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30. 警告不要受假神诱惑(庄亚伦 牧师)


 

十二章29~32节

耶和华你神将你要去赶出的国民,从你面前剪除,你得了他们的地居住。那时就要谨慎,不可在他们除灭之后,随从他们的恶俗,陷入网罗,也不可访问他们的神,说,这些国民怎样事奉他们的神,我也要照样行。你不可向耶和华你的神这样行,因为他们向他们的神,行了耶和华所憎嫌所恨恶的一切事,甚至将自己的儿女用火焚烧,献与他们的神。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

 

四、要谨慎--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十二29~32)

以色列人得了那地之后,就要谨慎下列事项:

1˙不可随他们的恶俗(30)。若不谨慎,就会陷入网罗。外邦人的恶俗是指把儿女经火,献祭时与女祭司发生性关系。

2˙不可访问他们的神(30)。访问他神,已经表示他有兴趣。所以口里所说的,『这些国民怎样事奉他们的神』(30),是要骗己骗人的话。

3˙不可向神这样行(31)。不可把拜偶像的方法当作敬拜神的方法。去访问迦南人的神之后,说,「我也要照样行」(36),是不可以的,因为他们所行的是神所憎嫌所恨恶的。例如,『甚至将自己的儿女用火焚烧,献与他们的神』(31)(参利十八21),上述的话是非常实际的,所以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32)。

4˙「凡我所吩咐的,你们都要谨守遵行,不可加添,也不可删减。」(32)这句话就像启示录最后所说「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甚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甚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启廿二18~19)。

 

十三章1~5节

你们中间若有先知,或是作梦的起来,向你显个神迹奇事,对你说,我们去随从你素来所不认识的别神,事奉他罢。他所显的神迹奇事,虽有应验,你也不可听那先知,或是那作梦之人的话,因为这是耶和华你们的神试验你们,要知道你们是尽心、尽性、爱耶和华你们的神不是。你们要顺从耶和华你们的神,敬畏他,谨守他的诫命,听从他的话,事奉他,专靠他。那先知,或是那作梦的,既用言语叛逆那领你们出埃及地,救赎你脱离为奴之家的耶和华你们的神,要勾引你离开耶和华你神所吩咐你行的道,你便要将他治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一、戒备假先知 (十三1~5)

假先知可以作梦,也可以行神迹(2)。这两项原来是神启示给先知的方法(民十二6)。假先知也用同样的方法来要骗以色列人,但是他们的梦和神迹不是由神而来的,乃是撒但的作用(帖后二9)。「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从天降在地上。」(启十三13),是假先知的骗局。行了神迹之后,说,『我们去随从你素来不认识的别神,……他所显的神迹奇事,虽有应验,你也不可听』(2~3)。此节说「有应验」,是危险的事,要格外的戒备,『因为这是耶和华你们的神试验你们』(3)。这「试验」是分词,表示神常用的方法(参四34;八2等)。所以我们若遇到这种有应验的假先知,就要小心。「你便要将他治死」(5),在旧约时代,除去罪恶的方法。(「当时的以色列是政教一体的国家,所以这虽然是宗教问题,但是用国权来处死假先知是可以的,因为引诱百姓离开神是大罪」(朴允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