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11. 以利一家都受到审判(庄亚伦 牧师)


四章12~18节

当日有一个便雅悯人从阵上逃跑,衣服撕裂,头蒙灰尘,来到示罗。到了的时候,以利正在道旁坐在自己的位上观望,为神的约柜心里担忧。那人进城报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来。以利听见呼喊的声音就问说,这喧嚷是甚么缘故呢。那人急忙来报信给以利。那时以利九十八岁了,眼目发直,不能看见。那人对以利说,我是从阵上来的,今日我从阵上逃回。以利说,我儿,事情怎样。报信的回答说,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民中被杀的甚多。你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死了,并且神的约柜被掳去。他一题神的约柜,以利就从他的位上往后跌倒,在门旁折断颈项而死,因为他年纪老迈,身体沉重。以利作以色列的士师四十年。

 

2˙消息在示罗的影响(四12~22)

有一个便雅悯人(拉比传统说此人是扫罗),这一个人是报信者,在旧约圣经常有这种通风报信的人来报告重要事情的发生。他衣服撕裂,头蒙灰尘--这是为死者哀恸或国难的表征(参较书七6)--从战场走回到示罗这一段路大约有30公里,而且这段路是上坡路段,这一位逃回来的人必须有强壮的身体,才有可能在当天走回到示罗。不知道他是因为急于传达战败的消息,还是对一幕幕的悲剧犹有余悸,他竟然跑过了「正在路旁」坐着等候消息,双目失明的以利(四13)。以利『为神的约柜心里担忧』(四13),因为约柜未曾得神允许便被抬到战场上去了,他便留在最易得悉事情发展的地方。以利所坐着的「门旁」(18节),可能是主要的城门,该处亦是官员一般集合在一起工作,或宣布判决结果的地方,但他也可能是坐在殿的门前,以为报信的人在入城途中没有理由看不见他。以利虽然眼目已看不分明,可是他还是非常的关心注意战场上的发展,他必定会在圣所的范围内向他报告这个关乎他个人的消息(15~18节)。无论如何,那人先跑到村民那里报消息,以致整个城顿时恐慌起来『那人进城报信,合城的人就都呼喊起来』(四13)。其实,报信者还没有开口,住在城理的人看见他衣服撕裂,头蒙灰尘,就大概知道战场上的结果是什么。因为呼喊的声音特别的大,让以利也开始感觉气氛不对,他虽然看不见,但是他可以感觉那些人所呼喊的声音一定有事情发生,而不是打胜仗的声音。当以利询问到底发生何事的时候,那便雅悯人才赶来向他报告,在战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也让他知道了他想知道的事情。

作者把当时的情景形容得十分的逼真。这位九十八岁的士师兼祭司,坐在门前没有靠背的椅子上。他因为视觉神经瘫痪,导致双目失明,「眼睛发直」(四15),而且身体非常沉重。他大大发愁,既忧心约柜的安全,又记挂合城上下的动荡不安。报信的人跑到以利那里,把恶耗分开四部分,以一件比一件严重的层次逐一向他道来。先是以色列军队在仓皇中溃散,然后是伤亡惨重,继而是何弗尼和非尼哈给敌方杀掉,最后,是约柜也被掳走了。重重灾难一下子打击在以利身上,令这位老祭司一时晴天霹雳,可能是由于心脏病突发,使他坐在门旁座位上向后倒下。之前的两次预言(二27~36;三11~14),让他对儿子的死作好了心理上的准备,但是,失掉约柜的事实,却令他无法接受。是一阵眩晕也好,突然中风也好,他往后一仆,身体的重量压断了他的颈骨,他便当场暴毙了。作者这里又加上一句话,以利治理以色列四十年(四18),作者加上这一句话表示过去这四十年老以利担任祭司的职务以外也担任士师,可能因为年纪老迈他的儿子没有好好管教,以至于还没打仗以前他已经失去领导的能力了,也使得全国上下都失望到极点,当然我们知道神已经兴起撒母耳替代以利的工作了。我们看士师记的记录知道,通常记录士师的死亡时,都会提到他们把以色列人从敌人的手中拯救出来,然后让整个以色列国太平了几年,但是在撒母耳记上四章这里记载以利担任士师四十年之后的死亡,却没有为以色列人带来太平,就是因为神的审判临到以利的家。

 

四章19~22节

以利的儿妇非尼哈的妻怀孕将到产期,他听见神的约柜被掳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产。将要死的时候,旁边站着的妇人们对他说,不要怕,你生了男孩子了。他却不回答,也不放在心上。他给孩子起名叫以迦博,说,荣耀离开以色列了。这是因神的约柜被掳去,又因他公公和丈夫都死了。他又说,荣耀离开以色列,因为神的约柜被掳去了。

 

以利家的审判还没有结束。他的媳妇,非尼哈的妻子正好怀孕,准备生孩子。家翁的死,丈夫的死,约柜又被掳,在连番刺激之下,她被迫要把孩子马上生出来,非尼哈的妻子受到震撼以后而引发猛烈的疼痛。19节「以利的儿妇非尼哈的妻怀孕将到产期,他听见神的约柜被掳去,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猛然疼痛,曲身生产。」,曲身生产是指以色列人生产的时候是生在盆子里面,而曲身生产可能就是蹲着生产。她躺在地上,快要死的时候,知道自己生下一名男婴,便给他起名叫「以迦博」(指不荣耀,或没有荣耀的意思),因为失掉约柜,荣耀(便)已经离开(以色列),字义原为「被放逐」;参较结十18,放逐巴比伦的时候)。以色列的荣耀就是耶和华,祂宝座的脚凳已经被那些不尊荣他的人掳去了,因此祂没有辉煌的荣耀。虽然非利士人掳走了约柜,可是他们却没有掳走以色列人的神,耶和华神仍然掌管一切,我们在下一讲就会谈到这个概念。看顾她的女人原想告诉她生了儿子的事,希望她开怀一点,她却早已无言以对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