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23. 扫罗的归主(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9:1-9。


贰‧扫罗(保罗)的五旬节经验

一、大马色的路上

这是历史上最值得注意的一段归主故事,这故事不但影响了扫罗个人,更大大影响撒但国度与神国度的消长。撒但国度中曾是最重要的大将与急先锋,在一日之间不但降服主,而且转变成建造神国度中最重要、最聪明的工头(林前三10)。这是扫罗个人与当时的教会,甚至撒但也始料未及的。我们所要关心的人中,可能有人像扫罗一样,过去经常逼迫你的信仰;也有可能是一直保持着冷漠,不理不睬的态度。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有坚强的信心,相信神既然可以改变扫罗,也一定可以改变我们所关心的人。

(一)、保罗悔改之前的背景

骆格翰(Richard Belward Rackham)所著使徒行传诠释194页中指出,路加把保罗生平分为三个明显的阶段:一、法利赛人的扫罗,二、基督徒扫罗,三、使徒保罗。扫罗生在有高等学府的大数,他生来就是法利赛人,也是罗马公民。他虽然拥有罗马公民的特权,却不使用它在当时希腊社会中,反倒以希伯来人中的法利赛人自居,更受教于迦玛列的门下。扫罗因受着严格的犹太家教熏陶,他认为有任何人相信耶稣都是异端,因此他以最强烈的手段要扫除基督徒(徒八3)。

在扫罗的脑海中一直萦绕着司提反的一些事迹,这些事使他未能忘怀,按保罗起初的想法,司提反是亵渎者,为律法所咒诅;然而司提反的论点理由充分,无瑕可击。为了平息这强烈的疑惑,扫罗逼迫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只有让他带来更多的疑惑?为何这些单纯的人,能够如此面对危险、苦难和死亡时,一点也不惧怕呢?因此他又更疯狂的驱使自己向公会讨捕捉令状,然后预备到大马色去捉基督徒。

(二)、简介大马色

大马色城在亚伯拉罕的时代已经有了,它是古代近东的通衢大城,有些历史学家认为,大马色为世上唯一的最古城市,自成为城市以来,它就未曾遭废弃。在南北两国时,大马色是亚兰王国的首都,该王国于主前七百三十二年为亚述人所灭。自从主前六十四年,它已成为罗马帝国叙利亚省的一部份,在大马色有许多犹太人居住在那里,也有几个会堂。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记载在主后六十六年,这个地方约有一万到两万犹太人被屠杀。因此扫罗要捉拿基督徒的时候,当地的人口与犹太人一定相当多。

大约六十年前,在开罗发现一本非正统派的残书,书中说明这派人的总部设在大马色。当时它是罗马帝国边疆重镇,各地文化、宗教、经济都汇集在此处,犹太教非正统派在那里当然也不会遭到拦阻,他们还计划要回到耶路撒冷改革圣殿中的崇拜。从耶路撒冷到大马色约有一百四十英哩的路程,这旅程若是徒步的,大概要花一个礼拜的时间,扫罗要追捕的人大概是那些从耶路撒冷和犹太进出的人,而非大马色本地的信徒。

(三)、大马色路上的光

在这旅程的末了,时间大约在正午,行路的人通常会休息,但扫罗却急于行路,忽然从天上有一道超乎太阳的亮光,四面照着他,而这光是如此炫耀众人都仆倒在地。(徒二十六14)通常阳光是不能四面照射,而这四面的光是保罗未曾见过的,这光不是阳光,不是闪电,在世上的光都有影子,唯独这从神来四面的光没有影子。奇妙的是主不是派天军来击杀扫罗,而是用四面的光使他仆倒降服。「光」在圣经常表示主的显明,耶稣也说过:「我是世界的光」(约八12);「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约一9)从扫罗自己的话及亚拿尼亚可知他所见的光就是荣耀中的基督。

 

二、大马色的救恩

(一)、悔改的意义

使徒行传一共提了三次扫罗的悔改(徒九1~19;二十二1~21;二十六2~23)这三处的记载有些不同,有人以为路加所以要提三次可能因为初代教会所保留的扫罗悔改的故事来自三个传统。我们的回答是,路加在第九章叙述扫罗的悔改,作为扫罗外邦人使徒的历史背景,而另外两段是保罗为驳正的自述。慕理(Merrill C.Tenney)在其所著新约综览200页中指出,「每一段都有不同的重心,第一段比较历史化,属教会动态的一部份;后两段比较个人化,是保罗在敌对与怀疑的听众前,为自己的生命和信仰辩护。」

第七节说,和扫罗同行的人「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有人以为这节和二十六章14节里保罗自己的话「我们都仆倒在地」不一致,尤其是和二十二章9节里他的话「与我同行的人,看见了那光,却没有听明那位对我说话的声音」互相冲突。这第一个不相符合之处是不关紧要的,大概当扫罗仍旧躺卧在地上的时候,别的人却能够站起来,至于另一个不相符合之处,据一般人说,当他们听见一种响声时,他们没有辨别出一种明晰的声音,第四节当扫罗仆倒在地,听到声音,此字希腊原文与前面二章6节phone是同字,表示这声音是从神而来。

第七节说同行的人,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正如约翰福音十二章29节,有些人听到神的声音却以为是打雷,或只推诿为天使说话的声音而已。在另一方面,这个地方路加很可能指他的同行的人所听见的,就是保罗的声音,虽然他们既不能看见,亦不能听见,他似乎是在与某一位对话,扫罗是听的很清楚,并了解所讲的是什么,这好比两个人一同到教会参加聚会,一人听道十分感动,决定悔改认罪,另一人却完全没有受感动。

(二)、悔改的步骤

有人认为扫罗在受浸的时候,才悔改(徒二十二16),五旬节信仰者都认为扫罗是在大马色路上与主相会面时,悔改认罪的,因为扫罗称呼「主」,(5节)又亚拿尼亚去见扫罗时已称他为兄弟(17节)。彼得对那些虔诚的犹太人指出悔改的步骤是:一、悔改罪得赦,二、奉基督的名受浸,三、领受圣灵的浸(徒二38)。撒玛利亚信徒的步骤是:一、悔改,二、受浸,三、圣灵充满。以弗所的教会也是跟着这样的模式,但是扫罗的的步骤却是:一、悔改,二、圣灵充满、三、受浸。显然路加在此又省略一些众所周知的真理,因为路加叙述这一段扫罗悔改的经历,主要目的是神拣选他,在外邦人和君王面前宣传主名。

(三)、进入大马色

「扫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竟不能看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色」这个地方本来是他计划要捉拿基督徒的地方,现在却成为他得救的地方,进了大马色城,来到那大概已为他预备好的地方。在那里住了三天,不吃也不喝,有人解释这三天是他禁食悔改认罪,也有人把这三日与耶稣在坟墓中三天作一比较,可能这三天比较多是宗教思想的冲突与改造,心灵上的挣扎,从受浸后就吃饭,可知他已得释放。这时间他大概是用来认罪,他看见基督向他显明,显然过去他的理论是错误的,他的宗教热诚是白费的。他现在已知道,那被钉十字架的耶稣,确实是弥赛亚,是神的儿子。以前他逼迫基督徒是得罪神,也得罪人,他不再是骄傲的法利赛人,而是瞎眼的罪人求神怜悯。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