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22. 基甸治理以色列人得罪神(庄亚伦 牧师)


基甸治理以色列人得罪神

八章10~12节

那时西巴和撒慕拿,并跟随他们的军队,都在加各,约有一万五千人,就是东方人全军所剩下的。已经被杀约有十二万拿刀的。基甸就由挪巴和约比哈东边,从住帐棚人的路上去,杀败了米甸人的军兵。因为他们坦然无惧。西巴和撒慕拿逃跑。基甸追赶他们,捉住米甸的二王西巴和撒慕拿,惊散全军。

 

(2)使命(八10~12)

西巴与撒慕拿逃至加各,这地位处死海之东,靠近什罕小河(Wadi Sirhan)。加加(karkar)或基哈基(Keraker)的水泉位于阔大的盆地上,它的四周都被几乎不能通行的石灰山包围,而它是唯一最便利又不太阔的通道,可以直达什罕洼地。基甸可能派遣部分的跟随者驻守在这通道的入口,而带同其余的人爬上盆地四周的山岭埋伏,故此使敌方的阵营大受惊吓。

米甸人只余下一万五千人,而约有十二万拿刀的人阵亡,由此可见,基甸使米甸人受尽极大的摧毁 (八10)。

基甸沿着商旅惯常行走的路线,朝东南方走(游牧民族的线),经过挪巴和约比哈,继续追赶其余在逃的米甸人。挪巴的位置无从考查,至于约比哈则位于毘努伊勒东南十五哩远。基甸对米甸人发动突然的攻击,结果将两王擒获。

 

八章13~20节

约阿施的儿子基甸,由希列斯坡从阵上回来,捉住疎割的一个少年人,问他疎割的首领长老是谁。他就将首领长老七十七个人的名字写出来。基甸到了疎割,对那里的人说,你们从前讥诮我说,西巴和撒慕拿已经在你手里,你使我们将饼给跟随你的疲乏人么。现在西巴和撒慕拿在这里。于是捉住那城内的长老,用野地的荆条和枳棘责打(原文作指教)疎割人。又拆了毘努伊勒的楼,杀了那城里的人。基甸问西巴和撒慕拿说,你们在他泊山所杀的人是甚么样式。回答说,他们好像你,各人都有王子的样式。基甸说,他们是我同母的弟兄。我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你们从前若存留他们的性命,我如今就不杀你们了。于是对他的长子益帖说,你起来杀他们。但益帖,因为是童子,害怕,不敢拔刀。

 

(3)悲痛(八13~20)

当基甸将两王俘掳之后,他从希列斯的山坡(现今无法认出这地)回到疎割。基甸捉拿了一名疎割的少年人,从中得知七十七个疎割首领的名字,他们正是要为拒绝对基甸及其跟随者作出援助负责的。

此处是全书中第一次提及城中的长老。他们建立了整个社会的政治体系,但在这体系中,没有一个人是被称为王。他们当中有些是将军或曾为将军,而七十七这数目代表了整体的成年男士,他们都是在家中作头。

那少年人将七十七个首领的名称一一写下。已知最早有文字的是远在公元前三千年之前的苏默人(Sumerian)。那少年人可能将这些首领的名字写在陶器的碎片之上。

基甸带同两个米甸人的王回到疎割,作为胜利的证据,藉此提醒他们曾经向基甸作过的嘲笑。然后,基甸实践自己先前恐吓的承诺,刑罚疎割人,并且拆毁毘努伊勒的城楼,将城中的人杀了(八16~17)。

这二城从基甸手上所受的刑罚都是咎由自取,而且亦是合理地执行。这两处的居民不单只背叛以色列人,自私自利,轻视为耶和华的荣耀及祂子民的自由而有的圣战,而且他们亦蔑视基甸及跟随者的需要,说明他们亦对耶和华作出蔑视。

基甸在查问西巴和撒慕拿时,发现这两王曾将他的兄弟杀在家中,而不是在战场之上。由于基甸的兄弟拥有王室的身量和举止,故此便可以将他们的身分辨别出来(参撒上九2;十六7、18)。如果这两王不曾将基甸的兄弟杀害,相信基甸亦会给他们一条生路;然而,他们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承受律法上当得的报复法则,接受基甸为弟兄报血仇的本分(申十九12)。

基甸为了进一步侮辱两王,便叫自己的儿子益帖将他们杀死--对长子而言,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荣耀,但对这两王来说,则更是显然的羞辱。不过,由于益帖还是童子,因而害怕将他们杀死。这两王要求基甸亲自执行处决的工作,因为他们认为此举既可摆脱死在那童子手上所带来的耻辱,而且能够死在一位伟大战士手上,总算为他们的死增添一分的光彩。因此『基甸就起来,杀了西巴和撒慕拿,夺获他们骆驼项上戴的月牙圈』(八21)。月牙圈可能是驱邪时所用的符咒,藉以将邪灵驱除。

 

八章21~23节

西巴和撒慕拿说,你自己起来杀我们罢。因为人如何,力量也是如何。基甸就起来,杀了西巴和撒慕拿,夺获他们骆驼项上戴的月牙圈。以色列人对基甸说,你既救我们脱离米甸人的手,愿你和你的儿孙管理我们。基甸说,我不管理你们,我的儿子也不管理你们。惟有耶和华管理你们。

 

(四)、基甸的总结 (八22~27)

1˙以色列人邪恶的要求(八21~23)

当基甸打败米甸凯旋归回之后,以色列邀请他为他们建立王朝,并且治理他们。至于有多少支派涉及这次的邀请则不得而知--或许只有北部的支派参与,因为他们是最受米甸人欺压的支派。此处实在是一个邪恶的邀请,因为以色列是一个神权统治的社会,由神亲自直接统理。根据出埃及记十九章,耶和华作为以色列的王,与以色列人之间的关系就像主人与仆人一样。以色列人向基甸提出的请求,反映他们拒绝耶和华作他们的王;再者,此举亦表达他们要与其他邻近的国家看齐,因而渴望立一个王治理他们(参撒上八5下;十19)。虽然基甸最后拒绝他们要他建立王朝的邀请,然而到了后期,以色列相同的要求,却带来了亚比米勒的管治(九1~57),以及扫罗所建立的以色列王国(撒上八章)。

 

八章24~27节

基甸又对他们说,我有一件事求你们。请你们各人将所夺的耳环给我。原来仇敌是以实玛利人,都是戴金耳环的。他们说,我们情愿给你。就铺开一件外衣,各人将所夺的耳环丢在其上。基甸所要出来的金耳环,重一千七百舍客勒金子。此外还有米甸王所戴的月环、耳坠、和所穿的紫色衣服,并骆驼项上的金链子。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设立在本城俄弗拉。后来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这就作了基甸和他全家的网罗。

 

2˙以色列人崇邪的风气(八24~27)

此段为基甸伟大的成就带来了一个反高潮。虽然基甸的动机并不明显,但他需要为国家引进偶像的崇拜而负上责任。由于以弗得与辨别神旨意有关(出廿八6~30),所以基甸可能是要尝试为百姓提供一个求问的机制方式(mechanical means),使他们从中能够发现神的心意。然而,此举却是罪恶与悲剧的错误。

基甸向百姓收集金耳环,这是他们从以实玛利手上夺取回来的。虽然以实玛利人是亚伯拉罕与夏甲所生的后裔(创十六16),而米甸人则是亚伯拉罕与基土拉所生的后代(创廿五1~2),但以实玛利人在此处的用语与米甸人实为同义(参创卅七28)。他们收集得来的金耳环净重一千七百舍客勒,约重四十二磅。基甸以此制造了一个以弗得。以弗得是以色列人的大祭司常穿在身上的衣服,内有乌陵和土明,这两件东西都是用作分辨耶和华的旨意(出廿八30;参撒上廿三9~12)。或许,基甸所制造的以弗得,可能只是一件的背心,与一般以色列的大祭司所穿的不同,因为基甸所造的一件未免太重,因而无法穿在身上。

基甸将以弗得放在俄弗拉,并且『以色列人拜那以弗得行了邪淫』(八27)。希伯来文邪淫直译作行淫;成为娼妓,常指身体上的行淫(创卅八24);而这字在这里改为与偶像行淫,故此可以视为属灵上的行淫,并且亦涉及肉体的行为。

 

基甸的罪可以分为两个层面:

(1)他强夺祭司的职分,对他来说这是一个错误的举动,因他不是一个利未人;

(2)他在一个不恰当的地方,建立了一个崇拜中心--俄弗拉--弃用示罗为敬拜的中心。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