【申命记】39. 不要跟从异邦恶俗(庄亚伦 牧师)


 

十八章6~8节

利未人,无论寄居在以色列中的那一座城,若从那里出来,一心愿意到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就要奉耶和华他神的名事奉,像他众弟兄利未人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事奉一样。除了他卖祖父产业所得的以外,还要得一分祭物与他们同吃。

 

从第6至8节论到住乡下的利未人,来到任何一座可以事奉神的城,是神选择的地方,他愿意服事会幕工作时,他当然也可以得到与现任的祭司同等待遇之事。利未人除了当祭司以外,在会幕或者圣殿的工作很多,他们服事神必须要很专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照样,以色列人用十分之一来帮助为神为民服事的祭司,是神政国的制度。如今教会的会友,用种种的奉献维持传道人的生活,正如扶养自己的父母一样。如此看来,此段(十六18~十八22)与第五诫命有关,是合理的解释法。

 

十八章9~14节

你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之地,那些国民所行可憎恶的事,你不可学着行。你们中间不可有人使儿女经火,也不可有占卜的、观兆的、用法术的、行邪术的、用迷术的、交鬼的、行巫术的、过阴的。凡行这些事的,都为耶和华所憎恶。因那些国民行这可憎恶的事,所以耶和华你的神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你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作完全人。因你所要赶出的那些国民,都听信观兆的、和占卜的,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

 

神的先知制度 (十八9~22)

一、不可听迷信者 (十八9~14)

神早已告诉这些以色列百姓,当他们进到迦南地以后,他们会发现外邦人崇拜偶像。他们以各式各样迷信,或残忍的行为来拜他们的神明。神给以色列百姓第一条诫命『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与第二条诫命『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基于神的圣洁,神不要以色列百姓去拜那些神所厌恶的神明。

(1)「使儿女经火」(10),指拜摩洛的残忍行为(利十八21「不可使你的儿女经火,归与摩洛。也不可亵渎你神的名。我是耶和华。」)。我们很难相信为人父母的,怎么会甘心把自己的儿女献在祭坛,活活的把孩子烧死。

(2)「占卜的」(10),指算命的、预言的(sooth sayeer)。中国自古以来就有抽签卜挂之事。周朝春秋战国时代,任何事情都要先占卜然后才去做。这种思想也不仅是中国,西方或甚至更落后的文明,更会使用这样方法来决定做与不做。

(3)「观兆的」(10),指凭着一些征兆(cloud-reader)说吉凶的。看云、看风水、看火等。

(4)「用法术的」(10),指看相的(fortune-teller)使用咒语。

(5)「行邪术的」(10),指巫婆(witch)的迷惑人的行为。

(6)「用迷术的」(11),指用魔术的(charmer magic)。

(7)「交鬼的」(11),指与死人的鬼算命的。

(8)「行巫术的」(11),指男巫(wizard)的迷惑人的行为。

(9)「过阴的」(11),指招魂的(one inquiring of the dead)。

这些外邦人的迷信是神所憎恶的(12),所不许的(14)。所以以色列人不可学习(9),也不可听信(14),如此才能作完全人(13)。这「完全人」就是留意神的律法,尽心、尽力敬畏神的人。在新约圣经「完全人」也是指成熟的基督徒,也就是对神的信靠不是迷信,而是知道所信的是什么,所信的是谁,他知道神会为他做什么。到了末日,这些跟从迷信者的,必至灭亡(启廿一8「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神说:「因你所要赶出的那些国民,都听信观兆的、和占卜的,至于你,耶和华你的神从来不许你这样行。」(14)神所不允许的,以色列百姓要守,我们现在的信徒更要守住。

 

十八章15~19节

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正如你在何烈山大会的日子,求耶和华你神一切的话说,求你不再叫我听见耶和华我神的声音,也不再叫我看见这大火,免得我死亡。耶和华就对我说,他们所说的是。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都传给他们。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我必讨谁的罪。

 

二、听从良先知 (十八15~19)

第15、18节就是弥赛亚预言的经文。「一位先知」(15、18)指像摩西一样的大先知耶稣(太十七5,约一21;四25,徒三22、23;七37)。摩西预表耶稣的内容,「从你们弟兄中」(15、18),表示以色列人不必要去找外邦人迷信者,因为从同胞中有先知的意思。果然耶稣按照摩西的预言,降世为人,住在我们中间(约一14),称我们为弟兄「也不以为耻」(来二11)。摩西就是以色列人的先知.因而听他所传达的律法就行。照样,耶稣是神所差来的真先知,因而听从祂所传达的福音就行。若不听祂所传的真理,就要受审判(19)。

 

十八章20~22节

若有先知擅敢托我的名,说我所未曾吩咐他说的话,或是奉别神的名说话,那先知就必治死。你心里若说,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话我们怎能知道呢。先知托耶和华的名说话,所说的若不成就,也无效验,这就是耶和华所未曾吩咐的,是那先知擅自说的,你不要怕他。

 

三、治死假先知 (十八20~22)

若有人起来,凭着神的名说话,但他所说的话,「若不成就,也无效验」(22),他就不是神的先知,难免被治死,因为他们盗用或冒用神的名来骗人(十三1~11);此段(十六18~十八22)。提到审判官、国王、祭司、利未人、先知等的重要职任,表示神政国的一切行政都要按照神的律法来办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