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43. 两种学说两种态度(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7:16-23。


 

「他们就把他带到亚略巴古」『亚略巴古』原文意思是『亚里斯山』;亚里斯是希腊的雷神和战神。亚略巴古位于雅典上城正西及市集南面,是一个离开地面约十公尺的突起小山丘,该处曾一度设有议会(亚略巴古院),在宗教和教育方面颇具权威,他们自视为引进新宗教与异邦神祇的监管人,也审查周游讲学人士的资格。「你所讲的这新道,我们也可以知道吗?」雅典人喜欢将新闻说说听听(参21节),初听到主的道还觉得是『新道』,就出于好奇心想知道更多。「只将新闻说说听听」直到几个世纪之前,仍有雅典的政治家曾经谴责雅典人喜欢听听最近的新闻,而不留心较急切、较重要的事。

「保罗站在亚略巴古当中」此处的『亚略巴古』应是指一个团体(参34节),而不是指一个地方(参19节)。「我看你们凡事很敬畏鬼神」『敬畏鬼神』原文意即『迷信』;这个字可用来恭维或批评人,端视使用这个字的人是否连自己也包括在内,所以需要听毕全部的话,才能断定说者的用意何在。古时希腊人怕因疏忽而开罪任何神祇,所以供奉一个『未识之神』的神牌,以防挂万漏一。「上面写着未识之神」『未识之神』这四个字表明了两件事实:(1)他们在冥冥之中知道有神存在;(2)但他们却不认识这位神。「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表示这位神乃是一位有位格的创造主宰,与泛神论的斯多亚哲学观点成对比。「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司提反也讲过此话(徒七48)。「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么」神无需人的供给,这个言论与以彼古罗派的观点相符。「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神是一切生命之源,这个言论与斯多亚派的观点相符。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