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46. 大卫与约拿单永别(庄亚伦 牧师)


 

大卫与约拿单永别

 

二十章30~34节

扫罗向约拿单发怒,对他说,你这顽梗背逆之妇人所生的,我岂不知道你喜悦耶西的儿子,自取羞辱,以致你母亲露体蒙羞么。耶西的儿子若在世间活着,你和你的国位必站立不住。现在你要打发人去,将他捉拿交给我。他是该死的。约拿单对父亲扫罗说,他为甚么该死呢。他作了甚么呢。扫罗向约拿单抡枪要刺他。约拿单就知道他父亲决意要杀大卫。于是约拿单气忿忿的从席上起来,在这初二日没有吃饭。他因见父亲羞辱大卫,就为大卫愁烦。

 

扫罗在宴会的第一天并没有因为大卫缺席而不高兴,他以为他不能参与是因为一些礼仪上的不洁净所致。第二天的情况便不同了。王问约拿单有关大卫的行踪,料想两人必定有紧密连系。王听了约拿单的解释便随即发怒了。首先,他以东方人至严厉的咒骂来迁怒于他。人口所出的,最尖酸的话就是侮辱别人的母亲了。当然,既然儿子是她的后裔,也必定承受了她部分的性格。第30节下半部分,约拿单被视作他母亲的羞辱。其次,扫罗更断言大卫一日在生,他的王位就不牢固。他把大卫塑造成一个危险的敌人,命令约拿单交他出来,把他杀掉。之后,约拿单正为大卫辩白他是无辜的时候,扫罗盛怒之下把枪掷向儿子,想要杀他。恶言相向,肉身的袭击和判他朋友死刑等,使约拿单「怒气冲冲」(二十34),连食欲也没有了。想必约拿单是一夜不能成眠。

 

二十章35~42节

次日早晨,约拿单按着与大卫约会的时候,出到田野,有一个童子跟随。约拿单对童子说,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来。童子跑去,约拿单就把箭射在童子的前头。童子到了约拿单落箭之地,约拿单呼叫童子说,箭不是在你前头么。约拿单又呼叫童子说,速速的去,不要迟延。童子就拾起箭来,回到主人那里。童子却不知道这是甚么意思。只有约拿单和大卫知道。约拿单将弓箭交给童子,吩咐说,你拿到城里去。童子一去,大卫就从盘石的南边出来,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亲嘴,彼此哭泣。大卫哭的更恸。约拿单对大卫说,我们二人曾指着耶和华的名起誓,说,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并你我后裔中间为证,直到永远。如今你平平安安的去罢。大卫就起身走了。约拿单也回城里去了。

 

次日清晨,他到田里去赴大卫的约。如计划所定的,他带了一名孩子一起去,在他练习射击时替他拾箭,第37节记录了约拿单对大卫表示扫罗决意要他死的暗号。第38节的催促,大概是为了避免孩子在拾箭时在附近游玩发现大卫藏身的地方。但有些人以为那是给大卫的指示。作者之后说明那孩子一点儿也没有发现接下来所发生的事情。约拿单守约送消息来,他也乘机来见大卫最后一面。他叫孩子带着弓和箭囊回城去,他们这对结拜兄弟便流泪送别了。

大卫自藏身的地方出来,三次向王的儿子尊敬地叩拜,或许他也向上帝大能的作为叩拜。约拿单表明了他们之间的盟约比对王命和孝义都重要,他放了大卫,说:『平平安安的去罢』(二十42)。在他们分别之前,完全流露了纯洁的手足情,因为他们都知道,他们在地上可能是永远诀别了。

有些解经家十分武断地说第41节和第42节只是编者的引申,不比于原文。他们以为经文应在第40节结束,因为大卫与约拿单任何额外的接触,都是非常冒险的举动。但是,那里只有他们二人,他们也该可以肯定这次见面是秘密进行的,加上二人都深爱对方,宁可犯险也要向对方作最后的送别。

 

【附注】

旧约和新约中圣灵的工作必定要分辨清楚。旧约的时候,赐能力给个别的人,为着完成一些特别的任务。例如神赐巧匠比撒列有造各样手工的能力,可以建造会幕(出三十一1~5);又赐扫罗和大卫各种需要的素质以统治以色列。今日的信徒在决志的时候已有圣灵住在他们里头,他们往后的一生都有圣灵与他们同在(参较林前六19,罗八9~1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