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30. 教会代祷的能力(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2:1-19。


贰‧天使救彼得出监(十二1~25)

一、教会切切的为彼得祷告 (十二1~5)

(一)、在新约圣经中五次提到希律王(太二1;十四1,路二十三7,徒十二1;二十五23)。这希律王的称号为亚基帕一世,乃是要杀死圣婴孩耶稣的那一位大希律王的孙子,他杀了施洗约翰,他是希律安提帕的侄儿。他降生的时间大概是在主前11年,在他少年的时代曾经被送往罗马,他的一生大部份的时间就在罗马渡过的。他与罗马皇帝提庇留的侄孙该犹的交情很好,当该犹在主后37年继承提庇留作皇帝时,他把以前腓力和吕撒聂在南叙利亚的分封地赐给亚基帕(路三1),并赐他王号。后来,又加上犹大及撒玛利亚,因此在主后41~44年间,他所管辖的土地,有像他祖父大希律王所管辖的范围那样大。在这处经文以前三十年间,及在其后,耶路撒冷没有君王,因为在这希律王死后,耶路撒冷就成为罗马帝国的一省,罗马人与犹太人之间的关系,更形恶化,直至耶路撒冷在主后70年被毁。

(二)、雅各是使徒中第一位殉道的,可能当时他是耶路撒冷教会的主要领袖,又他并没有像八章及十一章所述门徒四散各地,显然他坐阵于耶路撒冷,才会被希律王杀害。另外,西庇太的两兄弟曾到主耶稣的面前要求将来祂得到国度的时候,一个可以坐在主的左边,一个坐在右边。耶稣回答说:「你们不知道所求的是甚么;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他们说:「我们能。」(太二十22)或许雅各现在就是在喝与主一样的苦杯。

(三)、希律王发现他处决了雅各之后,犹太人的反应是良好的,因此他又进一步把教会的主要领袖彼得也捉起来,打算在逾越节之后要在百姓面前审判彼得。5节告诉我们当彼得被捉起来的时候,教会没有失去祷告的信心,切切的祷告神,这里所用的希腊文文法是未完成式,相当于英文过去进行式,表示教会切切的祷告可能已经持续好几天了。教会当时的心态不知如何?雅各已经被处决了,可能下一个就是彼得,这时候教会仍然迫切向神祷告,求神开路?

 

二、天使救彼得出监 (十二6~17)

彼得被关在监狱的那一个晚上,希律派了两个兵丁睡在他的旁边,用两条铁链锁着,看守的人也在门外看守着,他似乎被当作重刑犯来处理,因为希律怕门徒来把他劫狱或他自己逃狱。可是那一个晚上彼得却是安然的沉睡,天使来站在他的旁边,把他叫醒说:「快快起来!」那铁链就从他手上脱落下来。天使又对他说:「束上带子,穿上鞋。」他就那样做。天使又说:「披上外衣,跟着我来。」这里我们看见彼得是这样的安祥,睡觉的时候还能脱鞋、脱外衣表示他真的睡觉,而不是睡不着。我想我们现代人面对每天的压力与忧虑,我们好像被关在心灵牢狱,重重的铁门与铁链把我们绑得死死的,我们真需要像彼得一样的交托。『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彀了。』(太六34)不管明天会遭遇多么大的困难,我们要学习交托,神就会为我们开心灵的牢狱。

彼得出监后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到教会聚会的地方,他们仍然在祷告。彼得为什么马上到马可的家?他知道这个地方常常有人聚集在那里祷告,他也要与教会分享他所经历的喜悦。那一位兴奋地忘记为他开门的使女,去向其他的人报告说祷告已蒙应允,彼得就在门外, 他们却说:「你是疯了!」使女极力的说:「真是他!」他们又说:「必是他的天使!」(徒十二15)。这些虔诚的门徒虽然向神祷告,却不太相信美梦成真,他们认为每一个人都有护身的天使,或许只是护身的天使而不是彼得本人。你认为现今世代还会有天使吗?他的工作是什么?我们不能跪拜天使,天使能够成为,我们服役的灵(来一14)。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