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20. 撒母耳与扫罗一起吃筵席(庄亚伦 牧师)


九章11~14节

他们上坡要进城,就遇见几个少年女子出来打水,问他们说,先见在这里没有。女子回答说,在这里,他在你们前面,快去罢,他今日正到城里,因为今日百姓要在邱坛献祭。在他还没有上邱坛吃祭物之先,你们一进城必遇见他,因他未到,百姓不能吃,必等他先祝祭,然后请的客纔吃。现在你们上去,这时候必遇见他。二人就上去。将进城的时候,撒母耳正迎着他们来,要上邱坛去。

 

扫罗和仆人正在攀上通往城门的山坡。在巴勒斯坦,城市多建于有水源和足够耕地的山上,四边建有围墙,以便防守,他们在路上遇见从城里出来的少女。她们正要往公用水井去为家里打水,虽然他们也知道神人经过要去邱坛献祭,但是他们主要的日常工作是必须做的。那时候想必定是黄昏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打的水一般都是留待次日用的。去打水的少女可以遇见扫罗不是一件平常的事,我相信这有神的带领。扫罗和仆人问她们先知是不是在这城里,得知他在城中正准备往邱坛去主持献祭的事,少女们催促他们赶快追去,因为撒母耳原来在少女后面不远的地方,他们必定可以往城门附近找着他的。扫罗抵达城门不远的地方,正巧撒母耳从城门出来,正要往邱坛(高处的地方)去献祭。这个地方应该是城外比较高的地方,撒母耳常常去这个地方献祭。

 

九章15~21节

扫罗未到的前一日,耶和华已经指示撒母耳说,明日这时候,我必使一个人从便雅悯地到你这里来,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声上达于我,我就眷顾他们。撒母耳看见扫罗的时候,耶和华对他说,看哪,这人就是我对你所说的,他必治理我的民。扫罗在城门里走到撒母耳跟前,说,请告诉我,先见的寓所在那里。撒母耳回答说,我就是先见。你在我前面上邱坛去,因为你们今日必与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将你心里的事都告诉你。至于你前三日所丢的那几头驴,你心里不必挂念,已经找着了。以色列众人所仰慕的是谁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么。扫罗说,我不是以色列支派中至小的便雅悯人么,我家不是便雅悯支派中至小的家么,你为何对我说这样的话呢。

 

事情的确如她们所说的一样。他们进城的时候,撒母耳刚好要出来。撒母耳身上没有任何标记,也没有穿上特别的服饰可以让扫罗马上认出撒母耳来。但撒母耳却可以认出扫罗,因为在那一剎那,神向他启示说扫罗就是神要膏立成为未来的以色列王。在第十五节说:「扫罗未到的前一日,耶和华已经指示撒母耳说,明日这时候,我必使一个人从便雅悯地到你这里来,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脱离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声上达于我,我就眷顾他们。」当扫罗问撒母耳哪里是先见的家,撒母耳于是便向他表明身分,他就是他们要找的人,撒母耳也邀请他参加献祭,那天晚上又与他一起渡宿。他告诉扫罗,驴已经找着了,作者亦顺带告诉我们他们已经搜索了三天。『以色列众人所仰慕的是谁呢』(九20)这句说话隐约指到正等待着扫罗的荣誉,并且扫罗的回答显示他明白说话的重要意思,他便以适度的谦虚回答,说自己来自十二支派中最小的便雅悯,自己的家在支派里也是毫不起眼的。

 

九章22~27节

撒母耳领扫罗和他仆人进了客堂,使他们在请来的客中坐首位。客约有三十个人。撒母耳对厨役说,我交给你收存的那一分祭肉,现在可以拿来。厨役就把收存的腿拿来,摆在扫罗面前。撒母耳说,这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罢。因我请百姓的时候,特意为你存留这肉到此时。当日扫罗就与撒母耳同席。众人从邱坛下来进城,撒母耳和扫罗在房顶上说话。次日清早起来,黎明的时候,扫罗在房顶上,撒母耳呼叫他说,起来罢,我好送你回去。扫罗就起来,和撒母耳一同出去。二人下到城角,撒母耳对扫罗说,要吩咐仆人先走,(仆人就先走了)你且站在这里,等我将神的话传与你听。

 

文中没有说其他人有任何异议,于是,撒母耳便带着扫罗和他的仆人进入殿侧的「客厅」(九22),那里正举行着平安祭后的聚餐。那里约有三十位宾客应邀出席,撒母耳带着扫罗和他的仆人到上座去,他接着又吩咐厨师把祭司的一份祭肉(右腿)拿来放在扫罗面前。本来先知打算跟城内长老及蒙福的人分享的特别聚餐,结果却成了荣耀以色列日后的王的晚宴。饮宴过后,撒母耳与宾客回到城中,在先知下榻的地方,撒母耳和扫罗在平底的屋顶上作了一次详谈。可以想象他们是要彼此交流,首先撒母耳要认识扫罗的家庭背景,然后也会问他一些对于属灵事情,或政治问题的意见,其中必定特别谈到将要建立国度的本质。

之后,扫罗大概睡在屋顶的房间内。一大清早,撒母耳便把他唤醒,让他善用白昼时分可以上路。他们三人上路没有多久,先知便吩咐仆人先走,好让他把「神的话」(九27)说给扫罗听。我们只有推敲仆人这时候的想法了。他必定听见第二十、二十一节中的对话,也必定奇怪在饮宴上对他们的特别款待,这一趟寻访撒母耳,可能帮助了他预备自己成为以色列第一任国王的忠臣也说不定。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