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13. 神对大卫及其后裔的应许(庄亚伦 牧师)


神对大卫及其后裔的应许

七章12~17节

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使你的后裔接续你的位;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拿单就按这一切话,照这默示,告诉大卫。

 

『你寿数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是指神对大卫的应许,当他与世长辞之后,神仍然要保守他的后裔,神保守他的后裔是包括所罗门、他的子孙以及将来的弥赛亚。神的应许是因为大卫愿意做一位合神心意的人,神要把祝福给那些愿意遵守他心意的人。这些无条件的应许,是写得明明白白、永不变更的应许,是神与亚伯拉罕在无条件情况下所立的约的延伸(创十二1~3,十三14~17,十五1~21:参较加三8、16)。亚伯拉罕的约和大卫的约确实没有应许他们可以永远占有土地,世世代代为王,永不间断;他们只是相信大卫的朝代永远有统治的王权,他至终可以进入永恒的时代中作王。大卫的后裔耶稣基督就注定要成全这两条约中永恒的承诺(参较路一31~33)。有一天神要在弥赛亚的国度里,坐在锡安山大卫的宝座上作王(诗二)。

『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这句话是指大卫的儿子所罗门要完成建造圣殿的工作,而所罗门所造的殿只不过是神的名住在那里而已。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是什么意思?在出埃及记二十五章8节神自己说「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神愿意降卑住在人手所建造的会幕里面,祂说祂愿意住在他们中间,另外在22节说:「我要在那里与你相会,又要从法柜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间,和你说我所要吩咐你传给以色列人的一切事。」以色列人对神的名和我们的看法有一点点差距,他们认为名在那一位就存在,所以神透过拿单说『为我的名建造殿宇』确实就是神要与他们同在。神的这个应许一样对我们今天的教会是很重要的概念,当我们一起敬拜一起呼喊主的名,祂就要在我们当中。难怪神给人的十诫,祂就很严格的提到不可以妄称耶和华的名,因为祂的名是与人同在。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责打他,用人的鞭责罚他。但我的慈爱仍不离开他,像离开在你面前所废弃的扫罗一样』神自己应许要做所罗门王的父亲,其实这一句话也有预表的意思;神自己不仅要做所罗门王的父,也预表将来那一位要来的弥赛亚,参考希伯来书一章5节「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那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这个地方所说的就是指弥赛亚耶稣基督。然后又回来讨论所罗门或他的后裔,如果这些身为君王的阶级犯了罪,老百姓大概没有办法对付他,但是神自己说,祂要来自己用杖或鞭责罚他们,这是很严肃的提醒那些要做君王的人。

扫罗与大卫不太一样,他们两个都有做错事情,但是大卫知过必改而扫罗却执迷不悟;扫罗对神所关切的不在意,他只在乎他自己的王位以及人的看法,而大卫最怕的是神离开他,所以他做任何事情都会先祷告求神带领,而扫罗就不会这样做,这样的结局导致他们的后裔有不同的结果。大卫的后裔虽然不好,但是神自己说祂的慈爱仍然要与他们同在,而扫罗的后裔就不能够如同大卫的后裔了,这些和做父母的人将来他们的孩子,可以不可以得到神的祝福是一样的道理。

『你的家和你的国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远坚立。你的国位也必坚定,直到永远』神对大卫的应许当然也会延续给所罗门王以及他的后裔,神告诉大卫他的国位要直到永远,这一句话当然是指将来要来的弥赛亚,因为只有他才配称为国位永永远远。

『拿单就按这一切话,照这默示,告诉大卫』拿单忠心而正确地传递耶和华的信息,完成了先知的任务,然而这些话却是与他先前和大卫所说的话有区别,他向大卫所说的话只是凭着过去的经验与常识,但是现在却是神自己来对他说的话。

 

七章18~21节

于是大卫王进去,坐在耶和华面前,说:「主耶和华啊,我是谁?我的家算甚么?你竟使我到这地步呢?主耶和华啊,这在你眼中还看为小,又应许你仆人的家至于久远。主耶和华啊,这岂是人所常遇的事吗?主耶和华啊,我还有何言可以对你说呢?因为你知道你的仆人。你行这大事使仆人知道,是因你所应许的话,也是照你的心意。

 

拿单早上入宫,把神吩咐他向王说的话都原原本本告诉大卫。大卫王惊讶得很,马上把繁重的工作放下,取消了预定的日程,「进去」(七18)在耶和华的坛前献上称颂的祷文。『坐在耶和华面前』显然是他为约柜安放的地方,那里象征神同在的帐幕,他按着东方人的习惯,在神面前双膝跪下,抬头感谢神对他的宠爱,又深深的虚己,他说:「主耶和华啊,我是谁?我的家算甚么?你竟使我到这地步呢?主耶和华啊,这在你眼中还看为小,又应许你仆人的家至于久远。』一瞬间,他的脑袋里重现出神从他卑微的开首至今为他行过的各样美事:「我是谁……你竟带领我到这地步?」(七18)。神不单一直到迄今奇妙地看顾他,更为他遥远的将来作出重大承诺。神是「因自己应许的缘故,又按照自己的心意」行这一切事(七21),大卫完全愿意顺服神的旨意,这是神最喜悦大卫的表现,也因此神才称他是合神心意的人。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