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26. 亚比米勒击败迦勒(庄亚伦 牧师)


亚比米勒击败迦勒

九章34~40节

于是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众人夜间起来,分作四队,埋伏等候示剑人。以别的儿子迦勒出去,站在城门口。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人从埋伏之处起来。迦勒看见那些人,就对西布勒说,看哪,有人从山顶上下来了。西布勒说,你看见山的影子,以为是人。迦勒又说,看哪,有人从高处下来,又有一队从米恶尼尼橡树的路上而来。西布勒对他说,你曾说,亚比米勒是谁,叫我们服事他。你所夸的口在那里呢。这不是你所藐视的民吗。你现在出去,与他们交战罢。于是迦勒率领示剑人出去,与亚比米勒交战。亚比米勒追赶迦勒。迦勒在他面前逃跑。有许多受伤仆倒的,直到城门。

 

希伯来文arab译作埋伏等候,在旧约中出现了四十次,其中有十四次出现于士师记,及七次在约书亚记。有学者指出,二十一次的使用中,大多数的埋伏都是用于战事当中。破坏艾城(书八)和与便雅悯人之战(士二十章)都曾使用这希伯来文。

 

亚比米勒接纳了西布勒的提议,他将部队分为四队(参七6;撒上十一11;十三17),埋伏等候迦勒(九34)。迦勒那时正从示剑出去,站在城的门口,完全冷不提防亚比米勒及他的跟随者所发动的突击(35节)。他所看见的,就是有人从山顶渐渐迫近--这山毫无疑问该为以巴和基利心山(36节)。然而,西布勒嘲弄迦勒的判断,并且进一步企图欺骗他,使亚比米勒能够有更多时间前进(36节)。迦勒却仍坚持自己的看法:『看哪,有人从高处下来(译注:原著使用「地的中央」,这亦是NIV的译法。这字直译作「地的肚脐」),又有一队从米恶尼尼橡树的路上而来』(37节)。地的中央可以是指位于中央高原的基利心山,又或者是指一处从狭窄的东西方的通路,引入南北广阔的平原。至于「米恶尼尼橡树」可能是指巨大的摩利橡树(参创十二6)。

当西布勒清楚看见亚比米勒及他的军队之后,于是他不再向迦勒隐瞒自己与亚比米勒结盟的事情;他指责迦勒昔日狂妄之言,说:『你所夸的口(直译作「你的(大)口」)在哪里呢』(九38)。面对西布勒的冷嘲及亚比米勒的兵临城下,迦勒为了自己的面子,被迫孤注一掷地与亚比米勒决一死战。于是,迦勒率领毫无作战准备的示剑人,出来迎战亚比米勒(39节)。结果,迦勒很快便被亚比米勒打败,并且被赶出示剑,而有许多在战役中受伤的示剑人仆倒在地,直到城门(40节)。然而这事之后,亚比米勒没有夺取示剑的拥有权,反而仍留在亚鲁玛,这地可能是位于距离示剑不远的山谷中。

 

九章41~49节

亚比米勒住在亚鲁玛。西布勒赶出迦勒和他弟兄,不准他们住在示剑。次日民出到田间。有人告诉亚比米勒。他就把他的人分作三队,埋伏在田间。看见示剑人从城里出来,就起来击杀他们。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一队向前闯去,站在城门口,那两队直闯到田间,击杀了众人。亚比米勒整天攻打城,将城夺取,杀了其中的居民,将城拆毁,撒上了盐。示剑楼的人听见了,就躲入巴力比利土庙的卫所。有人告诉亚比米勒,说,示剑楼的人,都聚在一处。亚比米勒和跟随他的人就都上撒们山。亚比米勒手拿斧子,砍下一根树枝,扛在肩上,对跟随他的人说,你们看我所行的,也当赶紧照样行。众人就各砍一枝,跟随亚比米勒,把树枝堆在卫所的四围,放火烧了卫所。以致示剑楼的人都死了,男女约有一千。

 

次日,亚比米勒得悉示剑人竟然回到葡萄园的田间工作(今次与25节提及埋伏突击的情况不同)。于是,他齐集自己的部队,将他们分为三队,埋伏正在示剑城出来的人。其中一队闯入城的入口,切断示剑人撤退的后路;另外两队则在田间大肆屠杀示剑的百姓(44节)。亚比米勒再次的埋伏及攻击,是要报复那些质疑他领导地位及破坏盟约的人。当亚比米勒将城其中的居民杀掉后,他在那城撒上了盐(45节)。这是一个象征的行动,预表这城已经被永久荒废,成为贫瘠而充满盐的旷野。盐地就是一处土地不肥沃的野地。当城内的百姓听到亚比米勒所做的一切,便逃到巴力比利土(El-Berith见九46)神庙的堡垒中躲藏起来。

格雷(Gray)对这堡垒有以下的解释:在拿巴达鞋的(Nabataean)葬礼石碑刻版中,发现这字是指一个用被劈开的大石所造的坟墓。这亦可以指到神庙地下一个地窖或用劈开之石所造的

寝室,或许这原本是圣所之所在地,因此当示剑楼的百姓在绝望的抵抗中,这地便自然成为他们避难的地方。

 

百姓在巴力比利土神庙的堡垒中向他们的神祇祈求帮助。伊勒比利土与巴力比利土为同义词(九4;见八33的批注部分)。伊勒(El)被掌管繁殖的迦南神明巴力所取代(编注:伊勒是迦南众神的父神)。当踏入对示剑作出最后攻击的阶段时,亚比米勒齐集跟随他的人到撒们山(意作影或黑),这里可能是指到以巴路山或基利心山中满布的树林。由于堡垒的顶是用木塔建,亚比米勒与随从的人砍伐树木,将它们放在房顶之上,然后利用它们燃起大火。所以,约有一千名示剑人死于大火之中。而约坦的预言在字面上得到应验(九20)。

 

九章50~55节

亚比米勒到提备斯,向提备斯安营,就攻取了那城。城中有一座坚固的楼。城里的众人,无论男女,都逃进楼去,关上门,上了楼顶。亚比米勒到了楼前攻打,挨近楼门,要用火焚烧。有一个妇人把一块上磨石抛在亚比米勒的头上,打破了他的脑骨。他就急忙喊叫拿他兵器的少年人,对他说,拔出你的刀来,杀了我罢。免得人议论我说,他为一个妇人所杀。于是少年人把他刺透,他就死了。以色列人见亚比米勒死了,便各回自己的地方去了。这样,神报应亚比米勒向他父亲所行的恶,就是杀了弟兄七十个人的恶。示剑人的一切恶,神也都报应在他们头上。耶路巴力的儿子约坦的咒诅,归到他们身上了。

 

(五)、亚比米勒之死 (九50~55)

亚比米勒征服示剑之后,随即向提备斯作出攻击,这城可能指土巴斯(Tubas),位于示剑之北约十三哩;很明显,提备斯已联合示剑一起对抗亚比米勒。当亚比米勒将城夺取之后,提备斯的百姓纷纷逃到神庙的堡垒中躲藏起来,这情况就如示剑一样。亚比米勒打算重施故技,用火烧毁这堡垒,因为他曾经利用这个方法,在示剑成功达到目的(九52)。然而,正当亚比米勒靠近城楼时,一名妇人用抛下的上磨石打中他的头部,将他的头颅打破。上磨石的面积较下磨石为细,它直径约有十二至十八肘,并有几肘厚--绝对是一件十分可怕的武器!亚比米勒为了不至死在妇人手中而换来的耻辱,他立刻吩咐一名为他拿兵器的人,将他杀死(参八21;撒上卅一4)。当拥护亚比米勒的以色列人见到他被杀后,便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九55)。虽然亚比米勒将基甸七十个儿子杀死,但在示剑战役中,他最少亦得到部分的以色列人所支持,对抗这班发动迦南叛变的示剑人。

(六)、宣告 (九56~57)

神对亚比米勒及示剑人审判的工作现在得以完全,因为亚比米勒及示剑人之死,正应验了约坦的咒诅(参九20)。有学者指出,这两节说话强调了神对两类人作出的审判。希伯来人从不理会所谓次等的原因(secondary causes),视这些事情为神直接的行动,并且从审判亚比米勒及应验约坦对示剑人的咒诅上,证明神在历史的进程中掌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