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12. 除去不洁与罪污(庄亚伦 牧师)

五章1~4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使一切长大痲疯的,患漏症的,并因死尸不洁净的,都出营外去。无论男女,都要使他们出到营外,免得污秽他们的营,这营是我所住的。以色列人就这样行,使他们出到营外。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怎样行了。

 

属灵的准备 (五1~十10)

一、远离不洁者的律法 (五1~31)

(一)、出到营外的法 (五1~4)

1、何谓不洁净?

1)「一切长大痳疯病的」(2)。此病是腐败的特征,因此圣经举此病来象征罪(利十三1~59,路十七11~19,诗五十一7)犹太人通常把长大痲疯的人赶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如果有长大痳疯病的人靠近村庄或城镇,他们要自己喊着说:『不洁净!不洁净!』村民家家户户赶紧闪开以免被传染。

2)「患漏病的」(2)。漏病就是流血一直不停的病,表示破坏生命的病,通常是妇人的病      比较多,在利未记十五章已讲的很清楚。因此可作为象征犯了罪的病。患血漏病的妇人花尽一切所有还是不能得洁净,直到摸了耶稣的衣裳繸子。

3)「因死尸不洁净的」(2)。「死」表示咒诅(创三19),所以可以象征罪,在圣洁的上帝面前,一切的罪就是不洁净的。凡摸了人死尸、不洁净自己的,就玷污了耶和华的帐幕,这人必从以色列中剪除。因为那除污秽的水没有洒在他身上,他就为不洁净,污秽还在他身上。(民十九13)

 

2、为何出到营外?

「这营是我所住的」(3)。此句的原文表示「我住在中间」,(I dwell in the midst of)。因为上帝住在他们中间,所以不洁净者就要出营。利未记廿六11~12「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的心也不厌恶你们。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圣洁的神把营地的秩序,及拔营出发的秩序(组织)都整理好了,现在要革新属灵方面的秩序。上帝用肉体方面的不洁净来教训属灵方面的洁净生活。在前面论到安营方面的位置,现在开始论属灵方面的位置。

上帝在以色列人中间,每一个人不但要维持社会(军队)方面的位置,也要保持宗教方面的位置,上帝不是混乱的上帝(林前十四33)。不可以随便离开自己位置而侵犯上帝的圣洁。有罪就是混乱,有罪就是没有秩序,因此不洁者(有罪者)就要出去到营外,如此才能保持肉体方面的卫生,也可以保持宗教方面的卫生(洁净)。如此才能「免得污秽他们的营」(3)。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怎样行了」(4)。民数记的写作好像军事行军日记,它所强调就如同军人服从是应当的。当时的罪人(不洁者)非出去不可,现在的罪人,非进来不可,因为主耶稣已经担当我们的不洁净,替我们出到营外去了(来十三11~13「原来牲畜的血被大祭司带入圣所作赎罪祭,牲畜的身子被烧在营外。所以,耶稣要用自己的血叫百姓成圣,也就在城门外受苦。这样,我们也当出到营外,就了他去,忍受他所受的凌辱。」)。主耶稣恨恶罪恶,但祂却爱罪人,除非进到祂里面用祂的宝血洁净,否则人就不能得洁净。

 

五章5~10节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人说,无论男女,若犯了人所常犯的罪,以至干犯耶和华,那人就有了罪。他要承认所犯的罪,将所亏负人的,如数赔还。另外加上五分之一,也归与所亏负的人。那人若没有亲属可受所赔还的,那所赔还的就要归与服事耶和华的祭司。至于那为他赎罪的公羊是在外。以色列人一切的圣物中,所奉给祭司的举祭,都要归与祭司。各人所分别为圣的物,无论是甚么都要归给祭司。

 

(二)、赔还法 (五5~10)

「若犯了人所常犯的罪,以至干犯耶和华,那人就有了罪」(6)。人所常犯的罪就是损害别人财物的罪。这种罪就以至干犯(maal =against)耶和华的罪,因为祂是那人(以色列人)的保护者。干犯在原文有偷窃的意思,偷窃不只是人与人的关系,偷窃已经干犯神了。在以色列人的营内,不可容纳这种罪,因为他们不但是一起受苦的同胞。而且他们的主宰正在他们中间。若发生了,那么怎样来处理呢?

1、要悔改(7)

「他要承认所犯的罪」(7)。「承认」就是要向对方悔改,也是要向上帝悔改,这真理是古今都不变的。承认自己所犯的罪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若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所犯的罪,神就会赦免他。约壹一8~9「我们若说自己无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们心里了。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

2、要赔还(7)

「如数赔还,另外加上五分之一」(7)。这就是以色列人的赔偿法。以色列人对邻居财物所犯的罪中,没有一件不赔还的。赔还不是嘴巴说说而已,赔还是一种赦免之后的行动。因为这种罪就是不相信耶和华(unfaithfulness towards Jehovah)的罪(Keil)。税吏撒该信了主之后,不仅愿意把他的财产拿出一半帮助穷人,更表示曾用不好的手段骗取别人的钱,他愿意赔还四倍。当赔还的时候,若当事者(受害者)不在,或那人又没有亲属,那么把赔还的,归与服事耶和华的祭司(8)。

3、要赎罪(8)

「至于那为他赎罪的公羊是在外」(8)。若要赎罪,先要赔还,然后献赎罪祭。若没有赔

还,献赎罪祭也没有用。马太福音五26「我实在告诉你,若有一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只有赔还,若没有献赎罪祭,他的罪还不能赎。因为「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九22)。那赎罪的公羊,预表耶稣基督。祂的宝血,可以赦免信靠祂之人的一切罪恶……,因为祂是唯一的赎罪上。以上所说的赔还法与新约时代的信徒也有相同的道理。赔还的行为表示彻底的悔改,我们更需要如此。在旧约圣经早就显明救恩的道理,神自己为亚当、夏娃预备『皮衣』就是救恩的开始,然后神又教导亚当如何献赎罪祭,因此亚伯与该隐才知道要献祭的道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