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54. 亚比该寻求大卫的谅解(庄亚伦 牧师)


 

亚比该寻求大卫的谅解

 

二十五章26~35节

我主阿,耶和华既然阻止你亲手报仇,取流血的罪,所以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又敢在你面前起誓,说,愿你的仇敌,和谋害你的人,都像拿八一样。如今求你将婢女送来的礼物,给跟随你的仆人。求你饶恕婢女的罪过。耶和华必为我主建立坚固的家,因我主为耶和华争战。并且在你平生的日子,查不出有甚么过来。虽有人起来追逼你,寻索你的性命,你的性命却在耶和华你的神那里蒙保护,如包裹宝器一样。你仇敌的性命,耶和华必抛去,如用机弦甩石一样。我主现在若不亲手报仇,流无辜人的血,到了耶和华照所应许你的话赐福与你,立你作以色列的王,那时我主必不至心里不安,觉得良心有亏。耶和华赐福与我主的时候,求你记念婢女。大卫对亚比该说,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因为他今日使你来迎接我。你和你的见识也当称赞,因为你今日拦阻我亲手报仇,流人的血。我指着阻止我加害于你的耶和华以色列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速速的来迎接我,到明日早晨,凡属拿八的男丁,必定不留一个。大卫受了亚比该送来的礼物。就对他说,我听了你的话,准了你的情面。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回家罢。

 

亚比该接着的一段说话(二十五26~27),用了三个论据,每一个论据都以希伯来文结构讲述,令大卫心内萌生接纳她和求情的念头。大卫说,因她的举动,上帝阻止了他「流人的血」和「亲手报仇」(二十五26),暗示他已经同意放弃攻击拿八。谋杀会令他向上帝犯罪,为他带来良心上可怕的罪咎感,更会让自己的家族卷入世世代代的斗争中,彼此复仇。其次,在第26节后面她又指出,上帝才是真正的复仇者。拿八身上的愚昧,必要带来上帝的审判(参申三十15,罗十二19)。可以清楚地看到,她是在宣告自己丈夫的劫数。第三,她献上「礼物」(二十五27;字面为「祝福」),以示一番好意,并暗示倘若大卫收过礼物,那就是宽恕拿八的凭证了。

然后,亚比该在结束时又特地为这次的宽恕而提出一个要求。这个机灵的妇人,赶紧以「大人不记小人过」来作为支持自己的论据,首先,她注意到成功的意思,就是上帝要为大卫建造一个「坚固的家」(二十五28)。如永久的王朝,她相信上帝拣选了大卫作以色列的王,好像她已预料到上帝将与大卫立约一样(撒下七8)。她对大卫将继任为王的肯定,就如她已知道他受了膏立似的。

其次,基于上帝的保护盾亦保证他必能成大业。虽然他要受敌人攻击,但上帝要保存他「在生命的囊中」(二十五29)。这里所讲的囊子是指到以色列家庭中用作保护银子或贵重物件的。他的仇敌却得不到保护,上帝要把他们「甩去,像从甩石机甩出去一样」(二十五29)。

第三,大卫的政绩将不断增加,因为他用不花气力承担罪咎和流人血的罪,因为这些都会带来无可避免的报复。这一次虽然能幸免于难,但大卫在执政后期仍不免犯了流人血的罪(撒下十二10)。亚比该总结时恳求道『耶和华赐福与我主的时候,求你记念婢女。』(二十五31)。

这是一篇多么具说服力的演说,由一位漂亮、聪慧的妇人娓娓道来,大卫不觉心动了。从往后的事情看来,她在大卫心上的印象,影响深远。大卫回复时,首先称颂上帝差遣亚比该前来;其次,又赞赏她阻止了他流人的血,最后他收过礼物,以表宽恕了拿八。

 

二十五章36~38节

亚比该到拿八那里,见他在家里设摆筵席,如同王的筵席。拿八快乐大醉。亚比该无论大小事,都没有告诉他,就等到次日早晨。到了早晨,拿八醒了酒,他的妻将这些事都告诉他,他就魂不附体,身僵如石头一般。过了十天,耶和华击打拿八,他就死了。

 

在三幕的第二场戏发生在玛云。亚比该回家,发现拿八在庆祝剪羊毛的饮宴上喝得烂醉如泥,根本不会对当天发生的事情听得进去。次日早上,他清醒过来,亚比该便把事情始末原原本本说了一遍。大概是因为酒醉的余韵未消,他的身体一时受不了打击,中风瘫痪了。是甚么东西深深打击到拿八呢?是他迫近眉睫的死?他的实质损失?还是他在大卫面前受辱而颜面无存?大抵这些都是因素之一。十天后,拿八病发死了。拿八死掉,大卫也就报了仇,但是也不用下此定论说大卫因此而感到快慰,他可能只感谢上帝施行报复,拯救他免犯流人血的罪而已。

 

二十五章39~44节

大卫听见拿八死了,就说,应当称颂耶和华,因他伸了拿八羞辱我的冤,又阻止仆人行恶。也使拿八的恶归到拿八的头上。于是大卫打发人去,与亚比该说,要娶他为妻。大卫的仆人到了迦密见亚比该,对他说,大卫打发我们来见你,想要娶你为妻。亚比该就起来,俯伏在地,说,我情愿作婢女,洗我主仆人的脚。亚比该立刻起身,骑上驴,带着五个使女,跟从大卫的使者去了,就作了大卫的妻。大卫先娶了耶斯列人亚希暖。他们二人都作了他的妻。扫罗已将他的女儿米甲,就是大卫的妻,给了迦琳人,拉亿的儿子帕提为妻。

 

第三场戏的背景是数天后的玛云,大卫按东方礼仪,派人把那迦勒族拿八的妇人带来,作他的妻子。亚比该别无选择,她早前预料大卫必成大器的说话,说明她理所当然会跟随他,她实际上比预期中更能在大卫营中安慰民心。大卫原来「先娶了」(二十五43)耶斯列人亚希暖为妻,她来自希伯仑西南面约六里外的耶斯列。那时候,他的首任妻子米甲扫罗的女儿已给了其他人,但她后来会回到他身边(撒下三13~16)。在登基前,大卫已经好像其他近东君主一样,实行多妻制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