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44. 但人为自己设立偶像(庄亚伦 牧师)


但人为自己设立偶像

十八章14~20节

从前窥探拉亿地的五个人,对他们的弟兄说,这宅子里有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并雕刻的像、与铸成的像,你们知道么。现在你们要想一想当怎样行。五人就进入米迦的住宅,到了那少年利未人的房内问他好。那六百但人,各带兵器,站在门口。窥探地的五个人走进去,将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并铸成的像,都拿了去。祭司和带兵器的六百人,一同站在门口。那五个人进入米迦的住宅,拿出雕刻的像、以弗得、家中的神像、并铸成的像,祭司就问他们说,你们作甚么呢。他们回答说,不要作声,用手摀口,跟我们去罢,我们必以你为父、为祭司。你作一家的祭司好呢,还是作以色列一族一支派的祭司好呢。祭司心里喜悦,便拿着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并雕刻的像,进入他们中间。

 

3˙但人取去米迦的神像(十八14~20)

但人走近米迦的家,从前去窥探拉亿地的五个人,想起米迦和他家中的神像。他们对族人说:『现在你们要想一想当怎样行』(十八14),这句话暗示他们的族人不要错过机会拥有自己

的神祇,建立自己的敬拜。那五个人可能因之前顺利(十八6),所以放胆到米迦的家,向那青年利未人「问安」(直译为「问他的健康情况」),这是习俗式问候(参出十八7)。为免节外生枝,

六百人站在门口(十八16)。门口通常指城门口,但是这里可能指米迦摆放雕像、以弗得、神像和铸像的地方的门口,祭司和带着兵器的六百人都站在这里。祭司要反抗,但人却警告他:「不

要作声」(十八19直译为用手掩着你的嘴,是句希伯来谚语,强调肃静(伯廿一5;廿九9;四十4,箴三十32)。跟着,但人的态度像米迦一样(十七10),邀请青年利未人作他们的师父和祭司(十八19)。为了诱惑他,他们说作一个支派一个家族的祭司,远比作一家的祭司好。那祭司是个机会主义者,毋须进一步游说,他就离开米迦,投奔但人。

 

十八章21~26节

他们就转身离开那里,妻子、儿女、牲畜、财物,都在前头。离米迦的住宅已远,米迦的近邻都聚集来,追赶但人,呼叫但人。但人回头问米迦说,你聚集这许多人来作甚么呢。米迦说,你们将我所作的神像,和祭司都带了去,我还有所剩的么。还问我说,作甚么呢。但人对米迦说,你不要使我们听见你的声音,恐怕有性暴的人攻击你,以致你和你的全家尽都丧命。但人还是走他们的路。米迦见他们的势力必自己强盛,就转身回家去了。

 

4˙但人欺压米迦(十八21~26)

但人离开米迦的家,把妇孺和财物都放在前面,为免米迦及他的人马从后追击。米迦召集他的邻居,帮助他追赶但人,取回他的神像(但人何等进退危难--追赶偷去神像的贼!)米迦的近邻帮助他,不是没有目的的,因为他们也曾求问祭司及神像。

米迦和他的邻舍接近,他们呼叫但人,但人则表达他们被追赶而有的烦恼,米迦从他的回复,反映出他受到万分挫折(十八24)。但人取去他的神像和祭司,甚么也没有留下。但人提醒米迦,跟他们对抗,后果严重;若是跟他们争论,一些「暴躁」(直译「心性的苦楚」,表示一个人恼怒,如同母熊失去崽子一样,参撒下十七8)的人会攻击他们,以致杀掉他的全家。

米迦和他的邻舍被恐吓后,但人继续走他们的路(十八26)。米迦衡量过自己的实力,知道他们不能跟六百个但族战士匹敌。所以,转身回自己的家去了。这事再次见证士师时代的堕落。

 

十八章27~29节

但人将米迦所作的神像,和他的祭司都带到拉亿,见安居无虑的民,就用刀杀了那民,又放火烧了那城。并无人搭救,因为离西顿远,他们又与别人没有来往,城在平原,那平原靠近伯利合。但人又在那里修城居住,照着他们始祖以色列之子但的名字,给那城起名叫但。原先那城名叫拉亿。

 

5˙但人夺取新地(十八27~29)

但人把米迦造的神像和青年利未人带走,来到拉亿。作者继续强调那个平静的城镇,无人搭救。但人击杀居民,用火烧城。但人可能想起申命记七章二节,证明自己的行动有道理,因为他们对付拉亿的方法,跟约书亚时代以色列人对付耶利哥的相同(书六24)。西顿人或别人也不能帮助拉亿.因为拉亿跟别国没有防卫盟约。拉亿靠近伯利合(公开地方的场所)的山谷,跟外界隔离,它可能等于十二探子探地时,走到尽北的地方(民十三21)。大卫统治初期,这地由亚扪人占领(撒下十6)。但人重建拉亿,而且按着他们的祖宗,利亚婢女辟拉生的儿子但的名字,给那城起名叫但(创三十6)。

 

十八章30~31节

但人就为自己设立那雕刻的像。摩西的孙子,革舜的儿子约拿单,和他的子孙,作但支派的祭司,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神的殿在示罗多少日子,但人为自己设立米迦所雕刻的像,也在但多少日子。

 

6˙但人建立偶像崇拜(十八30~31)

但人立起偶像(单数),建立敬拜假神的中心。耶罗波安一世日后在但设祭坛(王上十二28、29),敬拜金牛犊,以致北国沦亡。但人也立摩西的孙子,革顺的儿子约拿单为祭司。一般都

认为约拿单就是那个利未人的名字(十七7)。这节经文也有经文鉴别的问题,马所拉抄本译作玛拿西的后人。不过,有些抄本则是摩西的孙子,道讯法会更准确,因为马所拉抄本要把摩西的名字从拜偶像的习俗除去。

约拿单作祭司『直到那地遭掳掠的日子』(十八30),指主前732年提革拉列毘列色三世征伐叙利亚和以色列北面地土,或指主前722年亚述王攻陷北国以色列(王下十五29;十七1~6)。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