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03. 天父的应许(庄亚伦 牧师)

庄牧师在本集中将分享使徒行传1:1-3。


壹‧使徒行传与耶稣的教训

、天父的应许(徒一1~3)

(一)、依照一章一节让我们看见与路加福音一章一节知道,路加是写给同一位对象,路加福音记载主耶稣基督「开头」一切所行所教训的,而使徒行传记载主耶稣基督借着圣灵「继续」在教会的教训。

(二)、「借着圣灵」(2节)这是使徒行传神学的主旨,耶稣吩咐门徒藉圣灵作传福音的使者。

(三)、路加说祂继续教训相同的主题,也就是『神国的事』,这些神国的事耶稣过去已经用三年半的时间不断教导他们,现在祂在升天之前,再一次复习「温故而知新」,我相信过去门徒懵懵懂懂,似懂非懂,现在有许多已经应验了,特别是有关『神国的事』与基督复活的事情,门徒比以前看得清楚多了。

(四)、「许多的凭据」(3节)是指新约记载十一次有关基督复活后,向门徒显现的记载,如果没有记录下来的可能更多,从这些记载可知耶稣基督复活是历史上确凿的证据。

(五)、『四十天之久』可与摩西在西乃山上四十天领受律法作一个比较?

1.耶稣所赐的是成全律法,超越律法。

2.这四十天不只是为了门徒的需要,更是为了后世所有信徒的需要,神国的事就是神国的律法。

 

、人物查经『六何』的方法:(何人、何事、何地、何时、为何、如何)

(一)、『何人』:有什么人在场?

(二)、『何事』:有什么事发生?

(三)、『何地』:发生在什么地方?

(四)、『何时』:什么时候发生?

(五)、『为何』:为什么原因?

(六)、『如何』:用什么语气来说(如何讲)?

以上这些都是一些简易的研读圣经技巧,若您能熟练这些技巧,对您的研经将有许多大的帮助。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