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6. 大卫逃难到非利士地(庄亚伦 牧师)


 

大卫逃难到非利士地

 

二十六章17~20节

扫罗听出是大卫的声音,就说,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么。大卫说,主我的王阿,是我的声音。又说,我作了甚么。我手里有甚么恶事。我主竟追赶仆人呢。求我主我王听仆人的话。若是耶和华激发你攻击我,愿耶和华收纳祭物。若是人激发你,愿他在耶和华面前受咒诅。因为他现今赶逐我,不容我在耶和华的产业上有分,说,你去事奉别神罢。现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离耶和华远的地方。以色列王出来,是寻找一个虼蚤,如同人在山上猎取一个鹧鸪一般。

 

扫罗清醒过来了。他清楚的听出是大卫的声音『我儿大卫,这是你的声音么』(二十六17),扫罗知道又发生事情了,这是第二次了。上次是他大解的时候,大卫也近到他的身边了。现在是晚上的时间,他正在睡觉,居然大卫又再次的近到他的身边来了,而且拿走了他的枪和水瓶。所以大卫就说『主我的王阿,是我的声音』(二十六17),然后大卫就提出了理由了。我到底做了什么?我手中难到做了什么恶事?结果导致于你要来追赶仆人呢?以前大卫所提的理由是你听信别人的谣言了。可是现在大卫提出另外一个看法,说,求我主我王听仆人的话 『若是耶和华激发你攻击我,愿耶和华收纳祭物』(二十六19)。如果真是耶和华激发他来攻击大卫,大卫说我愿意将自己献为燔祭,求神来赦免。是献上赎罪祭也好,献上赎愆祭也好,我都愿意献上。

但大卫又另提一个理由说『若是人激发你,愿他在耶和华面前受咒诅』(二十六19)。由此我们都知道是谁要来抓拿大卫的,其实就是扫罗自己阿。不是耶和华感动他,也不是因为别人造谣,全部是因为扫罗他自己的妒嫉。他怕他的国被大卫所夺走了,因此他心里面的记恨导致于他要赶尽杀绝。所以这个时候大卫说了,如果有人激发你,愿他在耶和华面前受咒诅。他们那一些人想要把大卫赶逐离开耶和华的产业上面,而跑去事奉别神了。大卫提出这个理由是正确的,原来以色列人所有的产业都是神赐给他们的。

『现在求王不要使我的血流在离耶和华远的地方』(二十六20)任何的以色列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件事了。他们死的时候都一定会回到他们所居住的地方,或说是他们的祖先留给他们的地方,因为那些土地都是神所赐的。他们没有一个人可以大胆的说,这些土地是属于我的,其实这些土地都是神分配给他们的。

「虼蚤」(二十六20)是一个非常没有价值的虫。通常猎人都如何的来打鹧鸪呢?就是鹧鸪在那里,他们就追赶到那里。不停的追,追到鹧鸪累了,最后就被猎人抓到了,用木头或东西把它打死,或者把它带走了。这时候大卫就觉得自己就好像鹧鸪鸟一样。扫罗就像是猎人一般一直追赶着大卫。大卫说自己这个时候就像虼蚤是没有价值的,只不过是一个小虫,何必如此追赶我呢?所以大卫就提出这些理由来跟扫罗说,他并不值得扫罗如此地追赶的。

大卫到现在还是不敢去杀害神所膏抹的人,大卫是这样一个谦卑的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二十六章21~25节

扫罗说,我有罪了。我儿大卫,你可以回来。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为宝贵,我必不再加害于你。我是胡涂人,大大错了。大卫说,王的枪在这里,可以吩咐一个仆人过来拿去。今日耶和华将王交在我手里,我却不肯伸手害耶和华的受膏者。耶和华必照各人的公义诚实报应他。我今日重看你的性命,愿耶和华也重看我的性命,并且拯救我脱离一切患难。扫罗对大卫说,我儿大卫,愿你得福。你必作大事,也必得胜。于是大卫起行,扫罗回他的本处去了。

 

当大卫提出他的理由之后,扫罗就说他真的是有罪了。『我儿大卫,你可以回来』(二十六21)大卫真的会回去吗?其实大卫不断地逃,他不是要再回到扫罗的身边来服侍国王,他真正的理由是请扫罗不要再追杀他。

『因你今日看我的性命为宝贵,我必不再加害于你』(二十六21),其实扫罗说这句话他并不是真的悔改。虽然他说『我是胡涂人,大大错了』(二十六21),但是其实他的心是越来越刚硬,他并没有真正的悔改认罪。

「大卫说,王的枪在这里,可以吩咐一个仆人过来拿去。」(二十六22),至于扫罗到底有没有派人来将枪拿回去,经上并没有详细的记载。大卫再次向扫罗表明没有杀害他,因为他是耶和华所立的受膏者。由这段最后面也可以看出扫罗回到他的王宫去了,而大卫他继续地逃难。

 

二十七章1~4节

大卫心里说,必有一日我死在扫罗手里。不如逃奔非利士地去。扫罗见我不在以色列的境内,就必绝望,不再寻索我。这样我可以脱离他的手。于是大卫起身,和跟随他的六百人,投奔迦特王,玛俄的儿子亚吉去了。大卫和他的两个妻,就是耶斯列人亚希暖,和作过拿八妻的迦密人亚比该,并跟随他的人,连各人的眷属,都住在迦特亚吉那里。有人告诉扫罗,说,大卫逃到迦特。扫罗就不再寻索他了。

 

大卫是一个属灵的人。可是难免人也是有软弱的时候,人也难免会感觉到已经走头无路了。他感觉到有责任,为什么?因为他下面有六百人跟随着他,还有两个妻子。最后他想了一个办法,就是逃离扫罗所管辖的范围,而带着他的所有最后决定去到了非利士地。

 

二十七章5~7节

大卫对亚吉说,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京外的城邑中,赐我一个地方居住。仆人何必与王同住京都呢。当日亚吉将洗革拉赐给他。因此洗革拉属犹大王,直到今日。大卫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个月。

 

相信扫罗追赶大卫的这件事一定是传遍了各地,也包括了非利士地。为什么亚吉会接纳大卫呢?这应该也是一个政治利益,因为大家都知道扫罗在追杀大卫。他们也知道大卫是很利害的,如果和大卫合作,把他放在前线边疆地带作战,对他们来说也是有了保护的作用,因此他们才答应。所以大卫也才说了『何必与王同住京都呢』(二十七5),因为他带着妻子之外,还有六百个跟随者和他们的家眷,因此大卫向亚吉求一块地方可以让他们居住。不必和王一起住在京都,后来王也答应了将洗革拉赐给了大卫。

『大卫在非利士地住了一年零四个月』(二十七7),由此可以看出大卫和亚吉王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

 

二十七章8~12节

大卫和跟随他的人上去,侵夺基述人、基色人、亚玛力人之地。这几族历来住在那地,从书珥直到埃及。大卫击杀那地的人,无论男女都没有留下一个。又夺获牛、羊、骆驼、驴,并衣服。回来见亚吉。亚吉说,你们今日侵夺了甚么地方呢。大卫说,侵夺了犹大的南方,耶拉蔑的南方,基尼的南方。无论男女,大卫没有留下一个,带到迦特来。他说,恐怕他们将我们的事告诉人,说,大卫住在非利士地的时候,常常这样行。亚吉信了大卫,心里说,大卫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恶他。所以他必永远作我的仆人了。

 

其实亚吉王他看错了。大卫他住在洗革拉的时候,他常去『侵夺基述人、基色人、亚玛力人之地』(二十七8)。这些人本来就是以色列人的宿敌,长久以来就是他们的敌人。大卫去杀他们真正的原因不是为了保护亚吉王,其实是在保护以色列人的。

『无论男女都没有留下一个』(二十七9),大卫真正的目的是不要让这些人有机会活着,免得亚吉王知道了真正的原因,其实大卫所杀的都是以色列人的敌人。就可以知道大卫并不是对亚吉王真正的忠心了。

这段的最后,可以看出亚吉王对大卫是越来越有信心和信任。『亚吉信了大卫,心里说,大卫使本族以色列人憎恶他』(二十七12),事实上大卫是在保护以色列人。将曾经伤害欺负以色列人的基述人、基色人、亚玛力人给全部杀尽,灭绝他们,封了他们的口。却只带回从战场上所夺获的战利品回到居住地,没有带回一个外人或战犯,也让亚吉王误以为大卫杀了的就是那些憎恶他的本族了,也就认为将来大卫必做他永远的仆人了。

这个时候,大卫的力量也越来越强胜了。但是他对亚吉王是非常尊敬的,因为大卫住在他的土地洗革拉。

我们从大卫的身上可以学习一些功课:大卫对待扫罗几乎没有任何的战争。从二十七章我们看见大卫每战必赢,所以大卫不是不会打仗。以前他是扫罗的将军、元帅的时候,每次和非利士人打仗他没有一次战败的,现在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卫不是害怕扫罗,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卫知道扫罗是神所膏抹的,他绝对不敢去杀害神所膏抹的人。从大卫的身上让我们学习到要好好尊敬我们的长者、长辈,因为他们也是神所膏抹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