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28. 以色列人又再度哀求耶和华(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又再度哀求耶和华

十章10节

以色列人哀求耶和华,说,我们得罪了你,因为离弃了我们神,去事奉诸巴力。

 

三、呼求 (十10~18)

(一)、后悔 (十10)

以色列人困苦非常,就哀求耶和华,而且后悔,承认拜偶像的罪(参三9、15;四3;六6~7)。

 

十章11~14节

耶和华对以色列人说,我岂没有救过你们,脱离埃及人、亚摩利人、亚扪人、和非利士人么。西顿人、亚玛力人、马云人,也都欺压你们。你们哀求我,我也拯救你们脱离他们的手。你们竟离弃我,事奉别神。所以我不再救你们了。你们去哀求所选择的神。你们遭遇急难的时候,让他救你们罢。

 

(二)、提醒 (十11~14)

因为以色列人经常重蹈覆辙,耶和华没有立即回应他们的呼求。神这次提醒以色列人祂昔日的拯救,但是即使神待他们信实,他们仍继续离弃祂,跟随巴力。耶和华责备他们时,追溯历史,述说祂如何忠诚待他们:拯救他们出埃及(出十四章);救他们脱离不同人的攻击、迫害,

包括亚摩利人(民廿一21~35);亚们人(士三13~29);非利士人(士三31);西顿人(可能与耶宾联盟,因为经文没清楚指明;参士四2~3);亚玛力人(出十七8~15,士三13~29);马云人。即使耶和华昔日帮助他们,以色列人仍然离弃祂,事奉别神,所以,祂不再拯救他们。耶和华讽刺的说,叫他们向他们拣选的神呼求(参申卅二37~38,王下三13,耶二28)。这次指责为要逼使他们真诚悔改。

 

十章15~18节

以色列人对耶和华说,我们犯罪了。任凭你随意待我们罢。只求你今日拯救我们。以色列人就除掉他们中间的外邦神,事奉耶和华,耶和华因以色列人受的苦难,就心中担忧。当时亚扪人聚集,安营在基列。以色列人也聚集,安营在米斯巴。基列的民和众首领,彼此商议,说,谁能先去攻打亚扪人,谁必作基列一切居民的领袖。

 

(三)、悔改 (十15~18)

这次指责奏效,以色列人真的悔改,他们有四方面表现:

(1)他们向耶和华认罪(十15);

(2)他们承认耶和华按祂至高旨意任意待他们(15节);

(3)他们从他们中间除去外族人的神(16节);

(4)他们事奉耶和华。

结果,耶和华因以色列受的患难,不能再忍,就决定帮助他们。

 

第十七及十八节是序幕,预备以色列人因耶弗他得拯救,及叙述亚们和以色列军队备战。亚们人在基列--位于约但河东,他们辖管这区--聚集;以色列人则在米斯巴(意即守望楼)备战,它可能跟「拉末米斯巴」或「基列的拉末」(参申四43,书十三26,王上四13)同义。米斯巴位于雅博河南面,迦得境内。第十八节特别预告耶弗他作士师。以色列人准备跟亚们人交战,他们把河东支派的领导权交出,谁先去攻打亚们人,谁就可作他们的首领。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