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19. 大卫设计谋杀乌利亚(庄亚伦 牧师)


大卫设计谋杀乌利亚

十一章2~5节中我们看到大卫如何一步一步进入试探及带来整个的失败。在这件事以前,他的行事为人都是让人钦佩可以学习的,但这一次因着肉体情欲而失败了。所以如何拒绝肉体的私欲,是很重要的事情。欲望永远不会喂饱,但可以将它饿死,这一句话很好。主耶稣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就是要治死我们的私欲!当我们治死私欲的时候,神就在我们里面给我们一个新的意志,这意志是愿意俯伏在神的里面,体会神的心意。而这体会能帮助我们懂得如何去驾驭我们的欲望。其实欲望本身不是罪,但是当私欲挡不住时,要及时回避,不要试探神,我们要珍惜自己的身体,珍惜自己的名誉,珍惜神在我们生命里的同在!

 

十一章6~13节

大卫差人到约押那里,说:「你打发赫人乌利亚到我这里来。」约押就打发乌利亚去见大卫。乌利亚来了,大卫问约押好,也问兵好,又问争战的事怎样。大卫对乌利亚说:「你回家去,洗洗脚吧!」乌利亚出了王宫,随后王送他一分食物。乌利亚却和他主人的仆人一同睡在宫门外,没有回家去。有人告诉大卫说:「乌利亚没有回家去。」大卫就问乌利亚说:「你从远路上来,为甚么不回家去呢?」乌利亚对大卫说:「约柜和以色列与犹大兵都住在棚里,我主约押和我主(或作:王)的仆人都在田野安营,我岂可回家吃喝、与妻子同寝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着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决不行这事!」大卫吩咐乌利亚说:「你今日仍住在这里,明日我打发你去。」于是乌利亚那日和次日住在耶路撒冷。大卫召了乌利亚来,叫他在自己面前吃喝,使他喝醉。到了晚上,乌利亚出去与他主的仆人一同住宿,还没有回到家里去。

 

当大卫听到拔示巴已经怀孕了之后,并没有马上悔改认罪,这应该想了一阵子看要如何解决问题,大卫想的是怎样能够脱离这一个烫山芋,他为了先要替自己掩饰,就把乌利亚从前线的地方召回来要让他和妻子一起。这样,如果乌利亚回来有与他的妻子同房,怀孕就很平常了。大卫见到乌利亚时的谈话很有趣,大卫并不是真正关心战争的进行,他所关心的是他自己要如何脱罪。他送给乌利亚另外一份食物,大卫想他应该很高兴回家和他的妻子一起分享,但乌利亚所做的出乎大卫的意料。这名归化的外邦人(赫人),对以色列的神忠心耿耿,附有军人的责任感,持守礼节,好像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大禹治水时三次不入家门一样。乌利亚和王的守卫一同睡在宫门外,绝不接近妻子,连大卫把他灌得大醉他也不肯回家。

乌利亚除了有责任心之外,或者他也怀疑为何王会不断催促他回家陪伴着妻子呢?他可能从其他人的口中知道,大卫与拔示巴曾暗中相会。耶路撒冷是一个很小的地方,秘密难以久藏。他也可能没有起疑心,因为大卫一直追问的尽是前线的进军情况;他被挑选为约押带消息也不出奇,因为他是大卫「三十个勇士」之一(撒下二十三39「赫人乌利亚,共有三十七人。」),他们都是大卫的勇士。不论如何,乌利亚的正直和敬虔与大卫的罪孽成了强烈对比。乌利亚证实是一位品格高尚的人,他忠于王的利益,而不是为了自己方便就好好回家休息与妻子同房。

『大卫就问乌利亚说:「你从远路上来,为甚么不回家去呢?」乌利亚对大卫说:「约柜和以色列与犹大兵都住在棚里,我主约押和我主(或作:王)的仆人都在田野安营,我岂可回家吃喝、与妻子同寝呢?我敢在王面前起誓(原文是我指着王和王的性命起誓):我决不行这事!』(十一10~11)乌利亚回答大卫的话,更让我们觉得大卫太松懈了,这一位乌利亚关心的是前线与神的约柜,而大卫现在却是处心积虑的想要害死乌利亚。大卫总共用了三次的方法要让乌利亚回家,但是他却不敢回去,也因此丧失了自己的生命。

十二章7~9节中:神责备大卫:你若以为不足,我早就加倍的赐给你。大卫至少娶了六个妻子,但仍不满足。很多试探发生,就是因为我们无法对现状感恩。感恩能产生盼望;感恩能释放出生命的动力,使我们真正能突破困境。感恩可以救我们脱离试探;常存感恩知足的心,可以让我们察验神在我们生命中所定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懂得感恩的人是有福的。

 

十一章14~21节

次日早晨,大卫写信与约押,交乌利亚随手带去。信内写着说:「要派乌利亚前进,到阵势极险之处,你们便退后,使他被杀。」约押围城的时候,知道敌人那里有勇士,便将乌利亚派在那里。城里的人出来和约押打仗;大卫的仆人中有几个被杀的,赫人乌利亚也死了。于是,约押差人去将争战的一切事告诉大卫,又嘱咐使者说:「你把争战的一切事对王说完了,王若发怒,问你说:『你们打仗为甚么挨近城墙呢?岂不知敌人必从城上射箭吗?从前打死耶路比设(就是耶路巴力,见士师记九章一节)儿子亚比米勒的是谁呢?岂不是一个妇人从城上抛下一块上磨石来,打在他身上,他就死在提备斯吗?你们为甚么挨近城墙呢?』你就说:『王的仆人赫人乌利亚也死了。』」

 

大卫为了掩饰他和拔示巴的事,似乎想到必须铲除乌利亚才行。这样做并不困难,他可以在战场上干掉他。于是,王竟命乌利亚带着杀自己的诰令给约押。指示很简单:把乌利亚置于战场的险境,然后撤退。这是很讽刺的一件事情,乌利亚万万想不到他手中所要带给约押的信,居然是要让他自己丧命的。这一封信就是要让他被敌方杀掉,约押忠于吩咐,没有过问,但是约押是明眼人,他当然知道大卫是故意要害死乌利亚。「约押围城的时候,知道敌人那里有勇士,便将乌利亚派在那里。城里的人出来和约押打仗;大卫的仆人中有几个被杀的,赫人乌利亚也死了。」(十一16~17)大卫的目的是要让乌利亚去送死,结果还有其他的人也一起陪葬。约押得到了这次的独家资料,以后面对大卫自有他的好处。事实上这些好处在经文中已得到证明。约押告诉使者说,倘若大卫恼怒在战事中失掉一些猛将,就对他说乌利亚也死了。

当报信的人回报大卫的时候,并没有特别指出19~21节,可约押也是在暗示,这个事件的背后可能也有牵扯上女人。

 

十一章22~27节

使者起身,来见大卫,照着约押所吩咐他的话奏告大卫。使者对大卫说:「敌人强过我们,出到郊野与我们打仗,我们追杀他们,直到城门口。射箭的从城上射王的仆人,射死几个,赫人乌利亚也死了。」王向使者说:「你告诉约押说:『不要因这事愁闷,刀剑或吞灭这人或吞灭那人,没有一定的;你只管竭力攻城,将城倾覆。』可以用这话勉励约押。」乌利亚的妻听见丈夫乌利亚死了,就为他哀哭。哀哭的日子过了,大卫差人将他接到宫里,他就作了大卫的妻,给大卫生了一个儿子。但大卫所行的这事,耶和华甚不喜悦。

 

整篇经文都表现出大卫的麻木不仁,他下令谋杀乌利亚,冷血无情,更让乌利亚他亲自带这命令。使者回来报告:「敌人强过我们,出到郊野与我们打仗,我们追杀他们,直到城门口。射箭的从城上射王的仆人,射死几个,赫人乌利亚也死了。」(十一23~24)大卫想听到的是乌利亚有没有死,他内心最希望的就是让乌利亚死。其实他对乌利亚和其他壮士的死无动于衷:「刀剑有时吞灭这人,有时吞灭那人」(十一25),意思是刀剑不长眼睛,这句话表现出来大卫只是为了要杀死人不折手段,然后他却假惺惺地表示关心约押,并且要约押继续完成给他的任务,就是要把城墙拿下来。经过假装的哀悼以后(一般为期七天),他破不及待迎娶拔示巴过门。作者说:「大卫所做的这事,耶和华看为恶」(十一27),为接着的审判铺路。神当然知道大卫所做的事情,神也会好好来管教与审判大卫,这件事情神看为恶;就是恶没有妥协的成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