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31. 押沙龙被彻底打败了(庄亚伦 牧师)


押沙龙被彻底打败了

十八章1~5节

大卫数点跟随他的人,立千夫长、百夫长率领他们。大卫打发军兵出战,分为三队:一队在约押手下,一队在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兄弟亚比筛手下,一队在迦特人以太手下。大卫对军兵说:「我必与你们一同出战。」军兵却说:「你不可出战。若是我们逃跑,敌人必不介意;我们阵亡一半,敌人也不介意。因为你一人强似我们万人,你不如在城里预备帮助我们。」王向他们说:「你们以为怎样好,我就怎样行。」于是王站在城门旁,军兵或百或千地挨次出去了。王嘱咐约押、亚比筛、以太说:「你们要为我的缘故宽待那少年人押沙龙。」王为押沙龙嘱咐众将的话,兵都听见了。

 

大卫集中力量部署战争,这时候战争一触即发。他「数点」(参较十八1)、召集、检阅跟他一起可以去作战的人,他们必须要好好重整军队,也委任他们各按其职,分为千夫长、百夫长,把军队分为三小队。第一组由约押带领,第二组由约押的兄弟亚比筛带领,第三组由迦特人以太带领。以太因为曾经发誓对大卫至死忠心,本身又有军事的才能,使他在军中赢得领导的地位,所以也安排他担任元帅。大卫宣布要亲自上阵时,众人因担心而强烈反对。他的下属知道,若大卫有甚么不测,这一战便再无意义了。军兵说:「你不可出战。若是我们逃跑,敌人必不介意;我们阵亡一半,敌人也不介意。因为你一人强似我们万人,你不如在城里预备帮助我们。」(十八3)大卫一人可以抵得上他们万人,这是确实的,因为这场战争是押沙龙的叛变,主要是想要把大卫除掉。倘若争战到最后要倾巢而出,大卫也好从城里率领他们出战。

大卫听了他们的建议,站在城门旁看看士兵出发赴战,好像为他们给予精神支持似的。他又在军队面前嘱咐三位元帅要看他的情面善待押沙龙,这个吩咐所有的军兵都听到了,这是做为父亲的心声,虽然押沙龙叛变夺取江山,但是大卫所思念的还是他的儿子押沙龙,大卫对所有的军兵当然是了如指掌,知道他的军队一定会打胜仗,所以才会要求他们对押沙龙要仁慈的对待。大卫的心里想着,押沙龙不单是他的爱子,神亦借着这件事情向大卫施行审判,因为他抢了人家的妻子又杀害了人家的丈夫。

 

十八章6~9节

兵就出到田野迎着以色列人,在以法莲树林里交战。 以色列人败在大卫的仆人面前;那日阵亡的甚多,共有二万人。因为在那里四面打仗,死于树林的比死于刀剑的更多。押沙龙偶然遇见大卫的仆人。押沙龙骑着骡子,从大橡树密枝底下经过,他的头发被树枝绕住,就悬挂起来,所骑的骡子便离他去了。

 

在三位领袖英明领导之下,大卫的军队与押沙龙的军队在「以法莲的树林」中开战(十八6)。以法莲树林虽然在约但河西面的山区,但按上文下理来推断,这树林应该在约但河东面玛哈念南边的高地上。有些人说这树林是从士师记十二章四至六节中屠杀以法莲人的事而得名的。大卫选择在「以法莲的树林」作战是有用意的,他的部下个个是勇士,虽然以色列人比他们的人要多得多,但是他们知道如何利用地形与作战经验。那些所谓「以色列人」(十八7)是指押沙龙所号召的大军,但是他们跟随押沙龙的人其实只是一群乌合之众,在大卫精练且纪律严谨的军队面前当然会惨遭挫败,结果死伤人数达二万,或许跟随大卫的军兵可能不到两万,但是他们却能以少胜多,旧约圣经常常有这样的例子。押沙龙的人逃跑时,树林「所吞灭的比刀剑所吞灭的更多」(十八8)。深邃的山林、灌木丛、崎岖陡峭的地势,阻碍了他们逃亡。激战之后,死在森林里的人比战场上死的更多。这就说明不少人是意外坠崖丧命的。

押沙龙逃亡的时候,「偶然遇上了大卫的臣仆」(十八9)。他骑着骡子(王的象征),『头发』却被两节树枝钩住了。他尝试自救,松了骡子的绳索,但骡子却因为没有受到束缚而跑掉。他更可能是骑在没有鞍的骡子上,于是从畜牲背部滑了下来,悬在半空中了。文中没有说他是因为头发被绞着而被吊起来,那是历史学家约瑟夫说的。他在这情形下应戴着头盔,头发也不会被树枝钩着的。

 

十八章10~18节

有个人看见,就告诉约押说:「我看见押沙龙挂在橡树上了。」约押对报信的人说:「你既看见他,为甚么不将他打死落在地上呢?你若打死他,我就赏你十舍客勒银子,一条带子。」那人对约押说:「我就是得你一千舍客勒银子,我也不敢伸手害王的儿子;因为我们听见王嘱咐你和亚比筛并以太说:『你们要谨慎,不可害那少年人押沙龙。』我若妄为害了他的性命,就是你自己也必与我为敌(原来,无论何事都瞒不过王。)」约押说:「我不能与你留连。」约押手拿三杆短枪,趁押沙龙在橡树上还活着,就刺透他的心。给约押拿兵器的十个少年人围绕押沙龙,将他杀死。约押吹角,拦阻众人,他们就回来,不再追赶以色列人。他们将押沙龙丢在林中一个大坑里,上头堆起一大堆石头。以色列众人都逃跑,各回各家去了。押沙龙活着的时候,在王谷立了一根石柱,因他说:「我没有儿子为我留名。」他就以自己的名称那石柱叫押沙龙柱,直到今日。

 

约押军中的人马上向约押汇报见到押沙龙的情况,以为约押必定会逮着他,把他带回去让大卫来处理,这样子就会结束这场战事。约押却认为那士兵应该把他当场杀掉,他便会赐他一些银子和鼓励他表现卓越(一条腰带),或许有晋升机会。士兵的回答一方面表现了军队对大卫的忠心,同时也表现了他的机灵。这两个原因使军队多年来一直百战百胜。士兵的理由是,他若杀了押沙龙,大卫便会问罪于他,到时候约押也不会维护他。

约押心急如焚,表示他没有时间站在那里跟士兵争辩。他拿起三根短矛,赶去对付押沙龙。他立刻带头伤了押沙龙,甚或置他于死地,他的侍卫毫无惧色地跟他一起行事。约押胆敢违抗大卫命令,可能是因为相信押沙龙死了对大卫及以色列的和平都有好处。押沙龙一死,以色列人就再没有理由继续互相残杀。约押吹响号角,示意战事完结。

押沙龙的尸体被掉进一个大坑,又在尸体上堆上大堆石头,是表示侮辱他的坟墓。或者军中每个士兵都拿起石头掷向石堆,以咒诅押沙龙的亡灵(参较亚干,书七26;艾城的王,书八29)。这石柱跟押沙龙在耶路撒冷的王谷为自己竖立的墓颇有出入。押沙龙的墓虽是古迹,其实却早已消失了。今天在耶路撒冷东面汲沦溪谷见到的押沙龙墓碑已不是那一座,这座是希腊时期或罗马时期建造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