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下】04. 亚撒黑追赶押尼珥而被杀(庄亚伦 牧师)


 

亚撒黑追赶押尼珥而被杀

或许我们会觉得很奇怪,扫罗已经死了,为什么大卫不能成为以色列国的国王呢?可能以色列的人不知道撒母耳曾经膏立他做王,而另一方面押尼珥也支持伊施波设成为以色列的国王。因此,大卫只能管理属于犹大的地区,而伊施波设却统治了大部分的以色列国,只不过以色列的国家并不是像犹大国那样的团结,他们之间也没有彼此顺服。

 

二章12~17节

尼珥的儿子押尼珥和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的仆人从玛哈念出来,往基遍去。洗鲁雅的儿子约押和大卫的仆人也出来,在基遍池旁与他们相遇;一班坐在池这边,一班坐在池那边。押尼珥对约押说:「让少年人起来,在我们面前戏耍吧!」约押说:「可以。」就按着定数起来:属扫罗儿子伊施波设的便雅悯人过去十二名,大卫的仆人也过去十二名,彼此揪头,用刀刺肋,一同仆倒。所以,那地叫做希利甲哈素林,就在基遍。那日的战事凶猛,押尼珥和以色列人败在大卫的仆人面前。

 

当两个以色列国渐渐强大起来,纷争似是难以避免的。第十二节若不细心阅读,会以为押尼珥势力扩张,已到了准备攻占犹大了。但他在便雅悯境内耶路撒冷西北面六里的基遍部署军队,表示大卫已攻打以色列国境,押尼珥正为防守而斗争。也可能是大卫已进入便雅悯境内,并要在大举进攻前,先攻击押尼珥的中途据点。作战双方于是在基遍(现今的el Jib)碰头。

双方军队在基遍的水池相遇的时候,押尼珥建议选定一组人作单独决斗「让少年人起来,在我们面前戏耍吧!」这句话是指两对军马都派人出来打仗,而不是只有玩耍。这样的对抗,免得发生全面内战或大规模流血冲突。首次以大卫军队司令出现的约押,同意了他的提议,押尼珥这样的建议大卫一定不会同意的,若只是比武而不会伤及生命,大卫不会禁止他们,可是现在两方各派十二人是殊死对战,他们都不要命了。每边派出的十二人准备决一死战,他们的战斗是英勇无比,一转眼之间,二十四人全部倒毙。圣经说:『那日的战事凶猛,押尼珥和以色列人败在大卫的仆人面前。』可能大卫的部下这几年已经训练成个个都是勇士,当然押尼珥及其部下不会是他们的对手。

 

二章18~23节

在那里有洗鲁雅的三个儿子:约押、亚比筛、亚撒黑。亚撒黑脚快如野鹿一般;亚撒黑追赶押尼珥,直追赶他不偏左右。押尼珥回头说:「你是亚撒黑吗?」回答说:「是。」押尼珥对他说:「你或转向左转向右,拿住一个少年人,剥去他的战衣。」亚撒黑却不肯转开不追赶他。押尼珥又对亚撒黑说:「你转开不追赶我吧!我何必杀你呢?若杀你,有甚么脸见你哥哥约押呢?」亚撒黑仍不肯转开。故此,押尼珥就用枪鐏刺入他的肚腹,甚至枪从背后透出,亚撒黑就在那里仆倒而死。众人赶到亚撒黑仆倒而死的地方,就都站住。

 

小规模的战役既然分不开胜负,双方军队便激烈的战斗起来,双方的军队就开始互相厮杀。押尼珥的军队不敌大卫的部下,他们都溃散逃遁了。作者没有描述这场争战的情况,却关心到一段与押尼珥有关的小插曲。它的影响最终带来北面帝国的覆亡。大卫军中的三兄弟,是他姊姊洗鲁雅的儿子(代上二16)约押、亚比筛及亚撒黑。约押是大卫军中的司令,亚比筛是三十个大能勇士的英明领导人(参较撒下二十三18),亚撒黑是其中一名大能勇士(撒下二十三24)。

亚撒黑被指腿快如野生的羚羊(二18),跑步的速度如同野羚羊一样。他可能带着再次胜利的希望,追赶押尼珥,期望能为自己收藏的战利品再增添一套武器。至少这是第二十一节所暗示的,押尼珥意识到自己体格上的优势,他也知道亚撒黑的长处在那里?他知道倘若与亚撒黑交手,很可能会杀掉他,便求他向另一个跟他相称的年轻人进攻,而不要紧追他不放。押尼珥并非存心要放过亚撒黑,只是怕出现约押这般恐怖的敌人向他讨血债的威胁而已(二22)。亚撒黑却拒绝放弃,押尼珥为了自卫也不得不出手。他把枪尾往后刺,原先为了把枪插在地上的末梢削得尖尖,一下子刺穿了亚撒黑的肚腹,把他杀掉。亚撒黑的同伴看见他的尸体,都吓得停下来瞪着它。

 

二章24~32节

约押和亚比筛追赶押尼珥,日落的时候,到了通基遍旷野的路旁,基亚对面的亚玛山。便雅悯人聚集,跟随押尼珥站在一个山顶上。押尼珥呼叫约押说:「刀剑岂可永远杀人吗?你岂不知终久必有苦楚吗?你要等何时才叫百姓回去、不追赶弟兄呢?」约押说:「我指着永生的神起誓:你若不说戏耍的那句话,今日早晨百姓就回去,不追赶弟兄了。」于是约押吹角,众民就站住,不再追赶以色列人,也不再打仗了。押尼珥和跟随他的人整夜经过亚拉巴,过约但河,走过毕伦,到了玛哈念。约押追赶押尼珥回来,聚集众民,见大卫的仆人中缺少了十九个人和亚撒黑。但大卫的仆人杀了便雅悯人和跟随押尼珥的人,共三百六十名。众人将亚撒黑送到伯利恒,葬在他父亲的坟墓里。约押和跟随他的人走了一夜,天亮的时候到了希伯仑。

 

押尼珥终于在山上重整实力,把溃散的军兵都聚集起来。他呼叫约押,提醒他内战的悲痛,求他别再追赶他们,终止血斗。约押却责怪押尼珥,说他煽动单打独斗,该承担战争的责任。约押顺了押尼珥的请求,吹响号角(二28),表示停止追赶。为了切开彼此军队的距离,押尼珥彻夜行军回玛哈念去。约押倘若看见自己的优势,并为自己兄弟的死哀恸忧伤,他可能会希望再次出击也不定。为了报仇他甚至可以下令大肆杀戮。如果用数字直接说出押尼珥的失败,他损失了三百六十人,约押只损失二十人。约押的重兵也彻夜行军,清晨时分便到了二十五里外的希伯仑。途中,他们把亚撒黑的尸首安放在他们伯利恒的祖坟里。

作者为了避免读者以为两国间的冲突到此为止,便指出了他们之间还有一场持久战。在这一段时间之内,大卫之星高高悬起,伊施波设的前景则黯淡无光,犹大国版图虽小,却团结爱国。伊施波设的王国包括其余各支派,他们不是互相猜忌,就是不大合作。加上非利士人在北面犯境,大卫就与他们相安无事。事实证明大卫比伊施波设更有领袖魅力。当然,神的祝福落在大卫身上,毫无疑问亦加速了他统治整个以色列的日子的来临。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