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5. 智慧的言语(罗门 牧师)


 

「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林前十二8)

我们首先要清楚,圣灵的九种恩赐乃是超乎自然的恩赐;它不属于人类禀赋的范围,一点都不是出于天然的。「智慧的言语」不是人可以学习得来的智慧,而是从神而来超乎自然的赏赐,出于圣灵的智慧。注意这里说到智慧的「言语」是单数的一句话,是因着一个超然的目的而传达出来。

主耶稣在祂的职事中,有一个「智慧的言语」的最好例子;约翰福音八章那些法利赛人,把一个正在行淫时被拿的妇人带到主的面前,控告说:「摩西吩咐我们,要把这样的妇人用石头打死,你说该把她怎样呢?」他们说这话乃试探耶稣,要得着告他的把柄。耶稣简单地回答说:「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于是又弯着腰用指头在地上画字,当他抬起头来,那些控告的人一个个都离开了。

遇到这种情况,人天然的反应就是据理力争–在言词上来商讨。在主的事工上,我们不知道已经浪费了多少时间去争辩讨论,其实真正需要的只是一句智慧的言语。主耶稣并没有和法和赛人费事谈判,一句智慧的话胜过于言万语的争论;刺透他们的内心,使那些控告者烟消云散,这不过是一眨眼的工夫。

在旧约圣经,我们也可以见到智慧的言语,列王纪上三章16-28节,说到两个妓女来到所罗门王面前的故事,她们都同时生了一个孩子,晚上其中有一个婴孩死了,那死了婴孩的母亲趁另外那位母亲睡着了,便偷偷把那个活的婴孩换了过来,因此她们便来到所罗门的面前,各自宣称那活的孩子是她的。

这是一件多么棘手的事,照着自然的情形说,所罗门没有办法去分辨事宜的真相。但是神赐给所罗门一智慧的话,所罗门说:「拿一把刀来给我,我要把那孩子劈成两半,一个人分一半吧!」活孩子真正的母亲立刻大哭说:「千万不要杀」那孩子。」而那位换别人孩子的母亲却同意这个公平分配的办法。这样一来所罗门就认出谁是那真正的母亲,便把孩子归还给她。所罗门从神领受了一句智慧的话解决了这件难题。本章第28节记着说:「他们见他里面有神的智慧。」智慧的言语正是神的智慧,超乎自然地赐下来的。

许多时候我们都需要神的智慧,有一位牧师有一次遇见一个被邪灵所附的人站出来要求为他祷告,那位牧师正想要祷告时,主就说:「问问他是否已经重生。」那人口答说尚未重生。于是牧师问他如果神救了他之后,他会否把他的生命交给基督。他说:「不!我不准备这样做。」那位牧师就对他说:「很抱歉,我不能为你祷告,根据马太福音十二章45节圣经的教导,假如我把你身上的邪灵赶出去,我就是将你推进一个更糟的景况去,那邪灵会另外找七个更凶恶的邪灵来返回你的里面,你末后的景况将比先前更不好。」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真是迫切需要神的智慧。借着主耶稣赐给我们的权柄,那些邪灵不得不照着我们在主的名下所吩咐的去做,它们毫无选择余地。但如果人不愿把自己交给主,那些邪灵从前门出去,会从后门再进来,而且会另外带着其他的邪灵一同回来。我们常需要智慧的言语来运用其他的恩赐,免得我们陷入愚昧,「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一5)

盼望我们真愿恒久站在这个地位中,就是当我们无论何时需要祂的智慧时,神就会超然地赏赐给我们。

 

智慧的言语反映出神在教会中的计划

属神的智慧言语,必定反映出神的计划、目的和成就事情的方法。箴言劝勉我们把寻求神的智慧作为我们最优先的目标。「智慧的言语」常用于教导、劝戒,以及针对教会管理行政所提出的实际需要。因着它实用的性质,它比预言更能提供人引导。智慧的言语能教导人,使人在属灵上成长。圣经上说,我们若缺少智慧,应当求神赐下智慧,而不是求神另赐一个恩赐(参雅一5)。请注意,这恩赐并不是由智慧而来的,而是从神而来的,所以那些以智慧的言语来服事人的,并不表示比其他人更有智慧。

使徒行传中有一些例子提到因着智慧的言语使教会可以正确的处理一些问题和面对挑战,例如:拣选七位管理饭食的人(参徒六1~7);司提反在会堂中辩论(参徒六8~七);彼得为了外邦信徒的需要,立刻为哥尼流全家施浸(参徒十47);在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长老会议中,雅各对外邦人信主的条件所作的决定(参徒十五13~21)。

我们要来思想智慧的言语有哪些特质,我们要做一个总说明:

壹‧神的智慧

智慧的目的是要达到一个伟大的目标–荣耀神。智慧以最有效益的方法,来使用无穷知识之才能和安排,那就是神的智慧。在箴言八章22-31节很优美的将智慧人格化:「在耶和华造化的起头,在太初创造万物之先,就有了我。从亘古,从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没有深渊,没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华还没有创造大地和田野,并世上的土质,我已生出。他立高天,我在那里;他在渊面的周围,划出圆圈。上使穹苍坚硬,下使渊源稳固,为沧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过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时,我在他那里为工师,日日为他所喜爱,常常在他面前踊跃,踊跃在他为人豫备可住之地,也喜悦住在世人之间。」神的智慧与人的智慧不同,亚当夏娃选择要自己的智慧而不要神的智慧,人就离神越来越远,「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神,神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神的智慧了」(林前一21)。神的智慧在万古以前就已经安排好救赎的计划。

贰‧神的忠言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九10)。「敬畏耶和华,在乎恨恶邪恶。那骄傲,狂妄,并恶道,以及乖谬的口,都为我所恨恶」(箴八13)。神的智慧被记录下来,明记在神的律法上。祂忠告又指示世人,该走的道路,俾能找到幸福,平安,和财富。「我(智慧)在公义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爱我的承受货财,并充满他们的府库」(箴八21)。在所有祂的谋略,祂的指导,祂的命令,和祂的判断上,都显露出神的智慧。祇要留心注意他们,人就要得智慧。「敬畏耶和华–尊敬、顺从祂–是智慧的开端」。基督的教训和比喻是祂的表达和神的智慧。是的,基督是神的智慧林前一24)。「在基督里面隐藏着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西二3直译)。

参‧个人引导

除了记载在圣经中的一般忠言之外,尚有许多神借着智慧的言语,向她的儿女作特殊,个别的忠言。「过了十四年,我(保罗)同巴拿巴又上耶路撒冷去,并带着提多同去。我是奉启示上去的,对弟兄们陈说」(加二1-2)「启示」这一个词用作智慧的言语(林前十四6-26)。当安提阿的召会事奉主,禁食之时,圣灵:「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徒十三2)。当保罗决定去马其顿之前,圣灵就禁止保罗在西西亚讲道,当他们想要往庇推尼去,圣灵也不许(徒十六6-7)。这些时候,都需要智慧来指引教会和祂的工人。所以神借着智慧言语的恩赐,向安提阿教会和保罗的布道团讲话。

肆‧受膏传道

神奇妙的谋略,为人预备救赎,借着有能力的传道人向人作福音的呼吁。智慧的言语是赐给那些在住圣灵的大能里,宣讲令人不得不降服的讲论者。保罗传讲的「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在圣灵的大能和显明中,呈现着神的智慧(林前二1-7)。在所有更深寻求和传讲神奥秘的事,需要从上头来的智慧(林前二10)。因此保罗以这样的才能来传道,「用诸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西一28)。

伍‧召会管理

摩西律法的「判决」,乃是以色列民在日常生活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与遭遇,所做的有关十诫的诠释和应用。照样,耶稣和新约的教训,也可适用在我们个人生活上和教会的问题上,做必要的诠释和应用。教会最大的管理者是圣灵。当我们的生活需要引导,我们基督徒的职务和责任需要履行时,祂必会赐「智慧言语」。当早期的门徒在天天的供给上,发怨言(徒六章),在那情况,使徒说了「智慧言语」。当召会聚集讨论,救恩是否需要受割礼那一件事时,神的智慧给雅各说:「所以据我的意见,不可难为那归服神的外邦人」(徒十五19)。在回答和指示有关哥林多人的问题,保罗获得「智慧言语」。他区别自己的想法与主的心意(林前七6、10、25、40)。除了指示之外,尚「照着所赐给他的智慧」写信(彼后三15)。在出埃及记我们看见约瑟蒙神赐智慧,在法老之前当宰相(徒七9.10)。约书亚亦得智慧率领以色列百姓(申卅四9)。

陆‧个人启示

智慧不光只赐给传道人和管理者而已,保罗为信徒祈求神,「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祂」(弗一17)。「愿你们在一切属灵的智慧悟性上,满心知道神的旨意」(西一9)。「你们中间谁是有智慧有见识的呢?他就当在智慧的温柔上,显出他的善行来」(雅三13)。这智慧是从上头来的,凭信心祈求,就必得着(雅三17)。「当用各样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丰丰富富的存在心里」(西三16)。

柒‧圣灵辩护

当我们的主预告祂的门徒要面临逼迫时,主应许「因为我必赐你们口才智慧,是你们一切敌人所敌不住,驳不倒的。」「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甚么话。因为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路廿一15;十二11-12)。这就是圣灵的恩赐,智慧的言语。当基督的反对者故意问祂说:「我们纳税给该撒,可不可以?」企图在祂的话上得把柄,就在这微妙的情况中,这同样的恩赐就发挥出来了。主回答的智慧,无懈可击,祂的回答瓦解了他们的阴谋,他们希奇祂的应对,就闭口无言了(路廿20-26)。司提反在公会大祭司面前的雄辩,令他们无法反驳,使他的敌人恼羞成怒,咬牙切齿,用石头打死他(徒七章)。

捌‧智慧是纯洁

「惟独从上头来的智慧,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雅三17)。这是圣灵恩赐中唯一被如此描述着,归因其有这些好品格的特质。由于智慧知道神的旨意和为善之道,所以神不向那些行为不轨的或动机不正的人,揭开祂的智慧让他们知道。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