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50. 灵恩问题-过于凭信心宣告的危机(罗门 牧师)


 

我们知道信心是圣经非常看重的,因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11:6)但是我们也知道误用信心,也是会带来危机的,例如撒但试探耶稣时,叫耶稣从圣殿的屋顶上跳下来,因为撒但牠引用上帝的话说:「因上帝要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护你。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诗91:11-12)如果耶稣真的跳下去,那就是误用了信心。

[一]何谓「信心」

「信心」就是看到神的应许,就相信神的应许已经成就,神也因着我们的信心就给我们成就了。「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甚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十一:24)

例:徒十六:31「当信主耶稣,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当我们信主的时候我们读到这个应许,我就相信我的母亲必要因我的相信而得救,于是我就开始凭着这个应许来为母亲得救代祷,并相信我的母亲必要得救。果然在经过将近20年之后我的母亲得救了,归信了主耶稣的名下。我的母亲是在传统的佛教背景下长大的,她的祖先有五代都是吃素的,是虔诚的佛教徒,从小我和我姊姊跟着父亲到教堂去,渐渐长大以后,也不再跟着我的母亲和外祖母去庙里面拜拜,你们一定会很奇怪,我小时候又去教堂,又去庙拜拜,这是怎么一回事?因为我的父亲是传统的基督徒,那时候我的父亲对信仰不是很执着,所以就娶了传统的佛教徒当妻子,于是就生下我和我姊姊,感谢上帝,现在祂拯救了我们全家,我的母亲信主以后,比年轻人更热心事奉主!所以如果你的家人还未信主,你就必须运用信心来为家人持续不断的祷告。

[二]何谓「信心的宣告」

「信心的宣告」就是相信神的应许必要成就,虽然现在应许尚未应验,但在灵里面已经得着了,于是开始凭着信心宣告神的应许已应验了。就好像一个妇人怀了孕,虽然还没有看到孩子,但她确实知道孩子就在她的肚子里孕育着,等到时机成熟,孩子就会生出来。

罗十:9「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认”就是一种宣告。

启十二:11「弟兄胜过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自己所见证的道就是一种信心的宣告。

例如韩国的赵墉基牧师在他所著的「第四度空间」这本书里面说道,当他刚始传道时什么都没有,就向神求要一张桌子、一张椅子和一辆脚踏车,有了这个明确的目标,就开始为这个目标祷告,一直祷告到有神话语的印证,知道神己经听到他的祷告,并且应允了他的祷告,虽然眼前还未看到桌子、椅子、脚踏车,但在灵里已经得到了,当这个信心在灵里孕育成熟时,就凭信心向人宣告他已经得到了桌子、椅子及脚踏车。虽然有人耻笑他,但他仍凭信心坚持相信他已得到了,等时机到了,神果然赐给他桌子、椅子及脚踏车。

[三]什么时候才可以宣告呢?

1.看见一个清楚的目标

有一个明确的祷告目标,并有 神的话或 神的应许在我们里面作确据,使我们相信神必要成就我们所求的。「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实底就是保证,确据就是凭据,意思是上帝已经给了你保证、给了你凭据,有一天事情一定会应验。

2.拥有强烈的愿望

有了明确的祷告目标,应该为达到那些目标而产生强烈的愿望,并且在神面前认真、迫切的祷告。我们的祷告如果可有可无、随随便便,很可能我们连自己祷告甚么都不知道,祷告过后也忘了,你想这样的祷告是否能蒙神垂听呢?不能的!因为没有强烈的愿望希望上帝来成就你的祷告。

3.祈求确据

我们必须祷告到领受到 神的确据,一个确确实实的确据在我们心里,可能是神清楚对我们说话,可能是圣灵在我们灵里说话,也可能是来自环境或神的仆人对我们的印证。这时也是一个信心的考验期,我们必须持守对 神的信心,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我们不能勉强上帝的时间要来符合我们自己的时间表,规定上帝一定要用怎样的方法、怎样的时间、怎样的场合,不能的!我们的信心不能改变上帝完美的旨意,我们有信心是改变我们对上帝的看法,以至于能够配合上帝的旨意来行事为人。

4.宣告

宣告是表现信心的一个凭据,是信心的一种行动。神因着我们的信心就成全我们所求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可11:23)这就是信心的宣告。

[四]不到时机就宣告会带来什么危机

1.有些人的信心不是真正在有神的话作凭据,只是一种盼望,希望借着信心的宣告迫使神成就。例如:某人宣告说某位爱主弟兄死后三天要复活,但是他却没有复活。

2.有些人因着他个人的理由,例如不想吃药、不想看医生、不愿面对社会复杂的人际关系,就希望借着信心的宣告,让人误以为他的决定是出于神,而不是出于自己。例如:有一位牧师曾经告诉一位心里非常焦急的母亲,因为她的女儿生病了,牧师说:要凭信心祷告,不用去看医生了。结果很不幸的,这个生病的女儿过世了,事后母亲万分懊悔,为何当初要听牧师的建议,没有让女儿继续去医院看病。因此我们看见不到时机就宣告这样便会带来危机和误导。

3.我们看见没有神的话语作清楚的凭据和因着个人无知的信心这两种的宣告往往没有结果,最后不但自己的信心丧失,也影响了别人对主的信心,甚至连信仰都动摇。

向人宣告神在我们身上的作为可分为三种宣告,一种是个人性的宣告,也就是自己对自己宣告,例如对着镜子宣告,神必与我同在,我的家人必要得救,我的病必要得着医治…等比较个人性的事情,都可以凭信心来宣告。另外一种宣告是教会性的宣告,如果你对你所祷告的事情,已有神给你确据,你也祷告得很清楚,神也印证祂已成就了你的祷告,你就可以凭信心对教会来宣告。第三种是普世性的宣告。但不管是任何一种的宣告,其成就的主权都在神的手中。传道书三:1-12里所罗门说凡事都有神的定时,生有时,死有时,任何事情都有祂的定时,不管我们在神面前如何迫切的祷告,最后成就、如何成就、成就的方式等的主权都在 神的手中,全然的相信就是全然的交托、全然的仰望及全然的信靠。

跟信心宣告有关的就是预言的问题和危机,这是我们以下所要谈的:

灵恩问题—-预言的危机

『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一21)

所谓「预言」就是人得到圣灵的启示和感动,代表 神说出 神所要说的话来。圣经是使我们明白神旨意的原则,预言乃是让我们更明白神旨意的方向和指引,例如圣经上说要往普天下传福音,但预言告诉腓利说:「要向南走,往那从耶路撒冷下迦萨的路上去,」果然在那个路上就带领埃提阿伯的太监得救(徒八26-35)。

说预言有其一定的规范和原则,必须明白其真理根基并遵行,才能为自己及教会带来益处。

*三种层次的预言及范围

(一) 受圣灵感动说话:

这是神与人说话的一种方式。聚会时透过圣灵的运行,人被圣灵感动说出一句或一段的预言。每一个神的儿女都可以受感动说预言(林前十四31),但范围只限于造就、安慰、劝勉、鼓励会众的话。如以弗所十二位信徒,因保罗按手在头上而说出预言(徒十九6),又如扫罗因为遇见一班先知,神的灵大大感动扫罗和先知一同受感说话(撒上十6-11)。

『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徒十九6)

(二) 说预言的恩赐:

乃圣灵清楚赐下的恩赐,能随时得到神的启示并表达出来,除了有安慰、造就、劝勉外,可有进一步的启示(但是这种启示必须受到圣经的察验,并且不能超越圣经的权威性)。说预言的恩赐不是每一个信徒都可以得到乃是圣灵随己意分给个人,例如腓利的四个女儿都有说预言的恩赐(徒廿一9)。但是可以渴慕追求,如保罗鼓励弟兄姊妹要追求属灵恩赐(林前十四1)。

(三) 先知所说的预言:

先知乃是五大职份之一(弗四11),是神所兴起(所设立)的代言人或发言人,主要说重大的事情,如教会将遭遇到的事情或者跟福音广传有关的事情等。例如亚迦布预言保罗将要被捆绑(徒十一27-28)、约翰领受关于警告、劝谕、教会悔改的事(启二4-三:22)等。

*不成熟的预言会带来什么危机

出于神的预言会使人知罪、悔改进而带来复兴,但若没有成熟的心志、慎思明辨的态度,有时也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一)不察验全盘接受预言的危机

凡是出于神的预言绝不会与圣经真理抵触,也要有其他的印证才能定准,若一昧的相信人的预言,而没有经过任何查证及圣经的比对,不但容易落入撒旦的网罗,也会带来弟兄姊妹信心的不安,为教会带来危机。

例:神要你卖房子来奉献、灾难的预言(大地震、世界的末日)…等。

(二)看重圣灵感动过于圣经真理

凡事都说是圣灵的感动,忽略了客观的事实,且神在圣经上也载明了信徒的行事准则,所以圣灵感动应与圣经真理平衡,若舍圣经真理的依据而就圣灵的感动行事,就容易产生偏差,而给个人及教会带来危机。

(三)假借神的旨意,偏行一己之私

1.明明出于自己的欲望私意,却说是圣灵的感动

2.明明出于自己的私欲行为,却说是圣灵的带领

(四)主观经历代替了客观真理

以自己从神所得的经历代替真理,而忘了主权在神,神在每一个人身上均有不同的带领,应该尊重别人的经历及领受。

(五)所说预言偏离圣经真理的教导,不接受别人的纠正,严重者可能形成异端

*操练说正确预言的态度

1.深入研读圣经,掌握全本圣经真理,才能分辨预言真伪。

2.持守正常的灵修生活及与主亲密、活泼的关系,相信预言是圣灵对人说话的一个途径。(徒二17)

3.培养一个正确对神的发问态度,并留心听祂说话的声音,努力追求说预言的恩赐。「林前14:1  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原文作:是说豫言;下同)」(林前十四1)

4.培养自己在神面前分析与辨别的能力。(以明白神的旨意,认清撒但的诡计)

5.常被圣灵充满,存敏锐的心,服事时特别留心圣灵的感动,注意祂的启示与带领。

6.凭信心操练,谨慎运用,不要怕出错,教会的领导者要用耐心去栽培。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