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37. 设立国王制度的原则(庄亚伦 牧师)


 

十七章8~13节

你城中若起了争讼的事,或因流血、或因争竞、或因殴打,是你难断的案件,你就当起来,往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去见祭司利未人,并当时的审判官,求问他们,他们必将判语指示你。他们在耶和华所选择的地方指示你的判语,你必照着他们所指教你的一切话,谨守遵行。要按他们所指教你的律法,照他们所断定的去行,他们所指示你的判语,你不可偏离左右。若有人擅敢不听从那侍立在耶和华你神面前的祭司,或不听从审判官,那人就必治死。这样,便将那恶从以色列中除掉。众百姓都要听见害怕,不再擅敢行事。

 

一、不可随便审判 (十七8~13)

1˙去见祭司利未人并当时的审判官(9)

在以色列人当中通常有官司或判断的事,已经安排千夫长、百夫长、十夫长来帮他们解决官司,若有难判断的官司或案件都要带到神的面前,这些包括(争讼的事、或因流血、或因争竞、或因殴打流血案)等,就要去见祭司和审判官。好像地方法院不能够有明智的判决,就要告到高等法院一样。祭司和审判官是属于神政国的中央法院,祭司为最高法官,表示完全按照神的律法而审判,所以讼事的人就要完全接受他们的判语(10、11)。他们的判语一定有神的带领,因为不是他们自己的话,而是代表神说出智慧的判语。一位有神带领的人如同所罗门王审判两位妇女争夺一个孩子的判例一样(王上三16~28)。

在新约圣经告诉我们,争讼的事应当在自己的教会里面,而不是找外邦人来给他们判断。哥林多前书六章1~8节「你们中间有彼此相争的事,怎敢在不义的人面前求审,不在圣徒面前求审呢。岂不知圣徒要审判世界么。若世界为你们所审,难道你们不配审判这最小的事么。岂不知我们要审判天使么,何况今生的事呢。既是这样,你们若有今生的事当审判,是派教会所轻看的人审判么。我说这话,是要叫你们羞耻。难道你们中间没有一个智慧人,能审断弟兄们的事么。你们竟是弟兄与弟兄告状,而且告在不信主的人面前。你们彼此告状,这已经是你们的大错了。为甚么不情愿受欺呢。为甚么不情愿吃亏呢。你们倒是欺压人、亏负人,况且所欺压所亏负的就是弟兄。」

通常的案件是由一班的祭司和利未人,或者还有一些平民所组成。到了被掳归回以后,他们就有了公会的组织,就是犹大祭司长、祭司、法利赛人与撒都该人组成的公会。祭司长或主持会议的人一定要有经验与从神来的智慧。今天在教会里面一定有一些问题,必须有人帮他们解决纷争,我们能不能学习旧约以及新约的教训,按照神所赐给我们的智慧来判断事情呢?更何况神所赐给我们有『智慧言语的恩赐』,不是要我们好好的说出来面对许多问题时,说出神的智慧与神的带领吗?

 

2˙若有人……那人就必治死(12)

虽然法官在神面前判决了,但是若有人不听从祭司,也不听从审判官,那人就要治死,因为讼事的人不承认神的律法和审判官的判语。「擅敢」(12)的意思是骄傲的行为(acts with pride)。用治死的方法来维持神政国的权威和法庭秩序(彼后二13~14「行的不义,就得了不义的工价。这些人喜爱白昼宴乐,他们已被玷污,又有瑕疵,正与你们一同坐席,就以自己的诡诈为快乐。他们满眼是淫色(原文是淫妇),止不住犯罪。引诱那心不坚固的人,心中习惯了贪婪,正是被咒诅的种类。」)。

 

十七章14~20节

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的时候,若说,我要立王治理我,像四围的国一样。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必从你弟兄中立一人,不可立你弟兄以外的人为王。只是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也不可使百姓回埃及去,为要加添他的马匹,因耶和华曾吩咐你们说,不可再回那条路去。他也不可为自己多立妃嫔,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为自己多积金银。他登了国位,就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为自己抄录一本,存在他那里,要平生诵读,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言语,和这些律例。免得他向弟兄心高气傲,偏左偏右,离了这诫命。这样,他和他的子孙,便可在以色列中在国位上年长日久。

 

二、不可随便立王 (十七14~20)

以色列人进去了迦南地之后,若要立王,就要立神所拣选的人为王(14、15)。其实那一位无所不知的神,早已预知当以色列人进到迦南地之后,他们也会像其他国家的人民一样,要求为他们立国王。但是当他们要选立国王的时候,那王必定是以色列人,不可立以色列人以外的人(15)。原因很简单,以色列人的律法以及管理都是以神的律法为原则,如果不是以色列人一定会把他们带领偏离神的律法。后来在撒母耳的时代,以色列百姓向他要求立王。参考撒母耳记上八章4~9节「以色列的长老都聚集,来到拉玛见撒母耳,对他说,你年纪老迈了,你儿子不行你的道。现在求你为我们立一个王治理我们,像列国一样。撒母耳不喜悦他们说,立一个王治理我们。他就祷告耶和华。耶和华对撒母耳说,百姓向你说的一切话,你只管依从,因为他们不是厌弃你,乃是厌弃我,不要我作他们的王。自从我领他们出埃及到如今,他们常常离弃我,事奉别神,现在他们向你所行的,是照他们素来所行的。故此你要依从他们的话,只是当警戒他们,告诉他们将来那王怎样管辖他们。」

 

1˙王不可为自己加添马匹(16)

神政国的王要依靠神,而不可靠马匹,就是军队。马匹是为争战时用(诗二十7;诗卅三16~17「君王不能因兵多得胜。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马得救是枉然的。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诗篇147:10』。神不要以色列人穷兵黩武,国防的力量不是在于增加军事装备,而是在于增加信心,因为争战的胜败都在乎神。以色列人不可侵略、只可以防守。进驻迦南地不是侵略,而是神要除灭那些拜偶像的国家,重新立一个以敬拜神为立国的国家。另外禁止加添马匹的理由就是埃及的问题,若要加添马匹,恐怕与埃及通商。若是这样,又要回到埃及,但神早就不叫他们回埃及地(出十三17),因为神知道以色列人又会学到他们拜偶像的坏习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