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记上】08. 撒母耳说话一句都不落空(庄亚伦 牧师)


三章15~21节

撒母耳睡到天亮,就开了耶和华的殿门,不敢将默示告诉以利。以利呼唤撒母耳说,我儿撒母耳阿,撒母耳回答说,我在这里。以利说,耶和华对你说甚么,你不要向我隐瞒。你若将神对你所说的隐瞒一句,愿他重重的降罚与你。撒母耳就把一切话都告诉了以利,并没有隐瞒。以利说,这是出于耶和华,愿他凭自己的意旨而行。撒母耳长大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从但到别是巴所有的以色列人,都知道耶和华立撒母耳为先知。耶和华又在示罗显现,因为耶和华将自己的话默示撒母耳,撒母耳就把这话传遍以色列地。

 

之后,「撒母耳睡到天亮」(三15),这里并非说他睡着了,假若我们刚见过掌管宇宙的神,听到祂要向自己的恩人和监护人施行审判,又暗示要向全国降下更大的灾难,我们中间又有谁可以睡得着?往后的几个小时,撒母耳到底在想甚么,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是,没多久以后,撒母耳就需要起床,为清晨的工作,好像打开殿门等等的事情而忙碌。尽管圣经的经文没有谈过,自从以色列人进迦南以来,何时建造了一座较恒久的「殿」,但从这里看来,这座「殿」的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了。随着岁月的流逝,从前在沙漠中用帐篷建造的会幕,大概也渐渐消逝了。

为什么撒母耳不敢把所看到的异象告诉以利呢?可能因为神要审判以利家是很严重的,撒母耳非常爱他的监护人,他不想用话语叫以利伤心。

撒母耳自然不敢把神的话告诉以利,但这位年老的祭司却要他供出来。以利当然好奇那个晚上神如何对撒母耳说话,这几年耶和华的话语稀少,他也很想知道神对以色列人的心意是什么,所以以利要撒母耳很清楚地把所看见的,所听见的都一五一十的告诉他。『愿神重重的降罚与你』(三17),原是当一个人在立誓时宰杀牲口有关的一种咒讯。起誓各方立誓时承诺并祈求,倘若任何一方违反了誓言,他们的命运便要和那牲口的命运一样。撒母耳于是把「一切话」都告诉以利(18节)。以利的回答虽然简单,却表现了他的善于辞令:『这是出于耶和华』(三18)。

『这是出于耶和华』这句话表现了:

(1)他对神的忠心;

(2)他知道神的审判是对的,就默默听从;

(3)他承认神确实曾向撒母耳说话。

撒母耳把神的启示原原本本告诉他的恩师,监护人的这项举动,需要很大勇气;同时也显示撒母耳具有作为神和以色列人民先知所需的刚强。

 

撒母耳从此以后,就开始进入先知的服事,虽然他早就委身于祭司的服事,他的服事现在又进入另外一个新的层次,因为他已经领受了神的话语,在他祭司的职务上,又加了另外一种服事就是先知的工作。

以后的叙述集中在撒母耳及他的事奉上面,他的身量、思想、灵命,都「长大」了。在前面二章第21节说:『那孩子撒母耳,在耶和华面前渐渐长大』,意思是他的身量已经成长了。而三章19节所说『撒母耳长大了』,是表示不仅他的身量也包含他的属灵状况,已经可以承担先知的工作了。『耶和华与他同在』(三19)--确认了他信息的真确性;而『使他所说的话,一句都不落空』(三19),就是神叫撒母耳所说的话,完全兑现了,这句话也证明他确实长大了有神与他同在。整个以色列,从北面边界的但,到南面边界的别是巴(距离约一百五十公里),都知道撒母耳是耶和华所确立的先知,虽然撒母耳的活动主要集中在拉玛一带,但来找他的人,却来自整个以色列。就这样,他的属灵权威得到人们广泛的认同,撒母耳在示罗时,『耶和华又……显现』(三21),把神的教诲启示他,又指示他如何领导以色列。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