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命记】02. 回顾上帝对以色列人的应许(庄亚伦 牧师)


 

一章2~5节

从何烈山经过西珥山,到加低斯巴尼亚,有十一天的路程。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照耶和华借着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都晓谕他们。那时,他已经击杀了住希实本的亚摩利王西宏,和住以得来亚斯他录的巴珊王噩。摩西在约但河东的摩押地,讲律法说,

 

壹、讲论历史 (一1~四49)

一、序论 (一l~5)

老先知摩西在他最后的讲论之前为何提到有历史性的序论呢?此序论实在包含重要的意义。

1˙神的律法是以色列众人的律法(l)。

「向以色列众人所说的话」(1)。这「以色列众人」(all Israel)指以色列人全体,且指神所拣选的百姓。「以色列全家」(撒上七3),「以色列会众」(王上八14),「以色列民(子孙)」(出一9)等,都指同样的意思。神拣选以色列的目的,乃是要设立一个以神掌权的国家,因此祂的律法就是以色列国的宪法。

 

2˙神的律法是世界的律法(l)。

「在约但河东的旷野,疎弗对面的亚拉巴,……中间,」(1)。「约但」、「旷野」、「疎弗」

(原文有芦苇之意)、「亚拉巴」(盐海和红海之间),和五个地名等,可代表这复杂的世界。摩西要宣布神的律法,就要提到这么多的地名,不但要证明本卷的历史性,也要表示以色列人所面临的世界如何。神的律法原来是这世界一切律法的根据和主干。

 

3˙神的律法是减轻痛苦的律法(2)。

「从何烈山……有十一天的路程」(2)。摩西在此突然提到「十一天的路程」,有何目的?摩西要向以色列人的第二代,要强调顺服神律法之道理。在旷野已经受苦了40年之久,其原因乃是以色列人不顺服神命令之缘故。摩西痛心的回顾以色列人不顺服神的结局如何。如果以色列人好好的顺服神的话,从何烈山到加底斯巴尼亚要十一天,那么,加底斯巴尼亚到迦南地也要十一天左右的日子,就可以进去神所应许的地。可惜,这十一天左右的路程(加底斯巴尼亚到迦南地),变成38年(简单的说,是40年)的路程,因为以色列人在加底斯巴尼亚没有顺服神的律法(一26)。不顺服神命令的详情在一章19~46节。顺服神的律法,不但能够缩短痛苦的日子,而且使人亨通(诗一2、3)。

 

4˙神的律法是人终身的律法(3)。

「出埃及第四十年,十一月初一日。摩西‥‥‥晓谕他们」(3)。此节的历史可代表摩西终身服事神律法的生涯。遵守律法,教导律法,并不是一两天的事,乃是每一个人终身的事。年纪120岁的老先知还要重新讲论神所托付他的一切律法(诗一百一十九44)。

 

5˙神的律法是世世代代的律法(3)。

「摩西照耶和华借着他所吩咐以色列人的话」(3)。这「以色列人」原文(benei Israel=the Sons  Of Israel)表示以色列的子孙。摩西把神的律法吩咐给那些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人,现在要吩咐给第二代,如此传到万世万代(太五17、18)。神还在传祂的律法。

 

6˙神的律法是使人得胜的律法(4~5)。

「那时,他已经击杀了……西宏……噩」(4)。摩西军击杀这两个强敌,是神祝福摩西军的证据。摩西在本卷提到西宏共有11次,提到噩共有10次,表示摩西把这个战胜当作服从神之人的见证。若不服从神,就不能得胜(一42~46)。若服从神,就能得胜(三21~22)。在约但河东边,已经得胜了,在约但河西边,也可以得胜。河东的战胜保证河西的战胜。得胜的关键乃是遵行神的律法。

 

一章6~8节

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何烈山晓谕我们说,你们在这山上住的日子彀了。要起行转到亚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这山地的各处,就是亚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带迦南人的地,并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如今我将这地摆在你们面前,你们要进去得这地,就是耶和华向你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赐给他们和他们后裔为业之地。

 

二、在西乃的回顾 (一6~8)

1˙回顾两项(一6~8)

(1)回顾神的命令

1)「要起行转」(7)

此句的原意如turn and take‥‥‥and enter。因为他们在何烈山下已经住了一年左右,为的是要接受神的律法,所以神命令说,要转向,而起行,而进去「亚摩利人的山地,……南地」(7)。这「亚摩利人」的族名在巴比伦的碑文(3000 B、C.)上曾经发现。亚摩利人可代表住在山地的民族(民十三29),也可代表迦南地的人(创十五16)。「亚拉巴」是从盐海到加利利海之间(盐海又称为亚拉巴海,三17;四49,书三16等)。盐海的北部,南部都可称为亚拉巴(书十三3)。「山地、高原」指犹大山地(民十三17),「南地」指犹大南部的平原。「沿海一带迦南人的地,并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7),表示那迦南地的西北部就是地中海岸以北的整个地区。

这些地名指着神所应许的迦南地。教会接受了神福音之后,就要转方向,以行动来完成神所吩咐的命令。「转」(7)表示脸的转向。以色列人在西乃山的时候,他们的脸是向神的,现在要向迦南地。信耶稣的基督教会也要如此。首先要接受神福音的真理,然后要转向外邦人的地区。耶稣说,「举目向田观看」(约四35)。在那里有山地、高原、南地、沿海、大河等,都是我们要攻取的对象。一直坐在西乃山下不是神的旨意。大家只能坐在教堂里,表示他还不懂神的旨意。这些人就「要起行转」。此句的三个动词确实强调我们的行动。

2)「要进去得那地」(1)

此句的原意如go in and Posses。这两项(1)(2)实在表示地上教会战斗性的传道活动。此句在本卷多次出现,表示本卷是信心和盼望充满的讲道集。我们的讲道也应该要如此,否则展开攻击行动有困难。上述的两项命令和主耶稣所吩咐我们的命令(太廿八19) 有何不同?没有。

 

(2)回顾神的应许

「如今我将这地摆在你们面前」(8)。「这地」就是第七节所说的迦南地,是神早就应许给以色列人的「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们后裔为业之地」(8)。这应许在创十二7;十三15;十五18,十七8等。信实的神起誓应许的地,就是以色列人要进去而得的目标。我们的目标乃是天上的迦南地,也是神所应许的产业。唯独按照神的命令,转向而进去,就能得到那目标,是必然的结果。看定目标而行动就可以(来十36)。

 

一章9~12节

那时我对你们说,管理你们的重任,我独自担当不起。耶和华你们的神使你们多起来,看哪,你们今日像天上的星那样多。惟愿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使你们比如今更多千倍,照他所应许你们的话,赐福与你们。但你们的麻烦,和管理你们的重任,并你们的争讼,我独自一人怎能担当得起呢。

 

2˙回顾组织(一9~18)

在此,摩西用「我」来表示他实际的经历。

(1)组织的原因(9~12)

因为神祝福以色列人,使他们「比如今更多千倍」(11),所以摩西「独自担当不起」(9)。神的教会正是耶稣的精兵,需要一定的组织。教会应该不是乌合之众。若有组织,就有力量,也是圣灵所教导的行政原则(徒十五22,林前十二27、28,提前三1~13等)。

 

一章13~15节

你们要按着各支派,选举有智慧、有见识、为众人所认识的,我立他们为你们的首领。你们回答我说,照你所说的行了为妙。我便将你们各支派的首领,有智慧为众人所认识的,照你们的支派,立他们为官长、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你们。

 

(2)组织的方法(13~15)

1)民主的方法(13~14)

「按各支派选举有智慧、有见识、为众人所认识的」(13)。「选举」的原文(yahab=to give,to set)意为推荐。会众要推荐他们所认识的有智慧,又有见识的人材。民主主义原来是圣经所教导的为妙方法。教会应该要注意摩西的统帅力。若牧师的牧会方针有独裁主义,有一天他的会友变成他的领导人,是一项难看的苦果(太廿六52)。

2)任命的方法(15)

会众所推荐的人,由摩西来任命为「官长、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15)。这样的行政机构是摩西按照他岳父的指示所设立的(出十八17~26)。在旷野的地上教会,若没有周密的行政机构,就不能维持教会的秩序(林前十四40)。

 

一章16~18节

当时,我嘱咐你们的审判官说,你们听讼,无论是弟兄彼此争讼,是与同居的外人争讼,都要按公义判断。审判的时候,不可看人的外貌,听讼不可分贵贱,不可惧怕人,因为审判是属乎神的。若有难断的案件,可以呈到我这里,我就判断。那时,我将你们所当行的事,都吩咐你们了。

 

(3)组织的目的(16~18)

「你们听讼……按公义判断」(16)。解决弟兄或外人等的争讼为目的。审判的时候,代理神,按公义审判,「因为审判是属乎神的」(17)。若有难断的案件,就要请教摩西(17、18)。秩序和公义才是教会行政的特色,不然与世俗的人有何不同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