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22. 神垂听摩西的代祷(庄亚伦 牧师)


 

在出埃及记提到以色列民违背神的约定(出卅三),因为摩西的代祷神就垂听他的祷告,但是这样的祷告还是要再次重新订立条约,所以摩西就预备两块石版上山,神要再次颁布给他们十诫。

 

九章22~24节

你们在他备拉、玛撒、基博罗哈他瓦,又惹耶和华发怒。耶和华打发你们离开加低斯巴尼亚说,你们上去,得我所赐给你们的地,那时你们违背了耶和华你们神的命令,不信服他,不听从他的话。自从我认识你们以来,你们常常悖逆耶和华。

 

2˙惹神发怒(九22~24)

「他备拉」(22),看民十一1~3「众百姓发怨言,他们的恶语达到耶和华的耳中。耶和华听见了就怒气发作,使火在他们中间焚烧,直烧到营的边界。百姓向摩西哀求,摩西祈求耶和华,火就熄了。那地方便叫做他备拉,因为耶和华的火烧在他们中间。』「玛撒」(22),看出十七1~7。「基博罗哈他瓦」(22),看民十一34「方便叫作基博罗哈他瓦(就是贪欲之人的坟墓),因为他们在那里葬埋那起贪欲之心的人。」。「加底斯巴尼亚」(23),看民十四l~10。摩西回顾以色列人在这些地方,向神发怨言,惹祂发怒的罪。这都是违背神的命令,不信服祂,不听从祂话语的罪(23)。摩西说,他所认识的以色列人,是常常悖逆神的人(24)。

 

九章25~29节

我因耶和华说要灭绝你们,就在耶和华面前照旧俯伏四十昼夜。我祈祷耶和华说,主耶和华阿,求你不要灭绝你的百姓,他们是你的产业,是你用大力救赎的,用大能从埃及领出来的。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不要想念这百姓的顽梗、邪恶、罪过。免得你领我们出来的那地之人说,耶和华因为不能将这百姓领进他所应许之地,又因恨他们,所以领他们出去,要在旷野杀他们。其实他们是你的百姓,你的产业,是你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领出来的。

 

3˙摩西祷告(九25~29)

(1)求神不要灭绝他们(25、26)。因为他们是神的百姓,又是祂的产业,更是祂所拯救的人。

(2)求神记念祂的仆人而不要灭绝(27)。意思是,求神记念祂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而不要想念,以色列人的顽梗、邪恶、罪过。

(3)求神为他的圣名不要灭绝他们(28、29)。若神在旷野把他们灭绝,那些外邦人会批评神的名说,因祂没有能力,才如此行。其实神有大能的膀臂,就是创造天地的大能(耶卅二17,参代下六32)。

 

十章1~5节

那时耶和华吩咐我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上山到我这里来,又要作一木柜。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你要将这版放在柜中。于是我用皂荚木作了一柜,又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的一样,手里拿这两块版上山去了。耶和华将那大会之日,在山上从火中所传与你们的十条诫,照先前所写的,写在这版上,将版交给我了。我转身下山,将这版放在我所作的柜中,现今还在那里,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我的。

 

一、神应允 (十1~11)

此段论神垂听摩西祷告而所应允的四项恩典。

 

1˙重新契约(1~5)

神叫摩西预备两块石版,和先前一样的,又叫他作一个木柜(1~3)。显然这一个木柜是暂时的,约柜是在西乃山下一年以后才完成的。这皂荚木柜子可能是临时的,因为正式的约柜是后来请比撒列做的;在出埃及记卅六章1节有提到比撒列「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并一切心里有智慧的,就是蒙耶和华赐智慧聪明,叫他知道作圣所各样使用之工的,都要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作工。」作的(出卅七1~9),他是遵照摩西的指示造的。在此摩西说,「我用皂荚木作了一柜」(3)。摩西拿着再一次造的石版上山去了,第一次神给摩西法版那个法版是神亲自造的,不是摩西刻的。神应许要再一次亲自把十诫写在石版,然后交给摩西(4),证明神接受了摩西的祷告,而再赐下契约的恩典。这十诫代表神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因此这约柜又称为法柜(the testimony,意为证据柜,出廿七21;三十6等)。这法柜证明神重新契约的恩典,而且预表道成肉身的耶稣(Augustine)。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