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45. 罗马书十四章19~23节(罗门 牧师)


 

上一回我们在节目中谈到神的国不在乎吃喝,乃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v.18),这不是说基督徒从今天开始进入神的国,所以就不要吃了喝了,也轻看那些从事餐饮业的人,甚至有人认为吃和喝是不属灵的事,最属灵的就是大家天天禁食祷告最好了,但这是对圣经真理错误的认知,因为如果一个人虽然从事餐饮的工作或厨师的工作,他却是为主而活,为主摆上了许多美好的见证,他的工作也是属灵的。同样的一个人的或吃或喝,是为主吃是为主喝,他的吃与喝也是属灵的,「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甚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10:31),既然是荣耀神来吃来喝那就是属灵的。圣经是要告诉我们地上有关吃与喝的事情,都是暂时的,都会过去,所以不要为了吃与喝的这些问题绊倒人、论断人、定人的罪或叫人忧愁,基督徒反而更应当在有关吃的问题或喝的问题抱持一个更宽容的立场去彼此接纳。

尊重弱的弟兄

所以,我们务要追求和睦的事与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罗14:19)这里说我们要追求和睦(和平)的事,也就是彼此建立的事,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有所追求中!有的人在世界上追求名利地位的满足,有的人追求物质财富的满足,但是我们在这世界上,要追求什么东西呢?世界上的人追求物质上的满足,当然在某些情况下我们也追求,只是我们追求的是把上帝放在第一!甚至把上帝放在我们生命中的唯一!我们知道在敬畏上帝的大前提之下,上帝会把许多丰富的恩典赐给我们,所以我们当追求神,我们当竭力追求认识祂!在我们竭力追求认识祂的时候,可以产生一个结果,就是人和人之间能够和陆,为什么呢?因为可以认识神的爱并得着神的爱,有的人心中无神所以目中会无人,但我们基督徒是心中有真神所以能够去爱别人。所以我们对人对邻舍的和睦不仅不是一种假象,甚至还讲到要『建立德行』,在罗马书第十五章第2节也出现『建立德行』这个字眼。注意『德行』两个字,有打点,这是原文没有的。意思是我们要被建造起来,每一个人的生命与品格都要被建造成为更好。

保罗用建筑事工来形容我们是一栋建筑物,要被建造起来,要被建造成一个美好的居住的地方,让圣灵居住,我们个人要被建造,我们个人又在集体的里面被建造!集体的被建造就是教会了,我们在教会里怎么可能建造呢?就是必须要和睦才能被建造!和睦如果建立在『上帝的公义』上,建立在『舍己』上,建立在『十字架』上,就是真的和睦而不是表面的和睦。这种和睦,大家可以同舟共济,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互相配合、不抱怨、不说我付出的太多、你做的太少了,那种彼此的在爱中、在和平中的建立。上帝要建立的是,每个人都被建立起来!每一个人都有完美的、上帝所创造他的那个形象,而且又彼此联合,成为一座灵宫,成为圣灵可以居住的地方。在以弗所书保罗也讲说我们都是基督的工作,我们都是上帝的工作,在耶稣基督里造成的,我们这每一个工作造好了,目的就是要我们行善。

保罗对于信心刚强的人提出他的劝告。因为这种人他知道吃喝是没有甚么关系的,他已把握了基督徒自由的原则,但是他的自由只是在他和上帝之间,他不能在别人面前炫耀他的自由。许多人坚持他自己有自由的权利,最后当他看见了他自己如此随意妄行所得到的后果,将会使他万分的悔恨。比方我们假设这里有一个情况是:如果有一个信主很久的基督徒他平时有喝一点酒的习惯,对他说来,这或许是一种安全的享受,毫无危险。不过,在那个时候教会刚好有一个青年人非常的敬佩他,把他当作属灵的模范。结果很可能这一个青年人是属于酒能使他败坏的那一类的人,有可能他会效法那位基督徒而也开始饮酒,他说:「连他都可以喝,我为什么不能喝呢?」。那么这一位年龄较大、信主较久的基督徒,他是否还要应用所谓基督徒的自由,去立一个这样的榜样,让这位尊敬他的青年人堕落呢?还是他愿意因为别人的缘故,他甘愿限制自己的自由而把饮酒的嗜好戒除掉呢?我想答案是很清楚的,一个成熟的基督徒要顾念到别人的软弱。

这种为别人的缘故,而有觉醒和有意识性的自我限制自己的自由是基督徒当做的事。如果一个人不这样做,他会发现,有的事情他认为可以做的,却有损于别人!但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以后的自我限制的行为,远比以后知道为了求自己一时的快乐而造成了人家死亡(或灵性受损)的悲剧所产生的内疚为佳。在人一生的各方面,每一位基督徒都要一次又一次的去面对这类事情的考验,他必须非常谨慎,他们的自由和行为不只影响他们自己,也会影响别人。基督徒是一位看守他弟兄的人,我们对其他基督徒有看顾的责任,所以一个负责任的基督徒,不只是为他自己,也为每一个和他接触的人。求上帝帮助我们,不要因为我们不善用基督徒的自由,而造成别人的软弱和跌倒。

看重神永恒的工程

不可因食物毁坏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洁净,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罗14:20)「神的工程」:指神在软弱弟兄身上所花的心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神辛苦的工程,神在我们一生有一些计划,这些计划是要透过我们来完成的,我们的性格,我们的灵性,甚至我们的身体都是上帝的工程以便完成祂旨意所定的计划:荣耀祂自己,就像一栋建筑物建造完毕,非常的美轮美奂,大家一定会问这栋建筑物是谁设计的呢?结果是这位建筑师得着众人的称赞和荣耀,上帝也是一样,我们生命的素质越高,就更加反应出上帝的荣美

罗马书十四章第20节:『不可因食物毁坏神的工程。』,神的工程在这里指两个层面,第一神的工程就是一方面指我们个人,每个人都有神的工程;另外一方面你也可以说,教会也是神的工作!教会也是神的工程!如果食物像在这个教会里面,因着有些人要吃这个、有些人不要吃这个,因此而造成彼此的纷争、批评、论断,甚至有人跌倒,那就很不好了;『凡物固然洁净,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这就是他的罪了。』我们因为对上帝有信心所以每件东西都认为是洁净的,因为都是上帝造的,但是这洁净的东西,如果叫人跌倒、叫人远离上帝,叫人中间产生嫌隙和不合,这就是它的罪了。吃东西很好,为了吃东西吵架而纷争,这就不好了,这是一个罪,不是不好而已。

无论是吃肉,是喝酒,是甚么别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纔好。」(罗14:21)要避免别人因自己的食物(无论是吃肉或喝酒)跌倒,叫人跌倒(stumble,使别人因我们的行为而信心更软弱)的事一概不做。保罗在这里讲,信心比较坚定的人,是什么都可以吃;软弱的人,是有的吃、有的不吃。但是你信心比较好、认识比较清楚,却没有爱心,那仍然不好,因为知识往往叫人自高自大,知识必须跟爱心平衡。所以如果吃肉喝酒会叫我那软弱的弟兄跌倒,会叫他失去信心,会叫他忧愁,会叫他批评论断,那就不要做!我们总是希望弟兄姐妹是被建立起来的,『我们总是要爱邻舍,不要叫人跌倒!』不要叫人远离上帝!即使是可以做的事,你就不要去做吧!免得他又批评、又论断!感谢主,所以基督徒一方面非常自由,一方面我们又是众人的仆人,我们会为了『爱』的缘故,不是为了『私利』的缘故,我们愿意受各样的约束。

你有信心,就当在神面前守着。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罗14:22)每个人都要持守信心行事,不要疑心而做,以免被自己的良心定罪(这里定罪的不是神,而是出于良心的自我控诉,这样控诉只会带来精神折磨)。你有信心吃,那你就可以吃,你有信心喝,那你就喝,但是这个是在上帝面前守着的,不要影响到别人跌倒。当我们问一件事情可不可以做的时候?不是只有你自己跟上帝的事情而已,你还必须顾虑到软弱的弟兄姐妹,因此基督徒除了自己要有坚固的信心守住以外,还同时必须考虑到软弱的人良心的问题,如果我们在神面前,真的知道某些事可以这样做,能够这样做,那么我在神面前守着这样的信心!或者我在神面前觉得不应该这样做,我就不做!但是仍然在神面前守着那样的信心!但是如果我所做的,会影响到别人,我也要考虑到别人,我不要绊倒别人!在消极的说法就是不要让弟兄跌倒!积极的说法就是要让弟兄被建立起来!「人在自己以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责,就有福了。」这里的福就是良心平安的福,就是不绊倒别人的福,世界上的福往往是以获得多子多孙为福气,或金玉满堂为福气,或功成名就为福气,但是这种福都进不了永恒,可是有一种福可以进入永恒的就是你自己平安的良心,你对自己有平安,你对上帝有平安,你对人也有平安!

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为他吃不是出于信心。凡不出于信心的都是罪。」(罗14:23)「出于信心」的意思就是坚定相信自己的信仰所允许自己做某件事。一个人若无此信念或内心有疑惑,却勉强去做某些事,便是亏负神了(意思是即使可能得罪神,我也要做,此心态不对),这是犯了罪过(oujk ejk pivstew” aJmartiva ejstivn.)。特别是当时有些人具有一些传统上饮食的禁忌,这里当然保罗也对信心软弱的人提出劝勉,就是他或许有时看见人家这样做,他也这样做了,但是他作了某些事(或吃了某些东西)良心又非常不安非常自责,只因为他不愿意与其他的人不同。另外有人的动机是他做了某些事,因为他怕被人家讥笑,或不为人家所欢迎。保罗对这种情况的答案是这样,如果一个人违背自己的良心,他就犯了罪。罪最基本的就是不出于信心,你对上帝没有信心,你对上帝的爱、上帝的权能,没有信心!不接受!这就都是罪!如果一个人相信那一件事是错误的,而他还是去做,对他说来,这就是罪。莎士比亚说:「最可怕的原告与证人,是每个人自己的良心。」

有一天我们每一个人的良心将成为上帝审判台前的呈堂证物,它们会起来证明我们如何行事为人,如何对待自己的良心,就像有人说:良心如同三角形,角度很利,当人违背良心时,最初这三角形在心里转动,觉得伤痛,但久而久之,三角形转动,其利角渐渐变成圆角,对良心没产生作用,这叫做良心麻痹或蒙蔽,所以一个人能自责就表示他良心的功能还在。另外马丁路德也说:「最舒适的枕头就是自己清洁的良心」。一个人的良心安息,他晚上才能入眠,所以保罗劝告无论任何人都要存坚定的信心和良心行事为人,不要心怀二意,以致得罪神!弟兄姊妹让我们永远记得,坚定的信仰将获得上帝永恒的赏赐,即便因着你的坚持而失去些什么,上帝有一天也都会通通的补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