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的恩赐与果子】03. 接受圣灵的充满或圣灵的浸(罗门 牧师)


 

在圣经中的主要教义之一,就是圣灵的浸(徒1:5“约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几日,你们要受圣灵的洗。”其中讲到“在圣灵里受浸”的说法比“受圣灵的洗”更贴切,因为在原文里是浸的意思,就是全人没入水中)。圣经中关于圣灵浸有以下一些教导。

  1. 圣灵浸是为所有口称信了基督为主、生命得了重生、并且有圣灵居住在心里面的信徒预备的。
  2. 基督在地上的主要事工之一就是为跟从他的人施圣灵浸(太3:11;可1:8;路3:16;约1:33)。他曾指示他的门徒在城里等候,直到他们受了圣灵浸,并且“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9;徒1:4-5,8)之后,再去作主的见证。耶稣基督他自己也是在“神……以圣灵和能力膏”他以后才开始他的事工的(徒10:38;比较路4:1,18)。
  3. 圣灵浸和圣灵使人重生是圣灵的两件截然不同的工作。因为圣灵浸更进一步的补足了他使人重生并成圣的工作。基督复活的那一天,他向门徒吹气,并且说﹕“你们受圣灵”(约20:22),表明他已赐给门徒新生命,使他们重生。后来他才吩咐说,他们必须“领受从上头来的能力”(路24:49;比较徒1:4-5,8)。对门徒来说,这明显是一种重生之后的经验(参徒11:17)。这样看来,一个人可以重生且又有圣灵的内住,但仍然还没有受圣灵的浸(参徒19:6)。
  4. 受圣灵浸就是被圣灵充满(比较徒1:5;2:4)。不过,圣灵浸只在五旬节那天及其后才发生。对于那些在五旬节之前就被圣灵充满的人(比较路1:15,67,施洗约翰在母腹里就受圣灵充满),路加没有用圣灵浸来描述他们的经历。只有在基督升天之后人们才开始受圣灵浸(路24:49-51;约16:7-14;徒1:4).
  5. 在使徒行传所记载的事件中,照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方言是人受圣灵浸之后最主要的一种外在最初的表记(徒2:4     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纔说起别国的话来。;10:45-46;19:6)。从使徒行传的五处经文看来,门徒受圣灵充满的起初凭据是说方言,这五处是在1.使徒行传第二章耶路撒冷的五旬节2.使徒行传第八章撒玛利亚的五旬节3.使徒行传第九章大马色的五旬节 (林前14:18 我感谢神,我说方言比你们众人还多。)4.使徒行传第十章该撒利亚的五旬节5.使徒行传第十九章以弗所的五旬节,有关这五处经文我们会在节目的其它时段再与大家分享,我们看见圣灵浸与说方言这种外在表现有很紧密的联系,我们可以认为它是受圣灵浸的一种常规表现。
  6. 受圣灵浸能使信徒刚强、满有圣灵能力地事奉基督的名成就大工,并且使他们作见证、传福音都有丰盛的果效(比较徒1:8;2:14-41;4:31;6:8;罗15:18-19 除了基督藉我作的那些事,我甚么都不敢提,只提他藉我言语作为,用神迹奇事的能力,并圣灵的能力,使外邦人顺服;甚至我从耶路撒冷,直转到以利哩古,到处传了基督的福音。;林前2;4)。这不是一种生硬、没有人格属性的能量,而是圣灵的彰显;借着这样大有能力的彰显,耶稣与他的荣耀以及他的作为就常与他的子民同在(约14:16-18;16:14;林前12:7)。
  7. 真实的圣灵浸还能在信徒生命中产生其它的果效,例如﹕

(1)    说预言,并且扬声赞美神(徒2:4,17;10:46;林前14:2)。

(2)    能越来越敏锐地体察到那些令圣灵忧伤的罪,并且更渴慕追求公义,更能觉悟神对一切不虔不义的审判(参约16:8       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徒1:8)。

(3)    活出荣耀耶稣基督的生命(约16:13-14; 徒4:33 使徒大有能力,见证主耶稣复活;众人也都蒙大恩。)。

(4)    得着新异象(徒2:17       神说:在末后的日子,我要将我的灵浇灌凡有血气的。你们的儿女要说豫言;你们的少年人要见异象;老年人要作异梦。)。

(5)    彰显各样圣灵的恩赐(林前12:4-10)。

(6)    更渴慕和喜爱祷告(徒2:41-42;3:1;4:23-31;6:4;10:9;罗8:26)。

(7)    更加爱慕且明白神的话语(约16:13;2:42)。

(8)    越来越深地体会到神是每位信徒个人的父(徒1:4;罗8:15;加4:6)。

  1. 从神的话语中我们可知受圣灵浸是有条件的:

(1)    我们必须凭信心接受耶稣基督为我们的主和救主,并且离弃罪和世界(徒2:38-40;8:12-17)。这包括我们要将自己的意志降服给神(“神赐给顺从之人……圣灵”,徒5:32)。我们必须先离弃一切干犯神的事,才能“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提后2:21)。

(2)    我们必须渴慕被充满。基督徒应当迫切渴求圣灵浸(约7:37-39;比较赛44:3;太5:6;6:33)。

(3)    我们受圣灵浸常常是祷告蒙应允的结果(路11:13 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他的人么?;徒1:14;2:1-4;4:31;8:15,17)。

(4)    我们应当期待神为我们施圣灵浸的心态(可11:24 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甚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徒1:4-5)。

  1. 信徒若常常祷告(徒4:31)、见证主(徒4:31,33)、在灵里敬拜(弗5:18-19)并且持定圣洁的生活(参弗5:18注),就能保守圣灵浸的果效长存。无论圣灵起初以如何强大的能力临到信徒身上,若这信徒不常常祷告、见证和过圣洁生活来运用、彰显这能力,这段经历就如昙花一现,不久就黯然失色。
  2. 圣经告诉我们,信徒受圣灵浸以后,还会多次重新被圣灵充满(参徒4:31注;比较徒2:4;4:8,31;13:9;弗5:18)。所以,圣灵浸使信徒同圣灵建立起了一种需要常常更新(徒4:31)、常常竭力保守(弗5: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荡;乃要被圣灵充满。)的美妙关系。

试验真正的圣灵浸

圣经很明确的告诉信徒,我们必须凡事察验和考证,看它是否真出于圣灵(帖前5:19-21;比较林前14:29)。“一切的灵,你们不可都信,总要试验那些灵是出于神的不是”(约一4:1)。以下给信徒提供了一些圣经原则,以试验那些所谓的“圣灵浸”是否真出于神。

  1. 真正的圣灵浸会令我们比以前更爱主,更尊主为大并荣耀父神及主耶稣基督(参约16:13-14;徒2:11,36;4:12;7:55-56;10:44-46)。圣灵能使我们心更加爱神(罗5:5)。相反,任何一种“圣灵浸”若引导我们祈求、敬拜并尊崇神和主耶稣以外的人和事,就不是出于神的。若有人自以为被圣灵充满以后反而去高举人,那样的充满就不是从神而来。
  2. 真正的圣灵浸会让我们更深地感知到我们和天父的关系(徒1:4;罗8:15-16),引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体察基督的同在(约14:16,23;15:26),并会使我们越发衷心地呼叫“阿爸,父”(罗8:15;加4:6);相反,任何一种不能使我们与基督更亲密、与父神更深入相交的“圣灵浸”都不是出于神的。
  3. 真正的圣灵浸会引发人更爱慕及尊重圣经。真理的灵(约14:17),就是那默示圣经的灵(提后3:16;彼后1:20-21),必会加深我们对神真道的爱慕(约16:13;徒2:42;3:22;约一4:6);相反,任何消灭我们对神话语的渴慕之心的“圣灵浸”,都不出于神(比较约8:31;15:4-7)。如果有人追求灵恩超越圣经的范围或者不再好好下工夫研究圣经那就是一种偏差的信仰。
  4. 真正的圣灵浸会深化我们对其他基督徒的爱和关怀(徒2:42-47;4:31-37)。基督徒只有在圣灵里才可能相交相通(林后13:14);相反地,人若说受了“圣灵浸”,却对人渐渐丧失了爱心,这浸就不是出于神的(比较罗5:5及约一4:21)。
  5. 我们必须首先离弃罪恶、忠心信服基督才可能领受真正的圣灵浸(徒2:38;8:15-24),并且我们必须不断靠着圣灵使我们成圣(徒2:40;3:26;5:29-32;8:21;26:18;加5:16-25),“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又“被神的灵引导”(罗8:13-14;比较加5:24-25),才能保守圣灵浸的果效。相反,一个仍然被罪恶捆绑、并且顺从肉体行事的人,若称自己受了“圣灵浸”,我们就不能说这浸是出于圣灵的(徒2:38-40;8:18-23;罗6:22-23;8:2-15);那人所得的能力也必来自于别的源头,是撒但迷惑人的诡计(比较诗5:4-5;林后11:13-15;帖后2:9-10)。
  6. 真正的圣灵浸会增强我们对世上不敬虔的享乐及罪中之乐的厌恶,并减少我们追逐世俗名利的私欲(徒4:32-37;8:14-24;20:33;约一2:15-17);相反,那些使人更向往属世的道路和哲理的“圣灵浸”,就不是出于神的,因“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从神来的灵”(林前2:12).
  7. 真正的圣灵浸会赋与我们更大的渴望及能力,以见证主耶稣基督的拯救工作(比较路4:18;徒1:4-8;2:1-4;37-42;4:8-33;罗9:1-3;10:1)。相反,任何“圣灵浸”若不能使人更加关注并渴望他人同蒙基督的救赎,就不是出于神的(参徒4:20)。
  8. 真正的圣灵浸能使我们更领会圣灵在神国度里的运行,并且更愿意开放自己的生命领受圣灵的恩赐,特别是方言的恩赐,因为它是使徒行传中所记圣灵浸的初记(徒2:4,16-18,43;4:29-30;5:12-16;6:8;8:5-7;10:38,44-46;林前12-14章;加3:5);相反,任何一种不能在我们生命中彰显圣灵恩赐的“圣灵浸”都明显背离了新约信徒的经历及使徒行传所记载的常规(徒2:4,18;10:45-46;19:6),它必定不是出于神的。
  9. 真正的圣灵浸会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更体会圣灵的工作、引导及同在。照着新约圣经中的记载,信徒们在领受圣灵充满之后,仍继续体会到圣灵的同在、能力和引导(徒2:4;16-18;4:31;6:5;9:31;10:19;13:2,4,52;15:28;16:6-7;20:23);相反地,任何“圣灵浸”若不能增强我们对圣灵同在的敏锐体察,坚固我们顺服神的心志,也不能使我们更加坚定地活在神面前,反而使我们消灭圣灵的感动,使圣灵担忧(弗4:30;帖前5:19),那么它就不是出于神的。

是什么拦阻你被圣灵充满?(19世纪美国有一位受神重用的布道家芬尼,他曾经带领过五十万人悔改归主,以下是他提出来几个无法受圣灵充满的看法)

  1. 或许你过的是假冒为善的生活,本身的祷告既不热切也不虔诚。你不但只披着宗教的外衣,有口无心,而且和别人的来往也不真诚。因此,你作了太多叫圣灵担忧的事,以致祂不能与你同住。
  2. 有些人太轻浮,以致圣灵不愿意和他们同住。上帝的灵是庄重严肃的,祂不会和玩世不恭的人同住。
  3. 有些人则太骄傲,以致无法得到圣灵。他们太醉心于衣着,生活的豪华,追求时髦,难怪他们无法被圣灵充满。但是这些人却又假装不知道为何他们无法「享受」信仰!
  4. 有些人脑筋世俗,嗜财如命,费尽心思想发财,以致他们得不到圣灵。如果他们满脑子都是地上的事,而且把全部精力都投注于谋求财富,圣灵又怎么能住在他们里面呢?等他们一旦发了财,受到良心的压力而需要为福音事工花钱时,他们又感到痛苦。
  5. 有些人没有完全承认和弃绝自己的罪,也因此无法享受圣灵的同在。他们或许会笼统地承认自己的罪,也会随时承认自己是罪人,但是他们却是对一些罪有所保留。
  6. 或许你抗拒过上帝的灵,或是你已经习惯抗拒上帝的灵。你抗拒认罪。
  7. 看来看去,其实是你并不渴慕圣灵。所有得不到圣灵的情形都和这个原因有关。想要凭白得到东西却不付代价,是一种司空见惯的心态。
  8. 有的人祷告求圣灵,但是所做的又和所求的不一致;或者你在祷告之外所用的方法和你的祷告是有所冲突的;或者你求是求了,但等祂一旦来到并开始影响你的意念时,你却又立刻叫祂担忧,而且还不与祂同行。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