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48. 圣灵恩赐与问题解答(二)(罗门 牧师)


我们收到一些听众朋友的来信,特别是有提到关于属灵恩赐方面的问题有些疑惑,今天我们要从一位黑龙江省的孙姊妹所写来的一些问题跟大家来分享:

「我是在遥远的北大荒,今天能够在收音机里听到你们的节目,我心里感到非常高兴,你们在工作百忙之中能为神发光做盐,你们辛苦了,感谢神,愿神祝福你,我信主几年了,但是新生命没有长进,因我们这里怎样信的都有,有顶手卷派、有灵恩派、哭喊派等五花八门,这些派都是信耶稣的,但是究竟那个是对的,怎样信是正确的,……你在收音机里讲灵恩派,怎样是灵恩呢?我们这里有人讲道说方言,又哭又叫,我不明白。」

在信中孙姊妹提到几种信仰的派别灵恩派、哭重生派和所谓的顶手卷派,我们承认今天在教会里的确有许多派别的出现,有的教会走的比较灵恩、有的教会走的比较保守,但不管灵恩或者保守若真正的重生得救信耶稣,那就是属于上帝的儿女了。当然有些人会感到困惑,我究竟要去灵恩派的教会或者是传统的保守派教会?就像黑龙江省的孙姊妹来信所说的「究竟那个是对的,怎样信是正确的?」我们如果从教会的历史上来看,有许多情况我们发现教会不断在极端的灵恩派和极端的保守基要福音派中间摆荡。灵恩派教会批评基要福音派教会太过保守,以致死气沉沉没有活力,那么基要福音派教会评灵恩派教会太过吵闹没有属灵深度,那为何有这些信仰派别的出现呢?主要原因是对于圣经的解释不同,有的教会对圣经的解释偏向极端的字面意义,有的教会对圣经的解释偏向极端的属灵意义(所谓的灵意解经),因为对经文不同的经历和解释,会带来不同的神学观,同样,不同的属灵经验,也会带来不同的属灵观,这是证明人的有限和上帝无限的宽容。

什么是灵恩派呢?灵恩派是一个广义的名词,灵恩派的信徒包括天主教和基督教徒,灵恩派的发展非常迅速,有一些传统教会也渐渐走上灵恩的路线。灵恩派他们强调从圣灵受洗后会有说方言、神迹奇事、医病和教会圣灵恩赐的运行。灵恩运动的前一波是五旬节运动,五旬节运动是从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开始的,二十世纪灵恩运动的增长在近代基督教里非常显著,灵恩运动根据研究应该是在1950~1960年之间所开始的,是由一位圣公会的牧师Dennis Bennert 在牧会最低潮的时候被圣灵充满,并且说方言。灵恩派目前遍布世界各地,尤其是在南美洲、美国、非洲等非常兴盛,在欧洲,亦逐渐抬头,如果我们跟重视形式主义的一些传统主流教会比较的话我们看见灵恩派自然会比较容易吸引人,因为他们重视个人与神的关系、重视活泼的敬拜与赞美、聚会的过程也不太拘形式,因为他们期望恢复早期教会属灵恩赐的运行,但灵恩运动在有些教会也渐渐出现偏差的现象,是我们值得注意和避免的,例如高举神迹奇事、高举成功神学还有将人的罪和软弱都归咎于邪灵的作为,这些都是偏差的现象。

例如:当今天的灵恩派过分强调和追求神迹时,便容易带给信徒一个错觉,以为在神迹中才能经历神的大能和同在,没有神迹便看不见神的工作。在圣经里,神的工作并没有清楚界分自然和超自然,二者都是神的工作。圣经要我们在神迹里看见神,但同样也要求我们在神的护理、历史和生活的大小事情上看见神,就如主耶稣教导我们,神是那位养活天空飞鸟、叫百合花长起来,又妆饰野地的草的那位神(太六24-30);君王的心在祂手中如陇沟之水任意转流(箴二一1),祂参与和介入我们人生的大小事情,甚至头上的头发,祂也数过(路一二7)。因此,今天的教会在教导信徒的属灵操练方面,应当帮助他们在生活的大小事情上经历神的同在,藉药物的医治经历神的恩典,如同藉神迹医治经历神的怜悯一样。过分强调神迹,容易导致信徒只在独特而不常有的神迹上看见神,而不在日常生活和自然界的运作中经历神的真实。

今日灵恩派有部份特色像教会历史上的「神秘主义」,特别是情感上的热切、祷告上的追求,灵恩经验是值得学习的地方,但同时要避免掉不够谦卑的态度(有属灵的骄傲)带来与保守福音派关系的对立和忽视圣经和神学的探讨以至于带来圣经断章取义的偏差,例如灵恩派也注重预言的恩赐,但因为没有圣经真理来平衡,也曾经在教会里面带来许多混乱和偏差。在第二世纪的时候有一种灵恩的信仰团体叫作孟他奴派由于高举预言和启示的灵恩经验,超过圣经的地位而被教会判为异端。当然某些福音派信仰的团体里,又让人感觉冰冷、沉闷、枯干、太注重理性分析、知识理论等使教会失去活力,类似西方教会在中古时期的「经院哲学」和十六世纪「宗派主义」的教条化。

针对黑龙江省的孙姊妹来信所说的「究竟那个是对的,怎样信是正确的?」,我们不能马上告诉你那个教会是对或是错,因为有些弟兄姊妹比较喜欢灵恩一点的教会,也没有错,有的弟兄姊妹喜欢祷告安安静静的,于是他们选择加入比较保守的传统教会,这也没有错!重要的是这个教会必须在几件事情上不能有偏差,否则他就是异端或极端的教会:

  • 高举圣经权威:这个教会如果高举某某人的话比圣经的话更重要,那么我们就要小心了,因为异端信仰常常是高举某一个人或他的教导,而不是高举耶稣基督和看重圣经的教导与权威,就是属灵恩赐的运行也不能取代圣经的权威,例如有人被圣灵充满说起方言来或者预言,但是他的方言或预言已经超越圣经的范围,那么我们就不能相信这是从神来的。旧约时曾有些假先知自称得了神的默示,其实不是出于神。(耶五31,十四14,廿三25,26,廿七10)新约也有假使徒,假先知,假师傅(太七14,廿四11,林后十一13,启二2,约壹四1,彼后二1)起来迷惑人,决不可轻信他们,他们虽然能行神迹奇事,也不可以相信(申十三1/3,太廿四24)。有人自称先知,得到了启示,常是异端错谬的根源,可能是他们自己也受了欺骗,也可能是故意欺骗人,他们创造新宗派,立新的教义,也有不少人跟从,但教义不合圣经,行为羞辱主名,凭着他们的果子,可以认出他们来(太七20)。
  • 认耶稣基督为救主(基督论和救恩论):如果一个教会不是认耶稣为唯一的救主,他另外有一个救主或教主,那么可以肯定的这不是主的教会,我们不能参与这样的教会。

另外我们也收到一位黑龙江省熊姊妹的来信,她说:「收听我们电台广播被教导要追求圣灵,但是有的牧师说,圣灵不用我们去追求,求也无济于事,只要我们预备好自己,神自然会让我们被圣灵充满的。你们又说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我却不知什么意思,圣灵到底怎么启示我们呢?我真的不明白,是不是我没有被圣灵充满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以前,首先我们要来看四处上帝所告诉我们的心意:耶稣说:「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祂的人么?」(路11:13)、「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林前14:1)、「你们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属灵的恩赐,就当求多得造就教会的恩赐。」(林前14:12)、「所以我弟兄们,你们要切慕作先知讲道,也不要禁止说方言。」(林前14:39)这四处经文都告诉我们,圣灵是可以求来的,恩赐是可以切慕来的,你想你那样渴慕圣灵,爱慕圣灵恩赐的运行,就像耶稣所说的:天上的父,岂不乐意给你所求的吗?但是如果我们没有被圣灵充满,我们如何能得到这些属灵的恩赐呢?因为这些恩赐不是出于人乃是出于神的,我们为何要追求圣灵的充满呢?其实目的就是为了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在这里我相信上帝也乐意将圣灵充满黑龙江省的熊姊妹,但是有两件事情是我们必须预备心的:

  • 顺服:我们渴慕灵恩是为了有更大的能力来顺服圣灵,使生命长进得快,但在未充满前,平时的顺服还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重生后就有圣灵住在里面。圣灵是真理的灵,在一切的事上引导我们进入真理。我们必须要接受圣灵的光照,顺服圣灵的提醒或责备或带领。初信的人,生命经历及真理知识都是很肤浅的,但是越行真理,对是非的准则就更提高,对真理的认识更清楚,以后再长进时,不能仅仅以事情的现象是好的、动机是正确的为依据,还须随圣灵的带领而行事。凡出乎圣灵的感动,决不超出圣经真理的范围,这样的结果是使自己得造就,别人得益处。但是我们却不能以自己的任何意念都认为是“圣灵的感动”,否则就会给撒但留地步。我们要学习顺服圣灵的引导,那与操练寻求主的心意都是相关的。各人到了什么地步,就当照什么地步行。我们渴慕灵恩,但不能限定主的时间,更不能规定神。乃是圣灵随自己的意思赏给各人各样的恩赐,因深信主所赐的都是最好的,恰合各人所需。当我们肯顺服时,就让圣灵在我们里面有更多的主权,占更多的地位,也就更容易充满了。
  • 等候:只要我们的动机是正确的,并且依循属灵的规律追求,父神必照他的应许将圣灵厚厚的浇灌在我们身上,但无法预知什么时候可以得着,而我们决不能限定神的时候,有人很快就得着,有的人仅几个月就蒙受灵恩,也有人等候了一、二年或更长的时间才得着。在等候期内就是信心的试验。切莫疑虑,不可灰心,不放弃追求,始终存着谦卑的态度、饥渴慕义的心灵、继续恒切的祷告,总是相信主的智慧无法测度,知道什么时候最适宜。祂决不误事也不误时,白昼黑夜信心不停止,忍耐等候父的应许。因为“耶和华必然等候,要施恩给你们;必然兴起,好怜悯你们,因为耶和华是公平的神,凡等候他的,都是有福的。”(赛卅:18)。如果我们能稍为领会父的奇妙大爱,他是何等乐意将各样属灵的福分赐给他的众儿女。希望我们领受并享受祂已为我们成就的莫大救恩,犹如大海洋之深广无比,我们还有何理由信不过等不及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