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13. 教会开始受逼迫(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4:1-12。


 

贰‧教会开始受逼迫

、在公会前被审(徒四1~12)

(一)、公会(官府)是犹太人由七十一人所组成的公会,祭司长为主席。这个组织是在主前两百年开始有的制度,这个组织一直持续到主后七十年,耶路撒冷城被毁为止。他们有权管理一切民政及宗教事宜,也可以处理一般刑事案件,但他们没有权判死刑,不过若有人亵渎神,不论是犹太人或罗马人,这个公会有权定他死刑。

(二)、撒都该人与法利赛人

1.撒督该人比较属于贵族身份,他们重视政治而忽视宗教。他们只遵守摩西的律法而拒绝口头上的传统,他们不相信有身体复活之事(参可十二18~27)。

2.法利赛人追求宗教而忽视政治,对历代已来的口述传统很在意,而发展口传【米示拿】,耶稣常抨击法利赛人就是因为他们以传统来替代神的话。他们赞成死人复活的事(2节)。

(三)、因为看见美门口的神迹,彼得有能力的证道之后,那天信的人男丁数目约有五千,如果加上妇女大概一万多人以上。你想这种布道的模式是否是我们所向往的?

1.『彼得被圣灵充满』(8节)与第一次被圣灵充满有何不同?(参路十二11~12;太十19~20)比较彼得之前三次不认主与现在的不同。

2.除了耶稣的名再也没有别的名可以靠着得救,『匠人所弃的石头』这句出于诗篇一一八篇22节耶稣曾引用它(可十二10;彼前二7;太二十一42,45)。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