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17. 族长献礼好作会幕之用(庄亚伦 牧师)

 

七章1~3节

摩西立完了帐幕就把帐幕用膏抹了,使他成圣。又把其中的器具和坛,并坛上的器具都抹了,使他成圣。当天以色列的众首领,就是各族的族长,都来奉献。他们是各支派的首领,管理那些被数的人。他们把自己的供物送到耶和华面前,就是六辆篷子车,和十二只公牛。每两个首领奉献一辆车,每首领奉献一只牛。他们把这些都奉到帐幕前。

首领献祭法 (七1~89)

对本章的内容,M˙Henry所说的,值得参考。他说,「上帝把祂的会幕(house)设立在以色列人中间。以色列人的首领带着一些礼物去访问上帝,如同个人访问他们的佃主一样」。首领代表他们的支派(所献的礼物和祭物记得很详细)。

(一)、何时献?(七1)

「摩西立定了帐幕」(1)。此句的原文开头有「当天」(on the day that Moses finished……)。本章第二节的「当天」就是属于第一节的。摩西设立会幕的日子是出埃及的第二年「正月初一」(出四十1)。民数记的日子是指「第二年二月初一日」(民一1)。摩西为何没有按照历史的顺序(把前面的事记在后面)来记载呢?

一来:民数记不是历史书。

二来:因为他们快要离开西乃山,是「第二年二月二十日」(十11),所以第七章算是离开的准备。

三来:在属灵方面,把献祭的事记在这里非常适合。

要数点:一1~四49。   要洁净:五1~六21。   要奉献:七1~89。

四来:本卷的写法是历史和律法的配合(参122页)。上帝在那里需要律法,就在那里吩咐祂的律法。本章开头的「当天」是摩西立了帐幕之后,「把帐幕用膏抹了,……使他成圣」(1)的那一天。帐幕是神荣耀同在的记号,帐幕一立起来,神的荣光就充满了帐幕。

 

(二)、何人献?(七2)

「以色列人的众首领」(2)。他们是各支派的族长,又是管理那些被数的人(2)。他们代表

他们的支派,在奉献方面,作别人的模范是好的,教会的奉献也要如此,否则影响会友的奉献生活。以色列人的众首领因着神的荣耀的彰显受了吸引,自动的把他们里面所受到的感动带出行动来。在出埃及记廿五1~9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告诉以色列人当为我送礼物来,凡甘心乐意的,你们就可以收下归我。所要收的礼物,就是金、银、铜、蓝色紫色朱红色线、细麻、山羊毛、染红的公羊皮、海狗皮、皂荚木、点灯的油、并作膏油和香的香料、红玛瑙、与别样的宝石,可以镶嵌在以弗得和胸牌上。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神指示他们所要献上的礼物,我们是否有按照神所示的来献上呢?今天主耶稣对我们的指示是要献什么礼物呢?献两个小钱的寡妇;少年官忧愁的离开主。

 

(三)、献何物?(七3)

「六辆篷子车,和十二只公牛。每两个首领奉献一辆车,每首领奉献一只牛」(3)。上帝感动他们,使他们作牛车,是搬运会幕的器具用的。在旷野能看到六辆牛车,就知道他们为奉献是何等努力(提后二1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