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书研究】26. 罗马书八章31-39节(罗门 牧师)


 

上回我们在节目中谈到神的旨意就是神的预知神的预定神的选召神对我们称义神叫我们得荣耀,保罗为何在罗马书要谈到这些?因为最主要是告诉每一位相信上帝和主耶稣的人,他们的得救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这种得救的基础都是建立在耶稣基督救赎的工作上,而且耶稣拯救人的范围不分种族、不分肤色、不分职业、不分性别,他们的得救都是神所预定的,也是神所预知的,都是因信称义,将来也都要进入上帝荣耀的国里面去。因为这个缘故每一位信徒都应当珍惜得救的恩典,都应当有坚固的信心完成上帝在我们身上的旨意,信徒不应该在得救的事上有所疑惑,反而应该努力过成圣的生活,这也是罗马书第六章到第八章所强调的重点。现在我们要接着以上的观点来思想罗马书八章31-39节:信徒最终从成圣到得胜的保证

信徒最终得胜的保证

成圣有两个观念是我们在谈得胜以前所必须先解决的,首先成圣是跟因信称义同时发生的,这是一种地位的改变,每一位信徒在信主以后被称为义称为信徒,同时也被分别为圣,成为圣徒(就是连哥林多教会的信徒保罗也称他们为圣徒),这是一种信主以后自动在我们身上成就的地位,但有这地位以后不是就可以等候上天堂了,信徒还必须努力过成圣的生活,也就是说虽然我们已经有了成圣的地位,仍旧必须过成圣的生活,因为圣经清楚教导说:「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这里让我们知道蒙召的恩就是一种地位,行事为人就是一种生活,有的信徒虽然因信得救,但因为没有过成圣的生活而失去许多见证,例如:有的人不再正常聚会、有的人行为放荡不羁、有的人言行表里不一致,这样的结果往往造成未信者怀疑福音的大能、怀疑上帝的存在。

成圣的生活跟得胜有何关系呢?大有关系!信徒若不过成圣的生活就不可能有得胜的生活,成圣的生活就是不管在任何环境的艰难下、任何物质的诱惑下、任何死亡的威胁下、任何敌人的挑战下,信徒都能够持守住真理,没有妥协没有受污染,这就是得胜,因此我们说过成圣的生活就是得胜的生活。那为何信徒能在这么多压力下仍旧可以过得胜的生活呢?保罗从以下经文中几个自问自答的问题给了我们一些肯定的答案!这几个问题是:谁能抵挡(against)我们呢(31节)?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33节)?谁能定基督徒的罪呢(34节)?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35节)?

1. 谁能抵挡(against)我们呢?「既是这样,还有甚么说的呢?神若帮助我们,谁能敌挡我们呢?」(罗8:31)既然信徒在「地位」上是蒙恩的、在「主观经历」上称神为天父、在「将来的荣耀」上有份、平时又有「圣灵的帮助」加上「上帝的心意」必定实现这五方面都是对我们有利的,那我们还有甚么话可说的呢?还有甚么失败的借口可说的呢?仇敌还有甚么言语可以攻击我们呢?上帝若帮助我们,还有谁能抵挡我们呢?上帝的帮助是甚么帮助呢?就是将祂的儿子耶稣赐给我们成为我们的帮助,「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赐给我们么?」(罗8:32) 亲爱的朋友,你要知道上帝爱你!上帝曾经不爱祂的儿子,将祂白白的舍了给我们吗?岂不也把万物,和祂一同赐给我们吗?这是我们的盼望,这是我们的力量,这是我们知道,上帝爱我们的基础,上帝不仅赐下祂的儿子成为我们的帮助,连带将一切万物和祂自己都白白赐给我们了!意思是上帝对我们的爱是没有保留的、是非常慷慨的,是超越我们所能想象的大方而且是免费的。人间的爱时常有保留,也时常有条件,因为人的爱是非常短暂和有限的,人的爱容易受环境的影响、情绪的影响、距离的影响、利益的影响而改变,就算是亲如夫妻关系、父母与儿女关系、手足关系都是有限和有条件的,唯有上帝对我们的爱是无限和无条件的,这个叫做「白白赐给我们」。

2.谁能控告神所拣选的人呢?因为上帝称他们为义了(v.33)。「控告」是法律上的用语,

指「当面指控」或在法庭上指证,信徒的罪在上帝面前因着耶稣的缘故已经完全撤销了,虽然撒但「在我们上帝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启12:10),至终我们仍被宣告为义当庭开释。在圣经里面,有两次很有名的控告。一次是撒迦利亚书里面,大祭司约书亚被撒旦告;另外一次,就是在约伯记里面,我们很清楚看到,撒旦在神的面前告约伯,说约伯敬畏你不是没有原因的,约伯敬畏你是因为你给他好处,如果你把好处拿走,他就会咒诅你。撒旦不断地控告我们,其实是很可怕的。撒旦是说谎者之父,它是说谎的。但是,它在上帝面前告我们的每一件事,必定是真的。它会跟上帝讲:「某某这样的人不要爱他,不要救他!」撒旦可以把我的罪恶,可以把每一个人的罪恶,非常清楚的告诉神说:上帝,你不要爱他,你应该定他们的罪,因为你是公平的,你是明察秋毫的。这里告诉我们,即使撒旦控告我们的是真的,真的我们不好,但是我们是上帝所拣选的。现在我们不必被我们的良心或撒旦任何的控告难过了!因为我们知道,神儿子的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祂赦免我们,祂洗净我们的罪,让我们良心不再被控告。并不是我们心硬,并不是我们厚脸皮,而是耶稣的宝血真的有功效。上帝为我们所预备的挽回祭和赎罪祭是有功效的,还了我们一切的罪债,我们不被控告,我们坦荡荡,因为我们信靠上帝。不是我们好,是因为我们信靠上帝的工作。

3.谁能定基督徒的罪呢?「谁能定他们的罪呢?有基督耶稣已经死了,而且从死里复活,现今在神的右边,也替我们祈求。」(罗8:34)基督耶稣已经为世人的罪死了,替信徒们偿清了罪债,而且从死里复活,现在也在天父的旁边替基督徒祈求,因此我们看见现在替我们代求的有两位:一位是内住的圣灵(在地上)、另一位是在神右边的圣子耶稣(在天上)。耶稣升天以后做什么?在希伯来书、还有罗马书这里,它告诉我们耶稣是在替我们祷告。在约翰福音十七章,祂为我们能够合而为一,当祂不在的时候,我们能在这世上合而为一祷告,也为我们能够成圣祷告。感谢主!因为有耶稣的祷告,我们知道祂的祷告 神会听,如同圣灵的祷告 神会听,我们能够在祂的爱里,在祂的计划里合而为一,我们能够成圣,我们能够借着真理让我们成圣,借着 神的道叫我们成圣,我们能够在这罪恶的世上,能够因真理成圣,这是耶稣为我们的祷告。相信在天上,祂仍然为我们的彼此相爱、合一,求圣灵来帮助我们,祂也一样的求 神来赦免我们一切的罪恶。祂也帮助我们,也祷告求 神让我们活在真理当中,有圣洁的生活。耶稣在为我们祷告,在天上敬拜和赞美的天使也在为我们祷告,这个谁能控告我们?谁能定我们的罪?都没有了!连最有资格定我们罪的耶稣都不定我们的罪了。

4.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没有!「难道是患难么?是困苦么?是逼迫么?是饥饿么?是赤身露体么?是危险么?是刀剑么?」(罗8:35)「隔绝」原意是「空间」上的隔离。有人能在我们与基督的爱中间画出一个空间加以隔开我们与主的关系吗?无论这个隔绝是:患难、困苦、逼迫(代表压力与痛苦)、饥饿、赤身露体(代表物质缺乏)、危险、刀剑(代表死亡威胁)都不能使我们与主耶稣的爱隔绝。亲爱的朋友弟兄姊妹,你信靠耶稣生活中碰到打击,碰到孩子生病,碰到丈夫的事业失败,碰到自己的身体不好,你不要说:「神不爱你了!」那里面仍然有神丰富的爱,甚至应该是有神更大的爱。因为每经过一次的打击,每经过一次十字架的对付,每走那个更窄的路,过那更窄更小的门,我们就更加的像主。我受苦是与我有益,并不是白白受苦,也不是为罪受苦。当然,就算为罪受苦,如果我们悔改也对我们有益。但是如果我们不是为了犯罪受苦,就是为了行义、爱主受苦。出于信心的每一个苦,都让我们更加经历上帝的爱,上帝的爱更加在我们心中彰显出来。

接着保罗引用诗44:22说:「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保罗引用此经文表示为主受苦不是新事,自古以来属于神的人难免遭遇这些。然而靠着爱我们的基督(或神),我们已经在这些可能拦阻我们的苦难上得胜有余了(v37)。得胜有余:就是取得最辉煌的胜利(over conquer)。[1]这包括了38-39节所提到的事:「因为我深信无论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权的,是有能的,是现在的事,是将来的事,是高处的,是低处的,是别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这爱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的。」保罗作出确信的宣告:我深信(我依然切切的相信)无论生、死、任何存在物(任何人、任何事、任何物或灵界)都不能叫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这爱是在主耶稣基督里面的)。保罗在此两节经文中将可能拦阻基督的爱分成五个部分来一一检验[2],看看是否可能使我们与主的爱隔绝:无论是

  1. 生命方面:生、死
  2. 灵界方面:天使、掌权的、有能的(可能指恶者),世人所谓命运,也不能叫基督徒与神的爱分开。基督徒根本不需要算命,根本不要怕命运好坏
  3. 时空方面:现在的事、将来的事
  4. 权位方面:高处的、低处的,高低指世上的贵贱、富贫、尊卑等地位
  5. 其他受造:别的受造之物,泛指一切的受造物。UFO

人间的爱,会因为死亡而终止,但是上帝的爱不因为死亡而消失,因为当我们死亡,我们立刻就会到上帝那里去,而上帝绝不会死,基督已经替我们死,所以我们不怕这世界上任何的痛苦艰难的遭遇,死亡不会让我们与上帝的爱隔绝。生活有压力,生命有重担,但是一个信靠上帝的人,也不会怕生活、工作、家庭的任何的压力。

最后我们再一次思想保罗在第八章提出五大观点成为基督徒过得胜生活的保证:在「地位」上(取得律法的义)、「主观经历」(呼叫阿爸父)、我们有「将来的荣耀」要赐给我们、在生活上有「圣灵的帮助」、最后是「上帝预定的心意」必要实现出来,这些保证帮助我们面对人生的苦难与无奈,并保证至终我们必然得胜,虽然我们仍在一场必胜的战争过程中痛苦的挣扎。战争虽然必胜,但时间未到(already but not yet,已然未然),属灵的战事仍然你来我往,我们仍然感受到敌人的顽强,但我们确信可以靠着圣灵得胜,并且得胜有余了!


[1] 参凌纳格着,《新约希腊文精华》,香港:角石,491页。

[2] 参马有藻着,230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