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20. 苦难中的恩赐与圣灵果子(罗门 牧师)


 

1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2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4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5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1-5)

从圣经和教会历史中我们看见许多信徒所经历到的属灵的恩赐和所结出来的圣灵果子都是在患难中得来的,例如约瑟在监狱中要学习谦卑的功课、摩西在旷野中要学习温柔的功课,「摩西为人极其谦和,胜过世上的众人。」(民12:3)。如同以上的经文告诉我们,神没有应许信徒不经历患难、痛苦,但应许信徒在经历这些过后,他们属灵的品格将产生出信心、喜乐(就是欢欢喜喜)、忍耐、老练(就是成熟的性格)、盼望、神的爱。可以说患难把信徒历练成有信、有望、有爱的人。而这些不就是在圣灵的果子里面吗?「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你说老练是圣灵的果子吗?当然是!因为老练就是有成熟的性格,它的意思是一件东西经过考验后,它的质量没有问题,因为已经试验通过了,一个成熟的性格它可以包含一个自我节制的生命,它也是具有对人温柔的特质。

在试炼中站住

有人问慕勒(英国的慈善家和布道家)先生,如何可得坚强的信心。这位信心之王回答说:『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忍受试炼。我个人学得信心,都是因为在凶险的试炼中站住的缘故。』这话是真实的,当一切都无可靠之时,纔是信靠神的时候。

戴德生论信心

中国内地会创办人戴德生先生说:『主是我的牧者』请注意这个『是』字,不是说从前主是我的牧者,也不是说,主或者是我的牧者,乃是说:主是我的牧者。礼拜日主是我的牧者,礼拜一至礼拜六主也是我的牧者。正月初一到十二月三十一日,主天天是我的牧者,年年是我的牧者。在家在外,或顺或逆,或穷或富,主都是我的牧者。世界的一切金银,都是属于神的,千山万水,地上一切的生物,都是神所有的。我们何必作属灵的穷人?我们何必哀声叹气?就好像我差遣仆人去买东西,无论是买几文钱的,或是买几千块钱的,仆人都指望主人给钱,并将东西买来给我。照样,神差我无论作大事或是小事,难事或是易事,无论怎样,神都要引导我,给我一切的需要。有难解的事,神要赐智慧;有难办的事,神要赐恩惠;有难作的事,神要赐力量。不用怕神的来源不够,入不敷出,供不应求。神的来源是我的,因为神自己是我的。神与我同在,并且住在我的心内。这位信心的伟人,就是凭这样的信心,在中国内地十一个省打开传福音之门。

有一本书的作者就提到圣灵的果子往往是由人际关系的互动中学习得来的,他说:「圣灵的果子是;在人际冲突纷争之时,乃然保持着和蔼可亲的气质,并有容光焕发的精神,和豁达乐观的脾气,他的心境是沉着宁静的,他的态度是和睦从容的,他也能够用宽容自制的忍耐对待那些得罪他的人:在观察衡量别人的时候,他秉持着富有同情心的远见,富予巧思的协助人,他常常给人慷慨的鼓励,和宽大的仁慈;在遇到逆境困难的时候,仍然忠心耿耿,信实可靠;他非常富有人情味,每一件事都能自我节制。」难怪,保罗下结论说:「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五23)。我们看见这些品格简直就是像基督耶稣的品格。

百般的试炼中

面对这样的理想,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品格谁能做到呢?」,当然我们绝对不可能靠自己做到,但是神保证,有一位帮助者,要来承担这工作–祂就是圣灵。(弗2:10        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造成的,为要叫我们行善,就是神所豫备叫我们行的。)因此当我们在看加拉太书第五章圣灵的果子,我们就知道,这是圣灵内在运作的结果。

由一个人他的生命结出圣灵的果子看得出来,这是来自他与基督耶稣有亲密的个人关系。主耶稣在葡萄树与枝子的比喻中告诉我们,枝子若要结果子更多,它是必须经过修剪的,而那位修剪我们的就是我们在天上的父,或许祂要我们结出忍耐的果子,所以祂就透过一个你在生活中最不喜欢的那个人来到你的生命中来修剪你,你想躲都躲不掉,就算你躲得这一关,下一次同样的功课还是照样要学习一次。有时候上帝要我们学习顺服的功课,若我们不愿意顺服,祂是会管教我们的,就像圣经上说:「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来12:11)在管教过后,我们学会顺服的功课,同时也得到圣灵的果子—和平(平安)。祂对付我们「修剪的过程」,都是经过设计,以期结「果子更多」,又让「果子常存」(约十五2,16),信徒必须经由环境的考验和每一天生活中的改正,得以慢慢结出圣灵的果子,另外我们若要结出喜乐的果子,可能不是在凡事顺利的时候,也不是在大富大贵的时候,而有可能像雅各说的:「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一2-4),由这一段经文我们又知道在百般的试炼中我们可以结出大喜乐的果子,(其它参考经文罗五3-5;来十二5-11;彼前一6-9)。在这里我想到使徒行传中的一个例子,就是彼得为作耶稣复活的见证第二次被抓的时候,他们受审问、被恐吓、甚至被人鞭打,当他们离开公会的时候,圣经上告诉我们,他们不是哭丧着脸出来,而是欢欢喜喜的从公会出来,因为他们认为自己「算是配为这名受辱。」(徒5:41)他们是不是头脑有问题呢?被打了还会欢欢喜喜的?天下居然还有这样的事!的确是有的。因为圣灵在我们遇到患难时,圣灵的果子—喜乐就这样在我们心里面产生出来了!因此,我亲爱的弟兄姊妹,不要埋怨你今天所遭遇到的难处,不要灰心你今天所遭遇到的问题,天父上帝正在为你预备属天的、荣美的衣服。

属灵品格的操练

由人的观点来看,信徒有明确的责任要负。虽然他所结的果实,主要是圣灵的工作,但他本身仍有角色要扮演。他必须「常住」在基督里(约十五4-5),他必须「靠圣灵得生」(加五25),「被圣灵引导」(加五18),并「当顺着圣灵而行(加五16)。这个是涵盖「脱去」旧人和「穿上」新人(西三1至14)。故此,在腓立比的基督徒,无论是集体的或是个人的,都是蒙召来「作成我们得救的工夫。因为我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我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二12-13)。

彼得在他的书信中也提到圣灵的果子,只是彼得用一种另外一种方式来说明,保罗是用一个果子中的九种味道来说明圣灵在我们身上所产生出来的品格,而彼得用的是阶梯的方式来表示,就是每一种属灵的品格是建立在另外一种属灵品格上面,「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你们若充充足足的有这几样,就必使你们在认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上不至于闲懒不结果子了。」(彼后1:5-8)。彼得又说:「你们若行这几样,就永不失脚。」(后1:10)这些属灵品格的操练是由信心开始,然后一阶一阶的走上去,最后是拥有神的爱来结束。这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一生都在学习的功课,祇要我们肯用时间注视耶稣、效法耶稣,在祂的话语中学习顺服,让基督的荣光照亮我们内心,又让基督的灵,在我们的心里自由的运行,最后我们终必逐渐变成主的形像,荣上加荣(林后三18)。

成圣的功课是逐渐形成的。我们若要结出圣灵的果子,有时候这个过程是痛苦的,但是其结局是荣耀的。就像我们看过有的人以前是属肉体情欲的人,如今开始结出属灵的果实,我们看到神的形像和样式取代了原来罪恶的习惯,另外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人以前他的心灵是荒芜贫乏的,但是如今他在稳定的恩典和敬虔中茁壮,或许他的改变都要叫天使叹赞不已(弗三10),并且使救主耶稣心满意足(赛五三11),总有一天我们自己都会发现我们将渐渐地照着天父上帝的心意活出主耶稣基督的形像来(罗八28-32)。

苦难常常伴随恩赐而来

最后要跟大家分享的事,苦难常常伴随恩赐而来!大家不要忘记,五旬节当圣灵浇灌教会以后,门徒被圣灵充满,信主的人数不断增长,但之后呢?我们看见教会就遭受到空前的逼迫,甚至许多人因此而殉道,其中包括十二使徒中的雅各,当我们思想圣灵恩赐与圣灵果子的时候,我们不能忽略教会所面对的外在环境,这不仅是个人主观的经历,更是整体教会客观的经历。在四福音中耶稣比较少谈到圣灵在信徒身上的恩赐,但是有一处却是明显说到了,那就是当教会受到逼迫时,圣灵的恩赐将随着信徒一起去面对这些苦难,特别是当信徒为着信仰受到审问时,耶稣说:「18你们要为我的缘故被送到诸侯君王面前,对他们和外邦人作见证。19你们被交的时候,不要思虑怎样说话,或说甚么话。到那时候,必赐给你们当说的话;20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太10:18-20)从这一段经文我们明显看出耶稣说当信徒为着信仰的缘故遭受审问的时候,圣灵将显明出祂所赐的恩赐,或许是知识的言语、或许是信心的恩赐、或许是说方言。

在使徒行传中教会受到逼迫,圣灵的恩赐仍然运行,例如司提反殉道时(徒六10、七54-56)、彼得受审问时(徒四8)、保罗巴拿巴被赶出城(徒十三50-52)这些人在遭遇到紧急状况时,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有时在这种状况下他们会讲一篇道(包含福音信息)、有时他们会特别看见天上显出异像,就像司提反、有时他们内心会充满喜乐,但无论如何「主和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阿们!」(可16:20)。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