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63. 保罗在腓力斯前被控告(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24:1-13。


 

壹‧保罗向腓力斯为自己辩驳(二十四1~9)

「过了五天」『五天』是从保罗被解至该撒利亚(二十三33~35)算起。「和一个辩士帖土罗下来」『辩士』是能言善道的律师,为犹太人所请,代表他们控告保罗;『帖土罗』可能是罗马人,更可能是希腊人,熟悉罗马法律和诉讼的程序。

「我们因你得以大享太平」据说腓力斯用高压手段统治犹太地,整肃盗党,取缔暗杀组织,粉碎了由一个埃及人所发动的叛乱(参徒二十一38),故维持了几年的平静。「并且这一国的弊病,因着你的先见得以更正了」本句在原文可译为:『因着你的远见,在国中兴起了改革』;它与『我们因你得以大享太平』一起原属第二节,因中文不习惯将人名放在句子的后面,故在翻译时改列本节。事实上,根据历史的记载,并未见他有甚么革新或改进。「惟恐多说,你嫌烦絮」原文是『为免叫你生厌而不再多言』,意即『闲话少说,言归正传』。「是鼓动普天下众犹太人生乱的」对罗马政府而言,犹太人若只因信仰而起的争执,通常不予过问;但若事涉煽动造反,便是一项非常严重的罪行。「又是拿撒勒教党里的一个头目」作一个未经罗马当局批准的教派领袖就是抵触法律。『拿撒勒教党』即指拿撒勒人耶稣的跟从者。从前拿撒勒人耶稣是被巡抚彼拉多以『犹太人的王』之罪名处死的(太二十七37),所以祂的党羽很容易被视为反叛份子。『拿撒勒教党』这名称也含有被人轻蔑的意思;另有些解经家按原文字义将它解释作『循规蹈矩者』,意思是说基督徒的生活表现,常叫外人称赞。

「连圣殿他也想要污秽」罗马政府为了安抚犹太人,容许他们对圣殿的自主权,若有人带外邦人擅闯圣殿内院、玷污圣殿,特准他们按犹太律法处死(参徒二十一28背景批注)。『想要』表示他们的指控已经从实际的污秽圣殿(二十一28),降级到尚在阴谋策划的阶段。「你自己究问他,就可以知道」表示对腓力斯断案的能力有信心。本节表示在场的众人都同声附和,支持帖土罗对保罗的指控。

 

贰‧腓力斯想多留保罗一阵子(二十四10~27)

「他就说」下面的话是本书所记保罗的第二篇自辩词。「我知道你在这国里断事多年」保罗这话的意思是,既然腓力斯在犹太地治理多年,对犹太人之间的事务应相当熟悉,故对此案的判断理当没有困难。保罗的开场白,并没有像帖土罗那样的奉承、阿谀(参3节)。「从我上耶路撒冷礼拜」这话是表示他上耶路撒冷的目的是作『礼拜』,而不是去鼓动生乱(参5节)。「到今日不过有十二天」『十二天』指包括在耶路撒冷约有七天(参徒二十一27)和在该撒利亚五天(参1节)。保罗的意思是说,在这样短促的时间里,他的所言所行,究竟是为着礼拜或为着鼓动生乱,很容易查明。『十二天』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时间指引,据此可推算保罗被捕的时间,大概是在那『七日』(二十一27)中最后两天之前,因为他是在到达耶路撒冷后第三天上圣殿的(参徒二十一17~18、26)。

「和人辩论,耸动众人」『辩论』是针对反对者,『耸动』是针对一般的群众;这两者乃是惹起动乱的两个主要手段。「就是他们所称为异端的道」犹太人把基督信仰当作『异端』,即背离犹太教的信仰。「我正按着那道事奉我祖宗的神」早期的基督徒常称其运动为『道路』(徒八39;九2;十三10;十六17;十八25~26;十九9,23;二十二4;二十四14、22,林前十二31),因他们认为这种运动乃是以色列信仰之真实应验,乃是惟一达到救恩之路。『我祖宗的神』一词表示他所事奉的神,也就是控告他之人所事奉的同一位真神。「又信合乎律法的和先知书上一切所记载的」意指他的信仰乃承接犹太人历来正统的经典。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