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51. 罗马书十六章21~27节(罗门 牧师)


 

同工的问候(十六21-24)

在这个单元我们要来思想罗马书最后的两个段落:第一个段落是介绍到保罗身边的同工群,另一个段落是谈到保罗最后的期望和祷告。在前一个单元里我们看见保罗在问候完罗马教会的同工以后,他身边也正有一些同工来陪伴,甚至有一部分要跟着保罗往耶路撒冷去,他们也问候罗马教会的同工安。这里一共提到八位同工的名字,有提摩太(路司得人),提摩太是保罗的左右手,称为保罗的真儿子(提前1:2),是保罗眼目中的属灵继承人,保罗称赞他是与保罗同工同劳的人,而且在品格上也经过试验合格的人(腓二19-20)。另外还有保罗的亲属路求,路求可能就是古利奈人路求,他是安提阿的先知和教师,是最先领受圣灵宣教异象差派保罗和巴拿巴的同工之一,使他们开始宣教的旅程(徒十三1)。耶孙可能就是在帖撒罗尼迦招待保罗留宿,在暴民手下遭遇麻烦的那一位(徒十七5-9)。所西巴德可能就是庇哩亚人所巴特(学者认为是所西巴徳的缩写,参徒20:4),这些教会代表有可能要陪同保罗将外邦教会的捐款送回耶路撒冷(徒二十4)。另外还有代替保罗写罗马书这封信的德丢,他的名字在新约圣经中只出现过一次,所以我们对他的背景很不清楚,保罗其他书信的代笔者都没有留下他们的名字,只有德丢一人。他可以做为其他为保罗代笔的谦卑的无名英雄的代表,「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会的该犹问你们安。」(罗16:23,该犹(是哥林多教会的代表,在哥林多为保罗所施洗,不仅在这里蒙保罗的称赞,在约翰三书也可能是同一位蒙使徒约翰所称许的该犹,如今保罗在他家里撰写这本神学巨著「罗马书」)。其它还有两位弟兄,一位是城里管银库的以拉都,是哥林多的财务大臣,在1931年考古学家在哥林多挖掘出一块碑文记载以拉都这个人就是管理银库的,另一位是括土,这一群人对罗马教会的问安就是反应主内一家的肢体关系,虽然他们目前相距至少有800公里远(从哥林多到罗马),但因着爱他们可以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同心来到天父的宝座前彼此纪念,但若没有爱即便在一起聚会、在一起唱诗、在一起用餐也无法触摸到神的心。

结尾的赞美诗(十六25-27)

「惟有神能照我所传的福音和所讲的耶稣基督,并照永古隐藏不言的奥秘,坚固你们的心。」(罗16:25只有神能照保罗所传的福音和祂的奥秘之启示坚固读者的心,这奥秘是「自古以来秘而不宣」(新译本),在罗马书的一16也讲到「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这个“神能”表示祂坚固的大能。我们的心常常会软弱、常常会怀疑、常常会多疑,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可以信心稳固、持续坚定的,你我都一样,我们都会有软弱的时候。当我们在软弱的时候,不是靠着任何其他的东西,因为只有神能够坚固我们,神是创始成终的,神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神为我们的工作创始成终;神也照着福音坚固我们。可能在我们的生活正面临艰苦、或者生活正遭遇一些危机、甚至有人正遇见试探的攻击似乎要使你跌倒了,好不好这时就让我们倚靠福音的大能,因福音乃是上帝拯救的大能;即使生活在最恶劣,最可怕的情况下,这能力能使他挺起身来,站立得稳。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一方面使人能够重生得救归向上帝;另外一方面我们在传福音的时候,因为那个福音是上帝的大能,也就坚固了我们这传福音的人。我们对福音有信心,否则我们早就丧胆了,那福音的重点,我们一开始讲过,福音的焦点就是『耶稣基督』,这福音乃是保罗所传的,是耶稣基督所赐的,那就是说:这福音的渊源是出于基督,这福音的传递却有赖于人的参与,没有耶稣基督,就没有福音;但没有人传递福音,就没有人能够听见福音。基督徒的责任是:当他自己得到基督以后,就要马上找到其他的人归向祂。在安得烈遇见耶稣以后,使徒约翰告诉我们:「他先找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约一40-41)。

基督徒的义务就是把这好讯息传递给人。有一个喻道故事,提到当耶稣在受死复活以后,回到祂的荣耀中,他的身上还带有受苦的记号。有一个天使就来对祂说:『耶稣啊!你在地上必定为世人受了很大的痛苦。』耶稣说,『是的。』天使又问祂:『那世界上的人都知道你为他们所做的么?』耶稣回答说:『没有,还没有。直到今日为止,只有少数人知道。』天使又说:『那你为他们所做的,是不是他们都应当知道?』耶稣说,『当然!我告诉彼得、雅各、约翰,这是他们的责任,他们要去告诉别人我的事,别人又去告诉另外的别人,直到地极的人都听到这件事。』这天使有些怀疑,因为他知道得很清楚,有关人类的景况。他说,『是,不过如果彼得、雅各、约翰忘了,那怎么办?如果他们讲得厌倦了,那又怎么办?如果到了二十一世纪,人们不再讲说你为他们的爱而牺牲的故事那又怎么办?你还有甚么别的计划?』耶稣回答说,『我没有别的计划。我依靠他们。』,这虽然是一个喻道故事,却实在反映传福音的迫切性,因为耶稣的死,给我们福音;现在他却期待我们把福音传给众人听「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听见他,怎能信他呢?没有传道的,怎能听见呢?」(罗10:14)。

保罗说这奥秘是神「的启示」。(Revelation of Mystery新译本有译出),「启示」(Revelation), jApokavluyi”意揭示、被揭露的真相、「把幔子揭开的意思」,是关于「神的奥秘」(启10:7)。「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而且按着永生神的命,藉众先知的书指示万国的民,使他们信服真道。」(罗16:26这奥秘如今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罗3:21),要使万国的人信服真道(这跟罗马书1:5这句话互相辉映:我们从祂受了恩惠并使徒的职分,在万国之中叫人为祂的名信服真道。)。有律法和先知为证是指在旧约圣经上帝早就豫言这个救恩的来到,无论是摩西五经里面的献祭仪式和祭司制度这些都是预表基督耶稣的牺牲,甚至连逾越节都是在预表耶稣。至于先知书那更多讲到弥赛亚的来临,这「奥秘」是以前人所不知道的事,而现在必须透过特殊启示人才有可能知道的事。「按着永生神的命」这句话就是指神是救恩计划的主导者,一切都在神的控制与安排下,无论是福音的传扬、耶稣基督的出现、各样奥秘的启示在新约显明出来的奥秘有以下这几件:

  1. 三位一体(Trinity)的奥秘:这原是犹太人所不知的,我们的信仰是独一神观,但这位神却有三个位格:圣父、圣子、圣灵,启示是渐进式的,因为以前是隐藏的,在旧约突显天父的创造和大能,在新约突显圣子耶稣的救赎恩典,在今日突显圣灵叫人重生的工作。「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或作:在灵性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16)–这是系统神学(教义学)神论的部分,三位一体的神也成为保罗为哥林多教会祝福的用词「愿主耶稣基督的恩惠、神的慈爱、圣灵的感动,常与你们众人同在!」(林后13:14)
  2. 道成肉身(Incarnation)的奥秘:oJ lovgo” saVrx ejgevneto.「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The Word became flesh.–这是系统神学(教义学)基督论的部分,「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神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或作:在灵性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提前3:16),耶稣来到世上,发生了一件独特的事,那就是永恒侵入了有限的时间与空间,上帝出现在世上,自基督来临以后,世界不再与以前一样。这是历史中心的事实与焦点;因此这个世界时间的算法是以所谓公元(公元)来划分,公元一年就是耶稣降生的那一年,公元前表示耶稣降生以前,公元后表示耶稣降生以后,这表明自祂来临以后,这个世界将完全改观过来,「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就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
  3. 合而为一(Union)的奥秘:犹太人和外邦人在主里合为一群,这合一的信息可说是保罗特别看重的部分。「这奥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得以同为后嗣,同为一体,同蒙应许。」(弗3:6)–这是系统神学(教义学)教会论的部分。时候要到,世上万国的人,都要认识上帝,无论各样种族、不同肤色、性别,虽然宇宙性大合一的时候现在还没有到;不过在上帝的意念中,有一天认识耶和华的知识要充满遍地,好像水充满洋海一般,到那时「神的帐幕在人间。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启21:3 )。
  4. 第四个奥秘是讲到我们的复活(Resurrection),就是在末日主再来时我们都要经历复活的改变,这是系统神学(教义学)末世论的部分,如同哥林多前书十五章第51-52节:「我如今把一件奥秘的事告诉你们:我们不是都要睡觉,乃是都要改变,就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号筒末次吹响的时候。因号筒要响,死人要复活成为不朽坏的,我们也要改变。」。

「愿荣耀因耶稣基督归与独一全智的神,直到永远。阿们!」(罗16:27所有福音的目的、所有一切的目标,就是最后让人归荣耀给神,因为祂是配得这些的;愿荣耀归给主,愿我们的生活把荣耀归给主,使我们在生活中有主的荣耀。由罗马书16:25-27这一段经文来总结全罗马书一个重要的主题,那就是:

  1. 福音具有拯救万民的能力,就是我们认为最不可能信主的人,也能够悔改信主,这个人或许就是你的配偶、你的父母亲、你不喜欢的人、甚至你的仇敌!
  2. 福音的使者是保罗,今天每一位信主的人也是福音的大使,我们都要成为福音的媒介,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
  3. 福音是神奥秘的启示
  4. 福音的范围是普世性的
  5. 福音的焦点是耶稣基督
  6. 福音的源头是这位独一全智的神
  7. 福音的结果带来合一与和好

曾有个英国公爵到菲济群岛旅行,他发现与他谈话的一个当地酋长竟然是个基督徒,于是他就说:「你是一个英明的领袖,但可惜你却偏偏相信那些传教士的说话。他们只不过想藉你发财吧,现代再没有人相信圣经的话,人们对耶稣为罪人而死的故事也听厌了,人们比以前聪明,但你却愚蠢到相信了这落伍的宗教。」酋长严肃的对这公爵说:「你看见那大石吗?我以前就在那里将我猎到的人头砍下来!见到那火吗?我就在那里将俘虏烤熟来吃!如果不是我相信了这『落伍的宗教』,如果不是基督的爱改变了我们的生命,你绝不可能活着离开这里,你真的要感谢那些传教士及感谢上帝,否则,你早已经成为我的晚餐。」基督的信仰之所以称为福音,是因为它不是一套劝人为善的学说,而是一股来自上帝助人向善的能力。上帝的能力能在这位酋长及所有信的人身上发挥能力,让人的性情、品格获得更新。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