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50. 领袖的拣选与榜样(罗门 牧师)


 

任用贤能

「摩西从以色列人中拣选了有才能的人,立他们为百姓的首领,作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出十八25)领导有一个定义就是知人善用,就是有认识别人的特长和短处的本领,和有能力给每一个人合适的工作,使他们人尽其才。凡是能叫别人把各事办好的人,他的领导就是最高等的领导。善于知人的慕迪说过:他宁可叫一千人去做事,也不愿自己去做一千人的事。真正的领袖才有本领拣选可以放心委托的人,并且实际上也就委托他们去做事,「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二2)。但是一个好专权的人,并不常常喜欢叫人分担责任,并同时给授予相当的权力让人去履行那责任。

他很高兴把责任交给人,但却抓紧着权柄不愿意放手。这对于下属是很不公平的,也不见得是满意有效的办法。这种态度的出现最主要的原因是不信任别人,因此他也就不能获得人家最好的合作。这种做法也不能使受训练当领袖的人发挥最大的能力。他办事很可能不如他的上司,可是经验证明实际上并不一定是那样。只要有机会,年纪较轻的人还可能做得更好,因为他更知道现代人情世故的动向。不过,无论如何,除非把责任和权力同时交给他,否则他怎么能够获得经验呢?

居于领导地位的人,如果不能授权叫人办事,自己就会经常为次要的繁琐事务受连累,不但疲于奔命,而且无法尽心履行他的主要责任。他的下属,也就因此而无法表现潜在的领导能力。事必躬亲凡事一定要亲自办理,以为这样可以办得好些,那不但不是一个好的用人政策,而且很可能就是他自己太过自负的证明。领袖一旦把事情交给同事们办理,就应该尽管信任他们。做下属的,如果觉得必须采取什么行动,只要是在他们职权范围之内,则不论结果如何,都应该完全相信他们的领袖是会给予支持的。职权范围当然必须先有书面的明白规定,以免发生误会。曾经有过许多不愉快的事情就是因为没有这种清楚规定而发生的。

关于将责任和权力委托别人这个重要原理。圣经上的显著实例就是出埃及记十八章1~27节所记叶忒罗给他女婿摩西的劝告。这一大群未经组织的奴隶以色列人,从埃及出来了。有将近两百万人就带来了摩西负起繁重不堪的管理责任,因此引起了叶忒罗很好的劝告。他看见摩西从早到晚在审判百姓,而在这种情况下,百姓彼此间的琐碎问题又是非常多。摩西同时兼理行政和司法职务,百姓也都承认他的审断就是神的审断。

但是叶忒罗看出摩西实在经不起无限期这样过度操劳,便提出两个有力的理由,主张他必须把一些责任交托别人。第一、「你和这些百姓必都疲惫,因为这事太重,你独自一人办理不了」(出十八18)。体力精神的消耗,都有限度,过了限度,便有危险。第二、现行的办法太慢,叫百姓不满意,因为他们没有得到他们想得到的照料。叫别人分担责任,审判就会快些,百姓也就会心满意足地回家去(出十八23)。

摩西听从了叶忒罗的劝告,获得几样好处。他可以集中精神来处理较重大的事务。许多下属所有的潜在领导才能也有机会表现出来。要是摩西继续把持大权,包办一切,恐怕有人就要议论他的不是,但因着分层授权,各种纠纷案件的审理进度加快了,刚在滋生的不满情绪也就渐渐消除。叶忒罗所提出为摩西拣选助手的标准,清楚地表现了属灵的见识。他们必须是『有才能』的人,因为他们要做很吃力的工作;必须是『虔诚』的人,敬畏神又尊重同胞;也必须是『有廉耻』的人,恨恶贪婪,不受贿赂。

做领袖的,还可以由这个事件得到一些别的教训。担任的职务太多,以致不能够办得妥当满意,就是一种错误。去做多过自己所应该做的一份工作,并不是什么美德。能够觉察并且承认我们自己的能力有限,是有好处的。我们的身边也需要像叶忒罗那样的人,对于我们做领导的工作,可以提出比我们更清楚、更聪明的忠告。要是我们违反自然法则,即使做的是神的工作,我们也不免要自食恶果。我们担任各项工作,往往是由于人的催促,不是出于神的指导。对于这样的额外活动,神是不负什么责任的。

模范领袖尼希米

关于能鼓舞人又有权威的领导,圣经上有一个最显著的例子,那就是重建圣城的尼希米。有时他的方法看起来好像稍微猛烈,但神使用他在极短时间内来完成大规模改造他的同胞生活和工作、恢复社会公义(尼五12)、恢复圣经的权力(尼八1~8)、进行属灵改革(尼十三章)。一定有神使用他的某些人格特质,值得我们效法和模仿的。

【背景理解】:尼希米记是尼希米(耶和华的安慰或耶和华有怜悯)的回忆录。他是波斯王的酒政(类似国王贴身护卫总管,保护国王的饮食与起居)。尼希米可能是被掳犹太人的第三代(那时约B.C.446)。此时距离圣殿重建(B.C.516)已近七十年,但是耶路撒冷城依旧荒凉破损,「那些被掳归回剩下的人在犹大省遭大难,受凌辱;并且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尼一3),这个荒凉的局面直到尼希米被神兴起为止。

他的祷告榜样

读尼希米的故事,所得到的第一个印象便是他是一个祷告的人。他得知耶路撒冷陷于可怜的困境后,第一个反应便是向神祷告,尼希米是一个随时、随处祷告的人(尼五19;六14;十三14、22、29、31)。从尼希米记可以查到几种不同类型的祷告模式:禁食哭泣的祷告(尼一4)、昼夜代求的祷告(尼一6)、同心合一的祷告(尼一11)、心中默默的祷告(尼二4)、属灵争战的祷告(尼四9)、认罪悔改的祷告(尼九1~4)。

尼希米的祷告是依据摩西所提过的内容,也是根据上帝的信实,特别是利未记二十六章31~33节和申命记三十章1~4节的生死祸福的应许。这些经文很清楚呈现一条法则:认罪悔改者必蒙复兴与亨通,首先是招聚人数昌盛(申三十5),再来是心灵更新(申三十6~7),最后是物质的祝福(申三十9~10),而悖逆顽梗者必遭灾祸。但若依旧悖逆不尽心尽性归向上帝,上帝就会将一切祝福收回,人民被分散在万民中,城市与土地将沦为荒场、荒凉。上帝在每一时代都期望有人以祂的应许站起来堵住时代的破口(诗一百零六23、赛五十八12、结二十二30、摩九11),尼希米不仅要堵住城墙与城门的破口,他更是要堵住以色列人心灵的破口,恢复百姓与神的关系,以诫命、律例、典章为中心。因此重建圣城似乎在尼希米的祷告中不是占首要的位置,因为破损的城墙与焚毁的城门只是以色列人心灵荒凉的表象而已。

上帝对尼希米祷告的回应复兴与重建

  1. 得到资源平安回国:尼希米得到国王的允准和获得所需资源,蒙神施恩的手帮助引导回到一个残破的家园(尼二章),这个路程至少有八、九百公里。
  2. 带动合一事奉异象︰「我告诉他们我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罢!』于是他们奋勇作这善工。」(尼二18)
  3. 儆醒防备仇敌攻击︰「仇敌听见我们知道他们的心意,见神也破坏他们的计谋,就不来了。我们都回到城墙那里,各作各的工。」(尼四15)
  4. 蒙神保守重建圣城︰因着祷告尼希米和他的同胞在短短52天完成了耶路撒冷城墙的重建工作,这是硬件的建造工程(尼六章),但后续仍有信仰更新的硬仗要面对。
  5. 信仰更新对付罪恶︰尼希米教导百姓看重神的律法、认罪祷告、敬拜事奉、断绝与外邦人的婚姻关系(尼八~十章)。
  6. 具有属灵的影响力︰「我的神阿,求你记念我」,尼希米的榜样和影响力延续至今,无论祷告的信心、管理的方法、异象的领受、人际的沟通,这一切乃是因为神纪念他所摆上的祷告和付出的心力。

尼希米的祷告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祷告神是一切工作的起点、过程和终点,以神的心意为中心的祷告也必蒙神应允和永恒的纪念。尼希米事奉成功的基础是因为他是一个祷告的人,虽然他也有重建圣城的策略和方法,但那些想要透过工作方法、小组方法、管理方法带来的复兴,不是真正的复兴,因为复兴不是建立在方法上!今天复兴的定义似乎不再听到[1]:好好的认罪悔改,然后专一的寻求上帝的面,如圣经上所说:「这称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祷告,寻求我的面,转离他们的恶行,我必从天上垂听,赦免他们的罪,医治他们的地。我必睁眼看、侧耳听在此处所献的祷告。」(代下七14~15),人的悔改才是复兴的要素,不是方法!

尼希米时代的复兴是由苦难中出来的,他们一同站在水门前的宽阔处,从早到晚读上帝的律法书并哭泣悔改!因此复兴的根是建立在苦难的土壤里,透过祷告和悔改的泪水加以不断的浇灌,像农夫忍耐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这样复兴一定会来临!「等到圣灵从上浇灌我们,旷野就变为肥田,肥田看如树林。」(赛三十二15)尼希米流泪的祷告与众人悔改的泪水成为浇灌那个世代复兴重建的关键因素。「我听见这话,就坐下哭泣,悲哀几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祷」(尼一4)、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头蒙灰尘;「大声哀求耶和华他们的神。」(尼九1~4)。

他的领导榜样

总观尼希米的领导风格,在面对内忧外患的双重压力下,他在管理上仍有魄力,能沉着应付危机,不怕危险,有果断,善于组织,在领导上大公无私,在遇到反对时不屈不挠,坚定不惧威胁,能谨慎面对敌人的阴谋,可以看见他真是一个获得部属充分信任的领袖。

  1. 提高百姓的勇气:这是领袖的一项重要职务。他鼓舞他们的信心,指导他们的思想,使他们认识神的伟大可靠,不再思虑当前的诸般问题。这种积极性的言语终于达到了他的果效。圣经上记有他这类鼓舞人的话:「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尼二20)、「不要怕他们,当纪念主是大而可畏的」(尼四14)、「我们的神必为我们争战」(尼四20)、「因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就是你们的力量」(尼八10)。信心生信心,悲观生不信。属灵领袖有一个基本责任,就是叫人有信心。当尼希米来到丧失了勇气的百姓中间,第一便是鼓起他们的希望,然后取得他们的合作。他所用的方法,有一部分就是告诉他们神曾经怎样恩待他,并叫他们抱着和他同样的希望,也像他一样完全信靠神。「我告诉他们我神施恩的手怎样帮助我,并王对我所说的话。他们就说,我们起来建造罢!于是他们奋勇作这善工。」(尼二18)。
  2. 组织百姓的力量:在详细计划之前,他先仔细调查一番,对局势予以客观的估量(尼二11、16)。他也详细估计有多少可用的人员。每组人员都派有特殊而清楚规定的任务。他对属下的领袖有适当的认识,能够举出他们的名字,和他们各人的工作地点,并叫他们知道他们并非只是一部机器中的齿轮。他实行聪明的分担责任办法。「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营楼的宰官哈尼雅管理耶路撒冷」(尼七2)。这样,他让别人有机会来发展他们的领导潜能。他拣选下属的标准很高(尼七2)——要忠实,『他是忠信的人』,也要非常虔诚,『他敬畏神过于众人』。其次当百姓因为工作疲乏,又受到阻碍,便丧失勇气(尼四10~16)。他们真是筋疲力尽:堆积的垃圾,妨碍他们工作的进行;他们的敌人也在恐吓他们。尼希米用什么策略去对付呢?他叫他们思念神。同时他把他们适当地武装起来;把他们重新编组,派他们分驻各战略要点。他也利用各家族的力量。他命令百姓半数作工,半数防卫和休息。百姓看见他们的领袖体会到他们的问题,尽力解决他们的问题,就都恢复了勇气。
  3. 勇于面对敌人攻击:当时有许多周围国家的外族人起来反对尼希米重建圣城,用各种有组织的方式反对:像侮辱、讽刺、渗透、恫吓、搅扰等等,在面对这些敌人如浪潮般攻击的时候,尼希米除了表现沉着以外,首先依然是祷告上帝。「我们祷告我们的神」(尼四9)。他意志坚定,不让他们来阻挠他的首要任务,但同时也采取一切必要的预防措施(尼四16)。最重要的,就是他始终不改变他对神坚定不动摇的信心(尼四20)。

[1] 华德凯瑟着,《哭求复兴》,p.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