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35. 扫罗承认自己是有罪(庄亚伦 牧师)


 

扫罗承认自己是有罪

十五章24~31节

扫罗对撒母耳说,我有罪了,我因惧怕百姓听从他们的话,就违背了耶和华的命令,和你的言语。现在求你赦免我的罪,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撒母耳对扫罗说,我不同你回去,因为你厌弃耶和华的命令。耶和华也厌弃你作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转身要走,扫罗就扯住他外袍的衣襟,衣襟就撕断了。撒母耳对他说,如此,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将这国赐与比你更好的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也不至后悔。因为他逈非世人,决不后悔。扫罗说,我有罪了,虽然如此,求你在我百姓的长老,和以色列人面前抬举我,同我回去,我好敬拜耶和华你的神。于是撒母耳转身跟随扫罗回去,扫罗就敬拜耶和华。

 

当撒母耳指出扫罗的罪时,他就立即反应说我有罪了,可是他的问题还是没有真正看出自己的问题来,他太在意人的看法,而对神不在乎。他惧怕百姓却不惧怕神。这或许也是我们今天教会最大的问题,我们以为是服事神,可是我们却常常做不是神所喜悦的事,我们可能太在意人的想法,却没以好好考虑这是否是神的旨意。扫罗虽然知道自己有错,但是他还是看重献祭胜于顺服,因此他才会要求撒母耳跟他回去,好在那里敬拜耶和华。撒母耳于是宣告了那可怕的审判说:「因为你弃绝了耶和华的话,耶和华也弃绝你作以色列的王」(十五26)。

当撒母耳要走的时候,扫罗紧紧抓住撒母耳的衣裳不让他走,为什么扫罗不让撒母耳走呢?因为撒母耳不愿意与他一起回去,扫罗才真正感觉到自己已经被弃绝了,所以他才会紧拉住撒母耳的衣裳。扫罗的力气当然会比撒母耳老人家的力气大,结果把撒母耳的衣服撕破了,这里撒母耳就说出这样象征扫罗的王国要与神的关系断绝了。撒母耳又说出神的本性「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说谎,也不至后悔。因为他逈非世人,决不后悔。」(十五29),神是不会说谎的神,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神绝对不会打折扣,神也绝对不会后悔,这才是神的本性,神是自遥远以前从亘古到现在都不会改变的神。

那一击打垮扫罗了,他再也用不着掩饰了。他喊着说:「我有罪了」(十五30)。从事情往后的发展看来,人们往往会驳斥说他的忏悔并非真心。他们的论据是,他仍然竭力把责任堆在士兵头上,和他为免国家失控要撒母耳与他同去的想法。对此的答案是,要小心避免判断别人向神认罪的诚意,他认罪动机的本质及可信程度等。或许扫罗在这里真的伤心欲绝,为自己曾容许自己被人民的贪念所误导而真诚地忏悔。也许他也真的希望能得到宽恕,与撒母耳一起出现,因为先知的出席,对他而言就是神的支持了。到此为止,扫罗还是看重人的想法多于神的想法,他所在意的是能够在长老与以色列百姓面前得到抬举。

撒母耳拒绝与扫罗回去,一方面因为扫罗拒绝让神来掌管,另一方面,也因神已拒绝了扫罗作以色列的王。但重要的是,撒母耳没有拒绝宽恕。文中也没有说神拒绝宽恕他。神会宽恕人的罪,但不表示神会泯灭一切后果。神会宽恕监守自盗的人,但他的罪行却要玷污他的名声直至死去的日子。神会宽恕谋杀犯,但神不会让害人的人仍然生还。神可以宽恕扫罗,却不会让他得回他曾一度拥有过的王国,撒母耳转身离去的时候,扫罗在沮丧中扯着先知的外袍,把它撕裂了。(十五27)。撒母耳把这次的意外看为对扫罗审判的进一步的象征,说:『今日耶和华使以色列国与你断绝』(十五28;参较王上十一29~31)。

扫罗再次请求撒母耳与他一同回基比亚,以支持他继续作王。后来我们看见撒母耳跟他一起回去了,可能我们会想撒母耳为什么要跟他回去呢?我想主要不是为了要抬举扫罗,而是要去处理亚甲王。这一次,撒母耳应允了。他这样作,既可以帮助维持以色列表面的秩序直至新的王被膏立为止,同时他亦可以行使对亚甲的咒诅。

 

十五章32~33节

撒母耳说,要把亚玛力王亚甲带到我这里来。亚甲就欢欢喜喜的来到他面前,心里说,死亡的苦难必定过去了。撒母耳说,你既用刀使妇人丧子,这样,你母亲在妇人中也必丧子。于是撒母耳在吉甲耶和华面前,将亚甲杀死。

 

亚甲在撒母耳面前表现的态度,在希伯来文经文中说的并不太确切。有些人说他「欢欢喜喜」地走到他面前(十五32「自信地」,NIV),自以为随时死亡的威胁已过去,可能踏着轻快的脚步出来见撒母耳;但其他人则说他「惶恐地」或「踌躇地」走,因为他戴着脚镣,恐怕死亡已迫近眉梢。无论如何撒母耳坚决执行对亚甲的咒诅。他这次的处决也可看作是判了死刑,因为他确曾在战争中极其残暴。年迈的撒母耳大概没有亲手杀掉亚甲,只是吩咐士兵去办罢了。「在耶和华面前」(十五33)指的是在吉甲的祭坛前面。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