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17. 劝民战胜仇敌的秘诀(庄亚伦 牧师)


 

在上一讲我们谈到神拣选以色列人「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又因要守他向你们列祖所起的誓,就用大能的手领你们出来,从为奴之家救赎你们,脱离埃及王法老的手。」(申七7~8)。蒙神拣选的人,常有一种危险,就是属灵的骄傲。以为神拣选我,必定是因为我比别人好。当以色列民蒙了拣选,将进迦南承受神所赐基业的时候,摩西特别警告他们说『耶和华你神从地上的万民中拣选你,特作自己的子民。耶和华专爱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的人数多于别民,原来你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华爱你们。』。主耶稣对门徒也说过『不是你们拣选我,乃是我拣选你们』。保罗也警告外邦的信徒『不可自高,反要惧怕』。

圣弗朗西斯是天主教中弗朗西斯会的创立人,他牺牲一切,跟随耶稣,他的精神人格和主耶稣最相近,是中世纪一位最伟大的人物。有个人要特为试验他,看他究竟是怎样的人。一天,在街上遇见他,就用手指着他说:人为甚么跟从你(他的门徒很多)?以此来故意侮辱他。弗朗西斯站着,举目望天祷告,默想一下,然后回答说:你要知道神为甚么反拣选我,人为甚么跟从我么?我告诉你:神拣选我,是因为神在人中间找不到一个比我更龌龊、更污秽、更不配、更无用的。我是罪人中的罪魁。神拣选我,为要显出他的荣耀、恩惠、权能。叫天使和人可以看神怎样能用一个无用的人,救一个最坏的人。弗朗西斯这样存心,是蒙拣选的人正当的态度。其实在他以前的保罗,也是这样存心。保罗他说:『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提前一15)。

 

七章17~21节

你若心里说,这些国的民比我更多,我怎能赶出他们呢。你不要惧怕他们,要牢牢记念耶和华你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就是你亲眼所看见的大试验、神迹、奇事,和大能的手,并伸出来的膀臂,都是耶和华你神领你出来所用的。耶和华你神必照样待你所惧怕的一切人民。并且耶和华你神必打发黄蜂,飞到他们中间,直到那剩下而藏躲的人,从你面前灭亡。你不要因他们惊恐,因为耶和华你神在你们中间是大而可畏的神。

 

一、上帝为以色列民打仗 (七17~26)

当以色列人面对神给他们的任务是如此艰难,他们所要攻打的国家是如此的强大时,难免他们的心中会害怕,会思考要如何去面对呢?神告诉以色列人不必说,『这些国民比我更多,我怎能赶出他们呢』(17),也不要怕他们(18、21),因为上帝为以色列人打仗。解除恐惧的方法,就是要纪念神的恩典与神的同在,常常纪念神的拯救。这样的主题是新约与旧约的作者,常常提醒人不要忘记神的祝福。当人想到神的同在与帮助就能够使人克服内心的恐惧,并且学习交托给他。

1˙在埃及打仗(18、19)

摩西要提醒第二代的以色列人,他们曾亲眼看过上帝如何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法老的手。那时他们的年纪幼小,但是那么大的神迹他们一定有印象。人们或许会忘记神的恩典,与神曾经为人所作的大事,数算神的恩典就是要人不可忘记。

 

2˙在迦南打仗(20~26)

(1)打发黄蜂(20)--是在出埃及记廿三章28节所应许的「我要打发黄蜂飞在你前面,把希未人、迦南人、赫人,撵出去。」。现在上帝要用那些黄蜂(当地有四种黄蜂)来攻击迦南地的敌人,摩西是用他们所熟悉的环境的比喻来告诉他们,正如祂在埃及用那么多的昆虫一般。约书亚记廿四章12节「我打发黄蜂飞在你们前面,将亚摩利人的二王,从你们面前撵出,并不是用你的刀,也不是用你的弓。」到底这一节所指的黄蜂是指什么?这句话可能是指真有一群会螯人的昆虫,帮助以色列人攻击敌军。另外也有可能是一个象征,正如黄蜂叮人,神也会在以色列人进入之时,差派祂的器皿,刺伤迦南地的居民。

(2)上帝同在(21)--是「大而可畏的上帝」(21),所以不要惊恐。既然过去神可以对付法老王与迦南地的诸王,承如十九节所说的话,圣战的特点就是神会为他们争战,神所作的方法常常会使仇敌惊恐,甚至自相残杀,以至于盲目行动而自我毁灭(书十10,士四15,撒上五9;七10)。上帝要灭绝教会的敌人,何必要为此而惧怕呢?祂的同在就是我们的得胜,我们的安慰。

 

七章22~26节

耶和华你神必将这些国的民,从你面前渐渐赶出,你不可把他们速速灭尽,恐怕野地的兽多起来害你。耶和华你神必将他们交给你,大大的扰乱他们,直到他们灭绝了。又要将他们的君王交在你手中,你就使他们的名从天下消灭。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直到你将他们灭绝了。他们雕刻的神像,你们要用火焚烧,其上的金银你不可贪图,也不可收取,免得你因此陷入网罗。这原是耶和华你神所憎恶的。可憎的物,你不可带进家去,不然,你就成了当毁灭的,与那物一样。你要十分厌恶,十分憎嫌,因为这是当毁灭的物。

 

二、上帝使用的方法 (七22~26)

1˙渐渐赶出(22)--是因为有野兽等的危险,所以逐渐赶出也有好处。上帝为祂子民的安全,还要延长恶人的命。这一节的经文有一个很重要的涵义在里面,要征服迦南地确实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士师记二章20~23节告诉我们「于是耶和华的怒气向以色列人发作。他说,因这民违背我吩咐他们列祖所守的约,不听从我的话,所以约书亚死的时候所剩下的各族,我必不再从他们面前赶出。为要藉此试验以色列人,看他们肯照他们列祖谨守遵行我的道不肯。这样耶和华留下各族,不将他们速速赶出,也没有交付约书亚的手。」这一段经文让我们看见,不顺从耶和华的后果。有时候神允许仇敌仍然在我们周边制造困扰,为要试验我们,为要帮助我们能够成长,但最终的目标是「不可给魔鬼留地步」。

『神必将这些国的民,从你面前渐渐赶出』,意思是要时间并且加上以色列人要努力去争战。『你不可把他们速速灭尽,恐怕野地的兽多起来害你。』或许以色列人想要速速灭尽仇敌,但是神所计划以及神所看见绝对会比我们人所见还多。如果把当地的居民都清除,恐怕野地的野兽就多起来害你们,那时候以色列人还是会遇到另外一种敌人,因此神要他们渐渐地除去仇敌。

 

2˙扰乱他们(23)--是怎样的方法不清楚,这是神的应许我们就要学习顺从,神有神的

方法。『耶和华你神必将他们交给你,大大地扰乱他们』(创十九1~12,王下六8~18)。虽然我们面对的争战我们不知道神会用那一种方法扰乱他们,但神的应许是不会改变的。

 

3˙交出当灭的物

(1)君王(24),叫他们的名从天下消灭。若君王倒了,还有人能站立得住么?

(2)焚烧偶像(25),是假神,被真神的子民焚烧。

(3)不可贪图(25、26),神为以色列人打仗,使他们得胜的时候,在偶像身上的金银是不可收取,不可带进家去的,因为神憎恶它们,所以当毁灭,也是与第一诫命有关的。神为以色列人打仗,但是他们不但不敬畏祂,反而去贪图金银,是难免受祂的审判(26),正如亚干一样(书七25)。平常的战利品可以拿(洁净后当作圣殿的经费)(民卅一22,书六19),但是属于偶像的就不可取,也不可用。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