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24. 约坦用比喻责备示剑人(庄亚伦 牧师)


约坦用比喻责备示剑人

九章7~15节

有人将这事告诉约坦,他就去站在基利心山顶上,向众人大声喊叫,说,示剑人哪,你们要听我的话,神也就听你们的话。有一时树木要膏一树为王,管理他们,就去对橄榄树说,请你作我们的王。橄榄树回答说,我岂肯止住供奉神明和尊重人的油,飘飖在众树之上呢。树木对无花果树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无花果树回答说,我岂肯止住所结甜美的果子,飘飖在众树之上呢。树木对葡萄树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葡萄树回答说,我岂肯止住使神明和人喜乐的新酒,飘飖在众树之上呢。众树对荆棘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荆棘回答说,你们若诚诚实实的膏我为王,就要投在我的荫下。不然,愿火从荆棘里出来,烧灭利巴嫩的香柏树。

 

二、奴役--亚比米勒 (九7~57)

(一)、约坦的比喻 (九7~15)

当约坦得悉亚比米勒被示剑百姓拥立为王后,他就站在基利心山顶上,并且向百姓大声呼喊。基利心山对以色列人来说极为重要,因为昔日即将进入迦南地的以色列人,就在这地方领受律法书上的祝福(参申十一29;廿七12,书八33)。现在约坦在相同的地点指责示剑人的愚妄。基利心山与以巴山分别座落在示剑的两旁,因此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圆形技竞场。从种种可能性看来,约坦似乎是不可能上到基利心山顶上,而是选择了在城以上的一块天然大石上站着;故此城中的百姓能清楚听到他的声音,并且就算一旦遇上追击,约坦亦可以安然逃脱。

约坦所讲的比喻,完全是针对示剑人拥立亚比米勒为王的行动。在比喻中,众树要找一树来治理它们,所以便首先到橄榄树那里去,邀请它来管理其余的树木(九8)。橄榄树有几个主要用途:它的果子是一种主要的食品,它出产的油可用来膏抹祭司及王,对皮肤亦具舒缓的作用,以及它的木料成为燃烧的源料。因此,它的用处是毋容置疑的。然而,橄榄树拒绝了管治的邀请,因为它有更重要的任务,就是用来供奉神明(gods, NASB译作God)和尊重人。

接着,众树到无花果树那里,邀请它来治理它们(10节),但是它亦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它所持的理由是,倘若它离开自己的果实,它将会很快便枯残,因此它不会放弃『所结甜美的果 子』,而去治理其他的众树(11节)。很多无花果树的种类至今仍然存在,它的果子都是以色列人不可或缺的美味和主要食物;有时以色列人会将它晒干及加压,而制成饼(撒上廿五18)。

当无花果树婉拒了管治的邀请后,众树木其后到葡萄树那里,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12节)。葡萄树亦拒绝了它们,说:『我岂肯止住使神明和人喜乐的新酒』(希伯来文作Elohim,这字可以译作「众神」或NASB所译的「神」)(13节)。葡萄树所结的果子,对神和人皆有用处,葡萄酒可以在献上奠祭时使用(民十五7;廿八7),而且这种酒乃百姓一般常饮用的酒。

当葡萄树拒绝后,众树就到荆棘那里,说:『请你来作我们的王』(九14)。今次荆棘却接受了邀请,它要众树都投在它的荫下。它们以为可以从炽热的阳光中得到保护的想法是毫无意思,因为荆棘本身根本很难产生树荫。当荆棘接受了这次的请求后,立刻向那些不支持它的树木提出警告:『愿火从荆棘里出来,烧灭黎巴嫩的香柏树』(15节)。干燥的荆棘,而且确是一般引发及蔓延火种的源头(出廿二6,赛九18),故此,它的恫吓亦非空泛之言。

荆棘的毫无用处及危险已为人熟知:它不单只是不能出产任何有价值的产品,可说是与木头一样没有多大的价值,而且它为农夫带来严重的威胁,因为他们必需要为它的侵犯而与它展开持续的争战。特别在炎热的夏天,它快速的生长更见威胁,因为会更容易引致野火出现,野火会随着风势,将枯干的荆棘所带来的火种,以难以置信的速度向四周快速蔓延。

 

比喻的解释是十分清楚:众树代表了示剑的百姓;而橄榄树、无花果树及葡萄树则代表基甸(参九16下);至于荆棘显然是代表亚比米勒-- 一个已经向百姓证明了威胁的无价值之王。

 

九章16~21节

现在你们立亚比米勒为王。若按诚实正直善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全家,这就是酬他的劳。从前我父冒死,为你们争战,救了你们脱离米甸人的手。你们如今起来攻击我的父家,将他众子七十人杀在一块盘石上,又立他婢女所生的儿子亚比米勒为示剑人的王。他原是你们的弟兄。你们如今若按诚实正直待耶路巴力和他的家,就可因亚比米勒得欢乐,他也可因你们得欢乐。不然,愿火从亚比米勒发出,烧灭示剑人、和米罗众人。又愿火从示剑人和米罗人中出来,烧灭亚比米勒。约坦,因怕他弟兄亚比米勒,就逃跑,来到比珥住在那里。

 

(二)、约坦的指责 (九16~21)

约坦引用这个比喻来指责示剑的百姓。在谴责之中,他以基甸忠心的服侍,冒死拯救他们脱离米甸人的手的事迹来提醒示剑人。而在九章十七至十八节这插段记述约坦指斥他们背叛基甸的家族;另外,他亦指控他们要为基甸七十个儿子的死负上犯罪的责任,因为他们串同亚比米勒,在神庙中取钱给他(九4)。约坦讽刺他们所作的选择:他们竟然拒绝了大能的战士基甸,而选择了立这个从婢女所生,且毫无价值之人为他们的王!在九章十九节,约坦重拾九章十六节的思想。这里指出,倘若他们真是按诚实正直而行事,那么他就认真为他们欢乐了!倘若他们的选择是出于不忠,那么他们亦会经验到不能团结和彼此相争的命运!约坦的说话带有先知的色彩,因为他预言不和谐的情况不久便得到应验(22~25节)。示剑人没有就约坦的说话作出响应,因为他们显然是要起案追捕他。而约坦在斥责之后,马上便逃到比珥(21节)。比珥城的正确地点仍然未能得到证实。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