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数记】07. 利未人要前来服事亚伦(庄亚伦 牧师)

三章1~4节

耶和华在西乃山晓谕摩西的日子,亚伦和摩西的后代如下。亚伦的儿子,长子名叫拿答,还有亚比户、以利亚撒、以他玛。这是亚伦儿子的名字,都是受膏的祭司,是摩西叫他们承接圣职供祭司职分的。拿答、亚比户在西乃的旷野向耶和华献凡火的时候,就死在耶和华面前了,他们也没有儿子。以利亚撒、以他玛在他们的父亲亚伦面前,供祭司的职分。

 

本章与第四章是描写利未人的位置和工作,第二章记载以色列人的位置和秩序。利未人和一般以色列人有分别,他不算在十二支派中,而约瑟分成二支派,若加上利未便是十三支派,第三、四两章专写利未人的事。以色列人由西乃山出发,上帝安排使他们有序而不纷乱,是今天教会的模样,他们的职务也有分别,分段叙述:

 

一、亚伦的儿子当祭司 (三1~4)

「耶和华………亚伦和摩西的后代如下」。第二章论利未人的安营位置,第三章论利未人的职任。为要述说这两项重大的内容,这两位领袖的名字是不可缺少的,因为这两位是利未支派的代表。尤其摩西是利未人和全以色列人的属灵父亲。但是论到后代,世世代代做祭司与利未人的工作,只有记载亚伦的后代,因为他的儿子们要负责作祭司的神圣工作。所以从第一节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出亚伦的名字排在摩西的前面。通常是神晓谕摩西、亚伦,摩西排在前面,从第一节经文中就可以了解。这一章经文主要是要叙述,亚伦的后代要承继祭司之职务,而摩西却不是这样,他是自己作工,他的后代并不能继承他的工作,所以摩西被排在亚伦的下面是当然的事。因为摩西的职任是神特别选召他,负责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在西乃山上领受律法,并且在旷野的期间写下摩西五经,他的工作只有属于他本人(摩西的儿子被列入在利未人中,可参考三27属哥辖的,有暗兰族、以斯哈族、希伯伦族、乌薛族。这是哥辖的诸族。代上廿三14)。

亚伦的儿子本来有四个,拿答、亚比户、以利亚撒、以玛他。可惜拿答和亚比户向耶和华献凡火祭的时候,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他们就死在耶和华的面前,所以现今只剩以利亚撒和以玛他二人供祭司的职分,上帝的威严由此显出,稍一不慎即行治死。

亚伦的两位儿子(长子、次子)受罚的问题记在利十2。他们受罚的原因是喝酒(利十9),而侵犯了神所规定圣洁献祭的方法。对他们所献的「凡火」有两种解释法,没有用祭坛上的火。上帝说,「从耶和华面前的祭坛上,盛满火炭……」(利十六12~13)。但是此经文是对赎罪日的献法所说的。有人( Keil)说,对平常的献祭,上帝并没有吩咐这样的律法。没有神所说的香。上帝说,「在这坛上不可奉上异样的香……」(出三十9)。这「坛」是圣所里面的香坛。在这坛上所要用的香是「馨香的香料」(出卅九38)。这香料是按照出三十34~ 38的制香法来作的。两位所用的,就是「耶和华没有吩咐他们的」(利十1),因此其烧的火就是别的火或是异火。后者比前者更妥当,而且烧香的时候,只要一个人去作,他们却是二人同去,也是犯法的。结果,他们被上帝的火击毙,是一罚百戒的教训。「他们也没有儿子」(4),不但表示他们两位的早死,且表示一种处罚。

 

二、利未人在祭司的指示下办理会幕的事 (三5~10)

三章5~10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使利未支派近前来,站在祭司亚伦面前,好服事他。替他和会众在会幕前守所吩咐的,办理帐幕的事。又要看守会幕的器具,并守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办理帐幕的事。你要将利未人给亚伦和他的儿子,因为他们是从以色列人中选出来给他的。你要嘱咐亚伦和他的儿子谨守自己祭司的职任。近前来的外人必被治死。

 

「替他和会众……办理帐幕的事」(7)。利未人要替亚伦和以色列会众办理帐幕的事,「又要看守会幕的器具」(8)。亚伦和他的二个儿子,三人无法承担那么多的事,所以上帝把利未人「从以色列人中选出来」(9),叫他们服事祭司长(亚伦)和祭司。服事祭司等于服事以色列会众一样。在此,亚伦代表大祭司耶稣基督,会众代表教会。那么利未人的服事好像象征现代的传道人的服事。上帝如此重用利未人的原因是,一来,摩西和亚伦是从利未支派出来的,所以重用他们支派的人是合理的。二来,利未人是不看情面而荣耀上帝的支派(出卅二25~

29)。既然如此,被上帝设立的祭司他们要「谨守自己祭司的职任」(10),因为这职任是上帝特别赐给他们的。「近前来的外人,必被治死」(10),一句证明祭司职是上帝的祝福,这「外人」就是亚伦子孙以外的人。

利未人中亚伦父子要站在上面,其他的人要接受他们的指挥,利未人要服事顺从祭司的一切命令去做会幕的工作,「替他和会众………」会幕的工作有许多,他们各负不同的工作,都要在祭司的指示下去完成。「你要将利未人给亚伦的儿子………」祭司专负训练指导的工作,而且这个职务其他人不能做,若做治死(民三10)「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我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一切头生的,利未人要归我」。(民三10)当上帝要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曾击杀埃及所有的长子及头生牲畜,所以凡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人或牲畜要归耶和华为圣。耶和华喜欢利未人,为什么神喜悦利未人要他们来代替以色列人的长子呢?神喜悦他们是有理由的,在出埃及记三十二记载25~28「摩西见百姓放肆(亚伦纵容他们,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就站在营门中说,凡属耶和华的,都要到我这里来。于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他对他们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样说,你们各人把刀跨在腰间,在营中往来,从这门到那门,各人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话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三千。利未人没有随着其他的以色列人去拜偶像,而拜偶像的罪是神最厌恶的。

教会一切头生的,献在上帝面前,服事上帝做上帝的工,有特别的位置,要自己慎守,别人不能代替,若代替治死。

第十节:「你要嘱咐亚伦和他的儿子,谨守自己祭司的职任。近前来的外人,必被治死。」这个职责是神所托负给他们的,这个工作是非常神圣的,神在这里提醒近前来的外人必被治死。又以拿答、亚比户在耶和华面前献凡火,而死在耶和华面前的例子,要让人知道服事神,不可以随随便便马马虎虎的态度。

 

三章11~13节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我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利未人要归我。因为凡头生的是我的,我在埃及地击杀一切头生的那日,就把以色列中一切头生的,连人带牲畜都分别为圣归我,他们定要属我。我是耶和华。

 

上帝说,「看哪,我……」(and I,behold,……) (12),又说,「他们定要属我」(1l)。这两节都表示强调上帝的主权。祂说,利未人要归我」(12),因为利未人要代表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以色列人头生的,原来是属上帝的,因为祂在埃及,击杀埃及人头生的时候,祂用奇妙的方式(看羔羊的血,就逾越)来维护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因此他们(头生的)都是上帝的。现在利未人要代表他们来归给上帝,上帝所救赎的人当然是祂的。基督所救赎的人当然是祂的。基督所救赎的人不是自己的(林前六19、20)。既然如此,把我们应该要归给谁呢?

以后利未人代代献给上帝,做上帝的仆人,代替以色列人一切头生的事奉上帝。几千年来上帝都按秩序安排一切,使其有秩不繁,上帝的国是有秩序不乱的;并不是天上才有上帝的国,祷文中有「在地上如在天上」,表示在地上若守上帝的安排,就有秩序。现今教会中若实现有秩序的生活,上帝的国就在教会中显现,若家庭中有上帝安排的秩序,就是上帝国的显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