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9. 约拿单突击非利士人军营(庄亚伦 牧师)


十四章1~5节

有一日扫罗的儿子约拿单,对拿他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不如过到那边,到非利士人的防营那里去。但他没有告诉父亲。扫罗在基比亚的尽边,坐在米矶仑的石榴树下,跟随他的约有六百人。在那里有亚希突的儿子亚希亚,穿着以弗得。亚希突是以迦博的哥哥,非尼哈的儿子,以利的孙子。以利从前在示罗作耶和华的祭司。约拿单去了百姓却不知道。约拿单要从隘口过到非利士防营那里去。这隘口两边,各有一个山峰,一名播薛、一名西尼。一峰向北,与密抹相对,一峰向南,与迦巴相对。

 

当以色列刚要开始有自己的第一个王的时候,神给撒母耳一个应许将来的王会把他们从非利士人的手救出来「明日这时候,我必使一个人从便雅悯地到你这里来,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声上达于我,我就眷顾他们。」(撒上九16)。当初神膏抹扫罗就是要他有勇气,靠着神的大能要把非利士人赶走,但是,我们看见扫罗一方面想依靠神,另一方面他又想依赖他的百姓来支持他,可是当那些人离开他的时候,他变得优柔寡断,连他自己的儿子都看不过去,难怪有许多人离开扫罗只剩下六百人而已。或许约拿单心里面在想,如果跟非利士人这样继续耗下去,以色列的士气会越来越下沈,总是要想出一个方法,可以突击敌人的阵营,我觉得大概有神的感动,他才敢大胆的想要去突击非利士人。

 

(一)、约拿单的突击 (十四1~15)

正当非利士军与以色列军相持不下,约拿单灵机一动,要突袭在密抹和迦巴隘口看守的非利士哨兵。扫罗优柔寡断的态度,让儿子约拿单再也不能忍受下去,所以约拿单决定要去勘查附近地区的敌营。隘口的北面是非利士人的势力范围,南面是以色列的地方,突击的哨站位于隘口的北面。那里旁边的山谷交错,形成了南北两边的一个大岩崖。约拿单没有选择走北面的路,倒从东面离开基比亚,再沿着北面隘口而前进。这个地方是有断崖地形相当险峻,所以这路线便于掩护,而且可以得悉任何风吹草动。那些非利士人知道一般的人是不会走这一条路,所以当约拿单突击非利士人的营区时,才会让他们吓了一大跳措手不及。再者,他不想父亲知道自己的计划,便向迦巴方向悄悄溜开,在那里横越深谷。

约拿单按自己的计划行事的时候,他父亲仍留在基比亚境内最北面的米矶仑那里。他的位置正好让他可以从大路进捷到密抹攻打非利士人。与扫罗一起的有祭司和以利的长孙亚希亚(十四3),他是大祭司。示罗传统的代表与约柜的守护者又出现在舞台上。因为撒母耳已经说过,神要选立其他的人来代替扫罗,所以扫罗只好再找以利的孙子亚希亚,来帮助他寻求神的指示。这里提及他是因为在第十八至十九节和第三十六至四十六节中有对他的叙述。从这里似乎在暗示我们,扫罗已经被神弃绝了,撒母耳已经跟他明讲了,可是他还是希望神会与他同在,因此才会寻找传统的帮助。

 

十四章6~10节

约拿单对拿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不如过到未受割礼人的防营那里去。或者耶和华为我们施展能力,因为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拿兵器的对他说,随你的心意行罢。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随你,与你同心。约拿单说,我们要过到那些人那里去,使他们看见我们。他们若对我们说,你们站住,等我们到你们那里去,我们就站住,不上他们那里去。他们若说,你们上到我们这里来,这话就是我们的证据,我们便上去,因为耶和华将他们交在我们手里了。

 

约拿单备战非利士人的时候,并非是一个有勇无谋的人,反而是一个从神得到力量中得着信心的勇士。「约拿单对拿兵器的少年人说,我们不如过到未受割礼人的防营那里去。或者耶和华为我们施展能力,因为耶和华使人得胜,不在乎人多人少。」(十四6)这一位少年人相信神的大能,他们知道只有神才可以帮他们打胜仗,他也相信他的主人约拿单是有神同在的人,历代以来以色列人学会这样功课的人就能够得胜。约拿单就好像是神手中的工具,神借着他可以达到自己的目的似的,不管敌人多如海边的沙,若有神的同在,耶和华会为我们施展能力的。「未受割礼的」(十四6)虽是一种嘲弄,但它也把非利士人分辨为神的约以外的人,没有资格得到神特别的保护和权柄。约拿单进攻的时候,替他拿兵器的人亦早已引颈以待,奋勇协助他。这位少年人与他同心,他不是不怕死,而是他相信神与他们同在。

约拿单想横越山谷,让非利士人看见他。他又策应了信号说,假若他们说『上到我们这里来』,约拿单便知道『耶和华将他们交在我们手里了』(十四10)。不知他如何下了这个结论,或许神曾经把这个意念放进他脑袋中也不定。这情况就好像以撒娶妻时,仆人拟定的试验一样,是神行使主权计划的一部分(创二十四12~27)。约拿单亦不要求神向他显示旨意,因为他相信自己的动机不过是要荣耀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