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17. 大卫差派使者拜访哈嫩(庄亚伦 牧师)


大卫差派使者拜访哈嫩

十章1~4节

此后,亚扪人的王死了,他儿子哈嫩接续他作王。大卫说:「我要照哈嫩的父亲拿辖厚待我的恩典厚待哈嫩。」于是大卫差遣臣仆,为他丧父安慰他。大卫的臣仆到了亚扪人的境内。但亚扪人的首领对他们的主哈嫩说:「大卫差人来安慰你,你想他是尊敬你父亲吗?他差臣仆来不是详察窥探、要倾覆这城吗?」哈嫩便将大卫臣仆的胡须剃去一半,又割断他们下半截的衣服,使他们露出下体,打发他们回去。

 

(三)、与亚扪人之战 (十1~十一1,十二26~31)

与亚扪和它盟友亚兰人(叙利亚人)打的这场战事,可算是大卫统治年间以色列人最轰烈的一仗了。战事结果在早前概述大卫征战情况中已有提及(撒下八3~8)。这里详述事件始末,可能是因为战况激烈,可能是因为它导致亚兰人进攻以色列,也可能是因为它为大卫犯罪提供了背景资料。第十章一至五节是争端的由来;第六至十四节记述约押与亚扪人及亚兰人的争战;第十五至十九节谈到大卫挥军进攻亚兰人;最后,第十一章一节及第十二章二十六至三十一节提及在大卫与约押的统领下,争战的最后阶段。

「后来」(十1),不知何年何月,亚扪王拿辖死了,他的儿子哈嫩继位。大卫决定要「厚待」(十2)他,也可以解释为以恩典慈爱来向他们施恩。为什么大卫要对哈嫩施恩典呢?以前哈嫩的父亲与大卫有不错的关系,像他父亲待他那样。这个拿辖大概不可能是撒母耳记上十一章的凶残故事中提到的那个拿辖,因为那件事发生之后,经过了扫罗四十年的统治时期,大卫做王也超过十五年了。可能是第二个称为拿辖的人继承父位,而他父亲之所以厚待大卫,与大卫扫罗之争不无关系,很可能在大卫逃难的时候,拿辖曾经帮助过大卫。大卫实际上可能与拿辖签订了贸易或友好条约,和希兰、推罗等地一样。NEB译作「我要与哈嫩维持故有的真挚情谊」(十2)。至少,大卫也派遣使节要特别来参加国王的丧礼,并且要祝福新王的上任。

新人事新作风。刚登基的王听近身的臣仆说,大卫真正的目的是要来窥探城内(拉巴或称拉巴亚扪,位于约旦东面约二十里,即现代的亚曼,这个地方离耶路撒冷大约有80公里)的防卫情况罢了,那些首领都知道大卫已经征服了许多国家,他们对大卫是很有戒心的。哈嫩听信部属的谗言,把他父亲和大卫之间的情谊摆在一边,他们故意施计侮辱大卫的使者,藉此来羞辱他。他们割掉使者一半的胡子,这是对古代犹太人最大的不敬。胡子对他们来说是他们在社会上地位的象征。他又下令剪去他们外袍的一半,使他们露出臀部来,这是十分不雅,而且是很大的羞辱,然后才放他们离开,这样做已经清楚表明不希罕大卫的好意。大卫得悉他们受辱一事,为避免令他们尴尬,便留他们在耶利哥城边界的村庄内,待他们的胡子长好了为止。

 

十章5~10节

有人告诉大卫,他就差人去迎接他们,(因为他们甚觉羞耻),告诉他们说:「可以住在耶利哥,等到胡须长起再回来。」亚扪人知道大卫憎恶他们,就打发人去,招募伯利合的亚兰人和琐巴的亚兰人,步兵二万,与玛迦王的人一千、陀伯人一万二千。大卫听见了,就差派约押统带勇猛的全军出去。亚扪人出来,在城门前摆阵;琐巴与利合的亚兰人、陀伯人,并玛迦人,另在郊野摆阵。约押看见敌人在他前后摆阵,就从以色列军中挑选精兵,使他们对着亚兰人摆阵。其余的兵交与他兄弟亚比筛,对着亚扪人摆阵。

 

那些亚扪人这样做等于向大卫宣战,使者就是代表那一个国家,侮辱使者就是侮辱大卫。哈嫩知道「大卫憎恶他们」(十6),这些人真是自不量力,把人家的使者侮辱了,当然人家会来找他们算账,可是他们不知道大卫的军队是多么的勇猛,他们只知道侮辱了使者就一定会有战争。因此,他们要赶快预备不然大卫来攻击就措手不及了,便四处找寻盟友,为即将爆发的战事作好准备,他从北面的亚兰人小国中找到大量雇用许多佣兵,这些偏远的北方藩国就是这样跟以色列结起怨来。伯利合大约在但的北面;琐巴的位置前面已经提过(参较撒下八3);玛迦似在加利利海东北面,而陀伯就在海的东南面。

大卫动员军队,指派约押为统帅,差他们出去。约押『看见敌人在他前后摆阵』,他发现落进了圈套,那个圈套并不是本来就有预谋的,亚扪人出城摆阵,约押便在他们面前调遣军队;约押是一个很有战略的将领,他知道要如何调兵遣将才能击退敌人。而亚兰人的佣兵此时却在后面,在他视线内看不到的「郊野」(十8)中。约押立即知道自己可能随时陷入前后受敌的境况中。他作了正确的决定,要先打败亚兰人,因为他们是佣兵,没有退守的堡垒,较为脆弱。而亚扪人却是为国抗争,而且有拉巴城墙保护。

 

十章11~14节

约押对亚比筛说:「亚兰人若强过我,你就来帮助我;亚扪人若强过你,我就去帮助你。我们都当刚强,为本国的民和神的城邑作大丈夫。愿耶和华凭他的意旨而行!」于是,约押和跟随他的人前进攻打亚兰人;亚兰人在约押面前逃跑。亚扪人见亚兰人逃跑,他们也在亚比筛面前逃跑进城。约押就离开亚扪人那里,回耶路撒冷去了。

 

于是约押兵分两路,自己攻打亚兰人,让他的兄弟亚比筛则与亚扪人对垒。约押向亚比筛许诺会互相帮助,鼓励他,又劝勉说:「为了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神的城镇……坚强起来」(十12)。神已把这地赐给以色列人,这些城镇都是祂的。耶和华的产业不可落入外邦人手中。约押大胜,亚兰人都逃跑了,亚扪人看见支持自己的军队溃散,也恐慌起来,纷纷逃入城墙内。约押可能没有能力围攻那城,又或那时才攻击为时已晚,便在胜利后与军队返回耶路撒冷。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