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38. 门徒在苦难中的操练(罗门 牧师)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1~5)

马丁路德论苦难[1]:一五二九年八月八日,路德和太太都患热病、痢疾、坐骨神经痛,和其他病症使路德极难忍受。在这种情况下,路德说上帝大大地击打我,我已失去了耐心。但上帝比我们更知道这些苦痛怎样对我有益。主上帝好比一位印刷匠。祂把字母都反排着。在印刷以前,我们读他所排的,一定要反着读。但是一经印出。就是将来的生活一经到来,我们对一切就能正面清楚地读。在还未达到这地步时,我们必须有耐心。苦难是训练我们肉体的好学校,诗篇中的每一节几乎都是诉说苦难、困惑、忧伤,和烦恼。可说这是一本论苦难的书。

慈爱的神为何允许祂的儿女受苦?神允许苦难、挫折的心意为何?首先,圣经告诉我们是为了彰显神的公义。祂以祂的权能,兴起亚述来掳去悖逆的北国以色列(王下17章),也兴起巴比伦来审判奸恶、罪孽满盈的世代犹大国(耶利米书及哀歌)。此外,苦难也是神彰显祂慈爱的管道。约伯在受苦难后,神亲自向他显现,并加倍地祝福他(伯一、四十二章)。新约作者以约伯的见证,来鼓励信徒在苦难时要忍耐「弟兄们,你们要把先前奉主名说话的众先知,当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样。那先前忍耐的人,我们称他们是有福的。你们听过约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给他的结局,明显主是满心怜悯、大有慈悲。」(雅五10~11),苦难常是神化妆的祝福。

「我的神,我的神!为甚么离弃我?为甚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当人受苦时,常以为上帝远离他(她)(诗二十二1、11),其实,人在苦难中,神虽静默,并不代表神没听见、看见。神使以色列在埃及多作苦工,为了是使他们更坚定要脱离法老王的决心。以色列若没有苦难,或是苦难未到极处,以色列人是不会想离开埃及的,因此苦难中神的静默,实在是神的智慧。

神允许逼迫临到信徒,常是为了信徒的好处。当初代教会为第一位殉道的司提反“搥胸大哭”时,耶路撒冷的教会大遭逼迫,门徒只好分散到各处去,因此福音传到犹太地、撒玛利亚,「在那城里,就大有欢喜。」(徒八1、8);腓利也顺服圣灵的带领,将福音传给埃提阿伯的太监,得救后的太监「就欢欢喜喜的走路」(徒八39),福音也因而传入非洲。为福音受过许多苦的保罗就说「现在我为你们受苦,倒觉欢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教会,要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西一24)。

 

苦难的反思

当苦难临到时,当先思想──我人生的重心是否摆错地方?是否神在借着苦难提醒我调整呢?与叔叔亚伯拉罕一同离开家乡往迦南地的罗得,就曾受神的管教;他过不惯叔叔的帐篷客旅生涯,也看轻叔叔以祭坛为中心的敬拜生活,却完全把眼目放在今生上。结果,渐渐住进罪恶之城所多玛(创十三13);神管教他,藉四王与五王的战争中,把他的一切都被掳去,幸好叔叔靠神加的能力,将罗得及一切所有的都救回。但苦难没带给罗得人生方向的调整(创十四章),结果,当神以天火毁灭罪恶的所多玛城时,他的妻子因久恋罪恶,回头一望,变成盐柱,他的两个受罪恶腐蚀的儿女,竟爆发出轮流地与父亲乱伦的惨剧(创十九章)。文学家路益师说得好:“当我们一帆风顺时,神用微声细语向我们说话;当我们需要劝诫时,祂用良心向我们说话;但当我们受苦时,神是高声向我们呼唤。苦难是神用来唤醒世界的传声筒”。

此外,苦难来临时,我们该反省──我们有否犯罪得罪神?以色列、犹大被掳外邦(一直到二次大战后才建国),就是因离开主的道,使国家道德、灵性、社会风气败坏所致(何西阿书、阿摩司书、弥迦书)。

同时,我们也要留意,不要陷入约伯三友的臼窠中,以为所有的苦难都必与罪有关,反而给受苦的人(包括自己)定不需要的罪,而忘了圣经中清楚地教导–苦难不全是因为犯罪!有人是因为义而受了逼迫的(太五10),那位被卖到埃及,囚禁监牢里的约瑟,那会想到他的苦难,是全能全智的上帝精心的安排,是以为雅各家族在后来的饥荒中来预备救恩的呢?一夜之间,儿女全部遭难死亡、财产被夺走的约伯,那里会知道天上神的允许与保守(伯一、二章),为的是彰显主的权能与慈爱(伯四十二章,雅五11)?

我们虽不能完全知道为何而受苦,但我们却知道受苦是有益的,它叫我们学习不依靠自己,而学习神的律例(诗一百十九71),因而结出圣灵的果子。彼得说得对「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彼前四1);希伯来书也说「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分」(来十二10)。

受苦也叫我们经验神的信实,神因着约瑟的受苦,熬炼他成为埃及帝国的宰相;但以理和他三位朋友在受苦时,亲身经历到神的同在及保守(但三、六章);当神试验你时,正是你试验祂的应许是否真实的时候,也是你照你的需要,向主求赐下应许的时候。受苦有益于我们的事奉,保罗受苦的经验告诉他「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十二10),保罗因而学会了去安慰受苦的人;没有受过苦的人,是不太能体恤受苦之人的挣扎的,更谈不上去安慰人(林后一4)。

 

受苦时的正确态度

在苦难之中保持积极的态度,是成功的基督徒生活的关键。「感谢神!常帅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并借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林后二14)保罗写这些话不是在谈理论,这是他实际的经历。当他在腓立比从一个女人身上赶出鬼来的时候,结果是「众人就一同起来攻击他们;官长吩咐剥了他们的衣裳,用棍打。打了许多棍,便将他们下在监里,嘱咐禁卒严紧看守。禁卒领了这样的命,就把他们下在内监里,两脚上了木狗。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徒十六22~25)主的应许是信实的,他以「得救的乐歌」围绕保罗与西拉(参诗三十二7)。当他们唱出“得救的乐歌”时,结果发生了什么事呢?主使地大震动,不只释放了保罗和西拉,也包括其他一切的囚犯。禁卒信了主,接待保罗和西拉回家作客。从此,他们在腓立比建立了一个坚固的教会。

上帝赐与保罗和西拉的恩典使他们能在那种景况下祷告、唱诗,这是个神迹。同样上帝也会为你和我作同样的事,只要我们行在圣灵中,当试验与试炼来临时不抱怨神或其他人;而要在每一个临到你的试炼中看见神的手。你对临到你的环境如何反应,决定了你会变得更苦毒或更好。神要每个基督徒明白「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20)如果你对逆境保持一种“正面和积极的响应”,并对主说“主,在这件事上我看见你的手;感谢你塑造我、指教我。”那么,你也将从主那里领受特别的恩典,带领你昂首阔步地通过考验。保罗列举导致以色列人在旷野中失败的罪。其中一项是「你们也不要发怨言,像他们有发怨言的,就被灭命的所灭。」(林前十10),我们要将困难视为我们的仆人,保罗叙述他为主所受的一些苦难时说「我

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林后四17)

保罗视他的苦难是「为他效力的」——也就是说它们是他的仆役,作神所吩咐的,成就“神在我们身上最丰富存到永远的祝福”。神非常爱你。若你愿意忍耐到底,你在天上的奖赏将是大的。生命中的暴风雨可用正确的态度加以利用,因为试验与试炼的风暴帮助我们长大成熟,预备我们成为领袖。总括来说,我们学了几点重要的原则:

  1. 试炼与困苦可能是神恩典的手,为要使我们成熟,塑造我们,磨练我们。
  2. 当我们为试炼、试验与苦难所考验时,神能透过我们施展祂极有能力的工作。
  3. 在试炼的火里,有些人会失败,有些人则通过考验并得长进。那些通过考验的人是被选上的,可听到那安慰的话说「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祂同坐一般。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启三21~22)

 

其它苦难的益处

  1. 试炼使我们学习谦卑:神要知道我们事奉他是因为我们爱他,或是因着他给我们的那些祝福和恩典才事奉他。耶稣知道有些人跟从他是“为了饼和鱼”(也就是说,他们是为了指望从耶稣那里得到些什么,而非单因为爱他)。摩西描写神带领以色列子民出埃及的行动说「引你经过那大而可怕的旷野,那里有火蛇、蝎子、干旱无水之地。他曾为你使水从坚硬的盘石中流出来,又在旷野将你列祖所不认识的吗哪赐给你吃,是要苦待你,试验你,叫你终久享福。」(申八15~16),神为什么允许如此严格的试验与试炼临到我们?「叫你终久享福」。当神赐下宽广,骄傲常常就进来,使我们觉得那是因着我们自己的聪明或天赋,而得享受的祝福。是神的怜悯拯救我们脱离骄傲,他允许非常艰难的时刻在更大的宽广与祝福之前来到,以预备我们。
  2. 苦难炼净我们的生命:「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十四22)痛苦、灾难、试验与困苦是那些与主同行之人的标记。纵然教会在地上不断受到各种试炼和试探,只要我们紧紧跟随我们的元帅耶稣基督,我们都可以成为得胜者「务要谨守,儆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用坚固的信心抵挡牠,因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经历这样的苦难。」(彼前五8~9)。

让我们记得!圣经从来没有要我们放大撒但的权势或过份渲染牠的能力。我们要知道,撒但魔鬼只是上帝在成就其永恒计划中的工具而已,上帝只给牠有限的空间和时间掌权,一切仍是照上帝的剧本和时间来演出,上帝从来没有失败,也从来没有失控过。人世间一切的环境都在祂的掌管之下,纵然教会有时会遭遇逼迫、杀害,撒但似乎得胜(启十一7;十三7),但是牠们的得胜是暂时的、有限的。从启示录(另有旧约以赛亚书十四章12~15节和以西结书廿八章14~17节)我们知道撒但最终要从天上被赶出到空中(启十二4),再从空中被摔到地上(启十二9),再从地上被扔进无底坑(启二十3),再从无底坑被扔到硫磺火湖里,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启二十10)。「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

  1. 试炼生下恒久忍耐与成熟:「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一2~4)当顺服神的旨意是要受苦或受试炼时,许多人期望赶紧逃脱,但雅各教导我们不要试图脱离那临到我们的如火般的考验,反而应该欢喜快乐的接受。请注意「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这表示我们无法加快那过程。火焰般的考验并不会产生立即的效果。当试炼临到时,我们不仅要接受,也要忍耐,坚持到底。「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罗五3)当看见弟兄姊妹与困难搏斗时,我们为他们难过,并且尝试着帮助他们脱离困境,到头来却发现他们没多久又再次经历那困难。如果我们让他们暂时受苦并学会神要教他们的功课,可能对他们和教会也会更好些。在这情况下,任何不合时宜的帮助,都会造成神计划的流产。

当有人在严格的考验中来向我们哭诉时,我们当祷告求主赐智慧来分辨究竟这是出于神的作为,或他自己招惹来的麻烦,又或者是不合乎神旨意的撒但的攻击。如果那是神的作为,帮助他们顺服神(参雅四7),并靠祂的恩典得胜通过试炼。若是自惹的麻烦,则帮助他们从自己招惹来的问题中学习。如果那是不合神旨意的撒但的攻击,就要与之争战并抵挡撒但,「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雅四7)。


[1] 路德选集下,327页。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