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37. 妇人劝众人杀了示巴(庄亚伦 牧师)


妇人劝众人杀了示巴

示巴利用犹大与以色列之间的矛盾,就号召以色列人起来造反,一下子以色列人跟随他的不少,大卫本来是派了亚玛撒领军去弭平叛乱,但是却被约押把他杀死了。

 

二十章11~15节

有约押的一个少年人站在亚玛撒尸身旁边,对众人说:「谁喜悦约押,谁归顺大卫,就当跟随约押去。」亚玛撒在道路上滚在自己的血里。那人见众民经过都站住,就把亚玛撒的尸身从路上挪到田间,用衣服遮盖。尸身从路上挪移之后,众民就都跟随约押去追赶比基利的儿子示巴。他走遍以色列各支派,直到伯玛迦的亚比拉,并比利人的全地;那些地方的人也都聚集跟随他。约押和跟随的人到了伯玛迦的亚比拉,围困示巴,就对着城筑垒;跟随约押的众民用锤撞城,要使城塌陷。

 

当约押把亚玛撒杀了以后,他现在又成了军中的元帅了。虽然他刻意的杀害亚玛撒,但是所有的人却还是愿意跟从他,包括亚玛撒征召的军队以及王宫的卫兵,他们都表示愿意跟随约押。在这些年间,他必定巧妙地掌握了全国的军事力量,可能是他多年当他们的元帅,而且他领军领得很好。特别注意到,有一名士兵呼吁人追随约押时,把约押和大卫的名字连在一起,这样的连结让所有的军兵都确认约押仍然是大卫所指派的元帅。当亚玛撒死的时候,他的尸体已经被他所流的血沾满了,本来有一些是属于跟随亚玛撒的军人看见亚玛撒已死,躺在地上血流成河一般,他们看了这情形以后也就愿意跟随约押。事实上,虽然两人对对方越来越不予有何期望,彼此却不能失去对方,因为约押在军兵中是受人尊敬的,而约押基本上还是尊敬大卫,他是不可能起来造反。亚玛撒的军队要跟随约押,得马上誓言效忠,因为他们的领袖被杀,可能会引起叛乱。圣经从来没有假装把所有事情都交代清楚,这次对付示巴之战也不例外。示巴似乎不可能马上迁到以色列北境去,大抵约押军队追赶他到那里,十四节说约押走遍以色列各地,去招兵买马,沿途也发生了一些小规模战斗。

无论如何,示巴最后在但的西面约四里、呼勒湖西北面十二里伯玛迦的亚比拉匿藏着。约押军把他围困起来。约押决心要结束这次叛乱,便筑起土垒,高度与城的外墙一样。他以攻城锤在那里击墙,要把墙撞倒,然后进城去。这些土垒是由一大队苦工,提着一篮篮泥土艰苦堆建而成的。亚述和埃及碑文显示建土垒的做法当时很普遍。兴建在巴勒斯坦地最炫耀的土垒莫过于公元后七十二年罗马人在马撒达(Masada)兴建的土垒了。

 

二十章16~22节

有一个聪明妇人从城上呼叫说:「听啊,听啊,请约押近前来,我好与他说话。」约押就近前来,妇人问他说:「你是约押不是?」他说:「我是。」妇人说:「求你听婢女的话。」约押说:「我听。」妇人说:「古时有话说,当先在亚比拉求问,然后事就定妥。我们这城的人在以色列人中是和平、忠厚的。你为何要毁坏以色列中的大城,吞灭耶和华的产业呢?」约押回答说:「我决不吞灭毁坏,乃因以法莲山地的一个人比基利的儿子示巴举手攻击大卫王,你们若将他一人交出来,我便离城而去。」妇人对约押说:「那人的首级必从城墙上丢给你。」妇人就凭他的智慧去劝众人。他们便割下比基利的儿子示巴的首级,丢给约押。约押吹角,众人就离城而散,各归各家去了。约押回耶路撒冷,到王那里。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再过一点儿时候城墙就要倒下来,因为约押所带的部队已经用铁锤快要把城门或围墙突破了,若是城墙破了可能引发一场大屠杀了。一个「聪明的妇人」(二十16)挺身出来,阻止了这个流血事件发生。她可能跟底波拉一样,是城中被提拔作士师或领导之类的,他也能够有足够的智慧可以去说服别人。这位妇人先在城墙上呼叫约押,她要约押留心听她。于是,双方停战下来,她站在城墙上,约押则站在对面的土垒上,彼此商议。二十章十八至十九节的希伯来文难以得知其确指甚么,但意图似乎如下。首先,以一句谚语表明亚比拉人以智慧见称。其次,妇人自认亚比拉城是以色列中最和平信实的一座城,因为这里的人本来是和平忠厚的。第三、她指责约押毁坏的是「以色列的母城」(二十19),是耶和华的产业,意谓它不该遭毁或耗损。在以色列,家族的产业由律法保障,这样,公约内社群的总数才不会减少。第四、在谈判中暗指到申命记二十章十节的条款「你临近一座城、要攻打的时候,先要对城里的民宣告和睦的话。」(申二十10),要求以色列在攻城以前,得先征询城内人是否决定出战。妇人既宣告这是座和平的城,更须查明为甚么他们现在要毁城。

在正式谈判中约押否认妇人的指控,并把围城的原因说了出来:他说有一名叛徒在城内,必定要杀掉他。约押既是个理智爱国的以色列人,并不以毁城为乐,只是要擒拿罪犯而已。妇人答允交出示巴的人头,以示他已死的凭据。全城上下在生命财产尽失的威胁下,并不难劝服各人该把示巴的头砍下。条件几乎肯定是向叛军开恩,免了他们死罪或放逐之苦。这样,他们也就不会为了维护领袖而与人民对抗了。示巴的人头从城墙丢下土垒后,约押信守诺言,吹响号角以示立即停战。

「各归自家去了」(二十22)一句,指亚玛撒的征兵解散了,宫廷卫兵则回到耶路撒冷的军营去。按实情描述的一句,「约押也回耶路撒冷去见大卫王」并没有给予任何评述。行动却必定意味着一段艰难的日子。王革退了约押,以亚玛撒代替他作元帅;约押杀了亚玛撒,重获军队的领导地位。大卫王一定知道约押把亚玛撒杀了,约押回去后,王与这位将帅的事只有猜度而已。要击败又暴躁又野心勃勃的将帅并不容易。王要重建摇摇欲坠的国家,需要一个绝对忠心,能叫军队效忠并能在战事上取胜的元帅。于是,王与将帅之间总算找到平息事件的一条出路。他们之间也暂时保持合作的样子,但是大卫内心是对约押很不高兴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