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48. 以色列人求问神如何打仗(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求问神如何打仗

二十章19~23节

以色列人早晨起来,对着基比亚安营。以色列人出来,要与便雅悯人打仗,就在基比亚前摆阵。便雅悯人就从基比亚出来,当日杀死以色列人二万二千。以色列人彼此奋勇,仍在头一日摆阵的地方又摆阵。未摆阵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华面前哭号直到晚上,求问耶和华说,我们再去与我们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华说,可以上去攻击他们。

 

第一场仗以色列人就死了二万二千人。

 

二十章24~28节

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击便雅悯人。便雅悯人也在这日从基比亚出来,与以色列人接战,又杀死他们一万八千,都是拿刀的。以色列众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华面前哭号,当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华面前献燔祭和平安祭。那时神的约柜在那里。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侍立在约柜前,以色列人问耶和华说,我们当再出去与我们弟兄便雅悯人打仗呢。还是罢兵呢。耶和华说,你们当上去,因为明日我必将他们交在你们手中。

 

第二场仗以色列人又死了一万八千人。

属灵的战争不是靠着自己的方法,不是靠着血气来争战的。属灵的战争必须要用属灵的方法,属灵的方法是怎么打呢?必须要先寻求神的面,必需要先在神的面前祷告,寻求神的指示。 因为我们是与属灵空中的恶魔争战,绝对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得胜。

以色列人经过两次的失败,他们再次来到神的面前,更加慎重的献上燔祭和平安祭,并且禁食祷告。所以为什么我们不在出去打仗以先,先好好的祷告寻求神,免得死伤不知有多少,这就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在打仗以先,我们一定要好好的祷告寻求神的旨意、神的带领,否则我们祷告是祷告了,但是并不是真的得着从神而来的旨意,你就知道你会得到甚么样的结局。

 

二十章29~35节

以色列人在基比亚的四围,设下伏兵。第三日,以色列人又上去攻击便雅悯人,在基比亚前摆阵,与前两次一样。便雅悯人也出来迎敌,就被引诱离城。在田间两条路上,一通伯特利,一通基比亚,像前两次,动手杀死以色列人约有三十个。便雅悯人说,他们仍旧败在我们面前。但以色列人说,我们不如逃跑引诱他们离开城到路上来。以色列众人都起来,在巴力他玛摆阵。以色列的伏兵,从马里迦巴埋伏的地方冲上前去。有以色列人中的一万精兵,来到基比亚前接战,势派甚是凶猛。便雅悯人却不知道灾祸临近了。耶和华使以色列人杀败便雅悯人。那日以色列人杀死便雅悯人二万五千一百,都是拿刀的。

 

第三次的战役,因为便雅悯人前两次的以少胜多,使他们的心就骄傲起来。以色列人却因为经历了两次的战败,而谦卑在神的面前寻求神的帮助,因此神使以色列人在第三次的战役中得胜,杀了便雅悯人二万五千一百人,都是拿刀的。

「都是拿刀的」就是自以为是勇士的。以色列人如何能面对并打败这群自称为勇士的便雅悯人呢?是因为他们在争战之前全心祷告,寻求神的帮助而得胜的。神让以色列人在第三次的战争中得了计谋,以兵败之势来诱使便雅悯人出城,并陷入他们的埋伏,最后以色列人以前后夹攻的战术,杀败了便雅悯人二万五千一百人。

今天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我们不能只靠自己,我们一定要先寻求神。应该要先来到神的面前祷告,寻求神说,这个战争我们能不能打。属灵的战争必须要如此,不是靠自己的方法。我们必须要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得了那个秘诀。靠着神给我们的力量,我们才能打赢这个战争。

 

二十章36~39节

于是便雅悯人知道自己败了。先是以色列人,因为靠着在基比亚前所设的伏兵,就在便雅悯人面前诈败。伏兵急忙闯进基比亚,用刀杀死全城的人。以色列人豫先同伏兵约定在城内放火,以烟气上腾为号。以色列人临退阵的时候,便雅悯人动手杀死以色列人,约有三十个。就说,他们仍像前次被我们杀败了。

 

由这些经文中我们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便雅悯人是如何在第三次的战争中失败。因为前两次的胜利,让他们轻忽了以色列人,以为以色列人被他们打败,并且是落荒而逃。没想到以色列人却是以诈败的方法,来诱使便雅悯人进入他们所设的埋伏之中。

 

二十章40~44节

当烟气如柱从城中上腾的时候,便雅悯人回头观看,见全城的烟气冲天。以色列人又转身回来。便雅悯人就甚惊惶,因为看见灾祸临到自己了。他们在以色列人面前,转身往旷野逃跑,以色列人在后面追杀。那从各城里出来的,也都夹攻杀灭他们。以色列人围绕便雅悯人,追赶他们,在他们歇脚之处,对着日出之地的基比亚践踏他们。便雅悯人死了的,有一万八千。都是勇士。

 

29~35节是简略的叙述这场战争,而36~48节是很详细的述说战争的过程。「烟气如柱从城中上腾」烟气就像是云柱、火柱一样,是非常清楚的记号。

 

二十章45~48节

其余的人转身向旷野逃跑,往临门盘去。以色列人在道路上杀了他们五千人,如拾取遗穗一样。追到基顿又杀了他们二千人。那日便雅悯死了的,共有二万五千人。都是拿刀的勇士。只剩下六百人,转身向旷野逃跑,到了临门盘,就在那里住了四个月。以色列人又转到便雅悯地,将各城的人和牲畜,并一切所遇见的,都用刀杀尽,又放火烧了一切城邑。

 

从这些经文就可以看见便雅悯人是如何的因为骄傲,而被以色列人打败。因为便雅悯人不愿将作恶事的那群人交出,使得以色列人和自己的弟兄便雅悯人争战,兄弟互相残杀。使得便雅悯支派因为战败而支派中只剩下六百人。由这个战役让我们了解,并学习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课,骄者必败。当以色列人寻求神的面的时候,神就给他们方法,告诉他们如何来面对战争。 属灵的战争乃是要靠神的方法才能打胜仗的。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