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徒训练】22. 门徒的情绪管理(二)(罗门 牧师)


 

宽恕:治疗怨恨的妙方

服事主这几年,看见不少同工因为不肯饶恕别人而带来许多的亏损。有身体疾病的亏损、有彼此关系恶化的亏损,当然最大的亏损是主的教会。毫无疑问地,宽恕是圣经中一个重要的课题,在我们和神、和别人,甚至和我们自己的关系上,宽恕都是非常重要的。对情感和灵性的成长来说,宽恕也是主要因素。圣经教导我们,恩典和救赎是毫无条件的。我们绝对不可能靠着自己获取神的恩典和大爱,我们做什么都没有办法得到它,即使我们有多少的丰功伟业。神为了表达祂对我们的爱,所以白白赏赐给我们救赎的恩典,但是我们仔细阅读圣经的时候,就会发现神希望在祂宽恕我们之前,我们能先宽恕别人。在心理上,神造我们似乎就是这样,除非我们先宽恕别人,否则无法接受祂的宽恕。

在路加福音六章37节,耶稣说道:「你们不要论断人,就不被论断;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你们要饶恕人,就必蒙饶恕(饶恕:原文是释放)。」祂不断地强调这一点,在主祷文中祂说:「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太六12)、「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饶恕你们的过犯。」(太六14~15)我们不断从耶稣那里得到这样的讯息,耶稣希望我们像祂愿意赦免我们一样地赦免别人,这并不是说神的恩典是有条件的,而是指出一种合乎圣经、情感、心理和灵性的基本原则:如果我们不愿意饶恕别人,却期望得到饶恕,那么便是要求神违反祂的道德原则了,也就是说要祂违反祂所造我们的本性。彼得有一次对耶稣说:「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么?耶稣说:我对你说,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个七次。」(太十八21~22)

如果你认为『宽恕』并不一定是神造我们的本性,那么看看宽恕的反面–怨恨。当然,我们怨恨某人的时候,必然会破坏彼此的关系,但同时我们也会摧毁自己的健康。问问任何医生,他都会告诉你,有许多疾病和生理的不适,是和怨恨息息相关的,它在身体的内部吞噬我们,因而破坏了我们的健康。上帝的法则处处存在,它深植于我们的体内、大脑、人格和社会关系运作之中,祂最高的原则是『爱』,便是造成这个世界的主要因素,而『爱』所得的滋养便是来自于宽恕。与爱相反的是『恨』(冷漠),它是经由憎恶的情绪产生。所以,如果我们希望拥有健康的情感、灵性以及身体,则宽恕是重点。那么我们又如何透过宽恕获得医治和成长呢?

  • 我们必须要面对别人在我们身上造成的痛苦和伤害。宽恕并不是遮掩别人的罪过,也不是要替别人冼脱罪名,或是找借口。有许多基督徒永远没有办法宽恕人,因为他们无视于自己受伤的事实,所以至少你必须承认:「那个人真的伤害了我!」
  • 我们需要知道自己确实是在恨对方。神造我们,让我们在受伤或受惊吓的时候,便会有愤怒或怨恨的反应,这是本性也是我们保护自己的方法之一,但是如果我们一直把怨恨放在心中,那就需要宽恕了。我们有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把怨恨藏在心中。有一个方法知道我们需不需要原谅别人,就是仔细地反省自己:「我仍然想要报复这个人吗?」。这种诚实的态度要付上极大的心力,只有让圣灵光照我们,我们才做得到。
  • 我们不要再责备人,而且学习承担自己的行为责任。我们要有反省的能力,先看清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后才能看明别人眼中的刺。人往往会有个习惯,每当失败时,就想尽办法把责任推卸给我们身边的人,就如同亚当把他犯罪的责任推给夏娃一样,夏娃再把责任推给蛇,除非我们为目前的作为承担起责任,否则无法真正宽恕别人。所以我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就是为什么承担责任是宽恕的一个重要部分。这并不是说我们要为别人的行为承担责任,而是说,如果有人伤害了我,我是可以选择该如何反应他对我的伤害。有人选择记恨计仇过一辈子,但有人选择饶恕后所带来的自由。当然她的行为是她的责任,我的行为是我的责任。
  • 不求宽恕后的结果。真正的宽恕是接纳,旧约的约瑟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被卖、受诬、下监,似乎倒霉的事都发生在约瑟身上,但他没有埋怨。约瑟对他哥哥们说:「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创五十20)约瑟其实早已选择彻底饶恕伤害过他的哥哥们(创四十五7~8),但是我们却发现在约瑟的哥哥们来到埃及十七年后,这些哥哥们仍活在不肯被饶恕的恐惧中过生活(其实约瑟对他们说了两次不要害怕,可见他们多么害怕,他们害怕约瑟心怀怨恨报复他们),直到他们有一天真正肯面对出卖他们弟弟约瑟的罪行,这时他们才彻底的从罪咎感中释放出来「如今求你饶恕你父亲神之仆人(我们是你父亲的上帝的仆人)的过犯。」(创五十17)。不肯饶恕人(或不肯受饶恕)或不接受饶恕都会带来身体(失眠、不安、溃疡)和心灵上的疾病(苦毒、埋怨、情绪困扰),特别有许多的苦毒会腐蚀我们属灵的生命,会叫我们受捆绑,因此上帝饶恕我们是要我们学习饶恕别人,「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西三13)在人生旅途上,饶恕是必修的课题。因为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在人际关系中难免会有冲突,有冲突就容易造成伤害,有伤害就要信靠上帝的主权来饶恕人,使自己得到心理的释放。真实的宽恕就是要对神说:「神啊!我无条件的原谅这人,愿意把结果交在你的手中,不论将来发生什么事,我都让你来掌管。」
  • 我们必须了解宽恕是一个过程。过程就需要时间,最好的方法是来到神面前,告诉神:「主啊!我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感觉,但是我愿意让你来改变它们,如果你让我对这个人有新的感受,我愿意接受。借着你的帮助,我愿意接受这个转变。」这是一个不断进展的过程,怨恨可能不会一下就消失,它会重新回来,就像忧伤一样,在你以为已经完全好了之后几年,它又会突然回来。所以你要不断地对神说:『主啊!我不愿意有这种感觉。我已经把自己对这件事的感觉交在你的手中,现在请你来管理这些感觉。』当我们又想起以前的事的时候,撒但会企图使我们定自己的罪:「你并没有真正原谅这个人吧!」牠会这样说。但那是从地狱来的谎言。你已经赦免他了,但人类的情感总是会再回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了解,宽恕是一个以意志为主的过程。我们选择不再怀有这些情绪,但如果我们必须不断重复这些过程,也不必觉得有罪恶感。有些回忆和怨恨的程度令人非常的痛苦,那就需要专业人员的协助。许多时候我们需要人帮助,让神来医治这些回忆,把刺拔出来。要能够面对这个事实,知道自己确实需要帮助,也能够主动寻求帮助,这是一种勇敢的表现,而不是软弱的行为。

宽恕带来医治

人际关系一旦发生困难和破裂,总令人非常沮丧,所以希望能尽快的恢复正常是很自然的现象。有些人认为宽恕能够令他们达到这个目的,也就是说能够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使一切恢复正常。的确是有此可能,但也可能不会。当神命令我们宽恕的时候,祂并没有应许我们另一个人也会改变,如果我们知道对方会改变,那我们的宽恕也只不过成为一种利用的手段罢了!意思是因为对方有改变,我才宽恕,对方如果没有改变的可能,我就不宽恕了,也就是说饶恕对方,只变成一种迫使对方改变行为的方法,以符合我们的期望。但真正的宽恕并不是手段,它把结果留给神处理。当圣灵要我们去宽恕人的时候,我们最好是说:「主啊!我已经准备好要去原谅他了,我顺从你的意思,你说,去告诉他,我就去告诉他。如果需要道歉,我也愿意,但是我会等候你的指示。」

忧伤与耗尽的处理

忧伤是经历损失、分离之后的自然反应。我们知道它是好的,因为神也会忧伤。在何西阿书,神也为以色列人的背叛而忧伤(何十一l~2)。在新约,耶稣也为耶路撒冷而忧伤,「耶稣快到耶路撒冷,看见城,就为他哀哭。」(路十九41),当耶稣一个好朋友拉撒路去世的时候(约十一33~36),主耶稣也经历这种忧伤。在适当的程度内,忧伤是具有医疗效果的「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你必不轻看。」(诗五十一17)。但是忧伤也要有所限度。忧伤通常使人自我反省,同时也会占据人的时间和精力。你在忧伤时,你是忧伤的人而不是忧伤的对象。忧伤太久,反而会变成以自我为中心,而疏忽了需要你帮助的人。了解忧伤的周期性,也能帮助你知道是否忧伤过度。这种周期开始于亲人和好朋友去世后两天,尤其在参加丧礼过后便会开始。不过你终究会重新快乐起来,虽然你仍然会有寂寞的时间。当然,忧伤依旧会从心灵的某个角落突然的冒出来,引发剧烈的痛苦,这是很自然的事,所以生活仍然会有另一股暗流存在。不过健康的自我反省可帮助你知道何时该忘却过去。你可以问自己,忧伤的程度和痛苦是否成适当的比例。比如说,有人经过剧烈而漫长的痛苦终于去世,你的忧伤能够带给他什么好处吗?当你决定开始新生活,你可以借着意志采取行动。去参加团契和小组活动或是参与小区服务工作;读一点书多充实自己,重要的是要有计划,使你迈向未来的生活,远离过去的阴影。

耗尽的现象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工作紧张忙碌,往往会引发耗尽(burn out)的现象,特别在教会事奉的同工,你有没有耗尽的经验呢?可能一早醒来我们突然厌倦作门徒训练的工作了,我们平时喜欢从事的事奉现在变得提不起劲来,生活好像在空转。的确为信仰和生活奔波奋斗会消耗了我们不少的精力,最后也会使我们怀疑,是否值得付出这么多的努力。『耗尽』是由许多因素造成,或许是身体长期营养失去平衡,或是累积疲劳,也可能是生活中某个层面带来极大的压力和过度的付出,使我们疲惫不堪。不论什么原因,当你想放弃属灵的成长时,以下有一些建议:

  • 反省一下自己的感觉。最近是否有失败的经验,或是非常大的压力?在潜意识里,这种经验会消耗你的精力。要了解自己同时也要面对这种感觉,并且处理它,那么你就会恢复基督徒的活力。
  • 要适当的休息。疲惫的人会发现要完成任何工作都非常困难。如果你已经筋疲力尽,你的问题不是灵性上的,你只是需要睡眠而已。
  • 和人谈话。不要放弃成长或是自己来承担一切,找一个基督徒朋友,让他知道你的感觉。他们的聆听和爱心的建议,会使你恢复正常。
  • 回到信仰的根基。经过许多岁月,对基督徒的成长你可能有错误的观念,以为一切只在乎自己的能力表现。所以要摒除外在的限制和责任,重新相信耶稣基督,把每一天交给祂。或者你另有一种错误的观念,以为灵命的成熟是一步登天的。事实上,神在我们身上的工作非常缓慢,使我们能效法祂儿子的模样「因为祂豫先所知道的人,就豫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八29)。所以,回顾一下看祂在你的生命中完成了哪些工作。
  • 要倚靠上帝。这句话似乎是陈腔滥调,但是它包含了一个深奥的真理,成长并不是靠你自己,而是靠神。你必须要顺服神,让祂在你的生命中工作。
  • 给自己退修的时间。让自己有几个小时或几天的独处,倾听神的声音,同时和祂说话,让祂在你的灵性上更新你,同时也让你重新燃起希望,在生活中荣耀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