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9. 基甸预备与米甸人作战(庄亚伦 牧师)


 

基甸预备与米甸人作战

七章1~3节

耶路巴力就是基甸,他和一切跟随的人,早晨起来,在哈律泉旁安营。米甸营在他们北边的平原,靠近摩利冈。耶和华对基甸说,跟随你的人过多,我不能将米甸人交在他们手中,免得以色列人向我夸大,说,是我们自己的手救了我们。现在你要向这些人宣告说,凡惧怕胆怯的,可以离开基列山回去。于是有二万二千人回去。只剩下一万。

 

(三)、基甸的征战 (七1~八20)

1˙挑选军队(七1~8)

(1)将惧怕的人除去(七1~3)

从耶和华那里再度获得了胜利的确据后,基甸带他的跟随者到耶斯列谷的哈律泉,这个地方位于基利波山以北的山脚。与此同时,米甸人在摩利山,与以色列人北远至有四哩的地方驻扎。虽然米甸人知道以色列人所驻扎的营地离他们不远,可是他们毫不在意,没有把他们当作严重的威胁,很可能是他们的人数远超过以色列人,又加上过去七年的胜利带给他们充分信心,以致拥有很大的安全感。

基甸率领三万二千人准备向米甸人迎战。因为神不愿意看见以色列人可以夸耀自己军队的力量,因而在战场获得胜利;故此,耶和华吩咐将人数尽量的削减。炫耀的本领是人类堕落以后的天性,是潜伏在我们的生命当中,随时都有可能发作骄傲的态度,因此神要拿去一切以色列人可能夸口的凭借。若我们自以为还可以为神做一些工作而不是依靠神的时候,神就不会做工。基甸与跟随的人必须要学习的功课是,军队的人数并非胜利的保证,以色列人在旷野或进迦南地已经有许多故事都可以证明。

这里可能包含第二个削减军队数目原因,虽然经文没有直接的说明,但根据申命记二十章八节「官长又要对百姓宣告说,谁惧怕胆怯,他可以回家去,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和他一样。」,这里特别指出当一个人若果在面对战争的事情上惧怕,他就可以免战,恐怕其他的将士因他的胆怯而心也消化,战争都还没开打却把信心都弄丢了。基甸将惧怕的人遣散让他们可以回去,于是有二万二千人遣送回家园,只剩下一万人(可见当时的以色列人还是大部分的人不敢奢望会打赢米甸人)。现在他的军队与敌军数目已经超越一比十三的比例了!在属灵的战争中,最要紧的不是人数的多寡,而是合不合用,合不合神的心意,成千上万的人若不能同心还是不能派上用场,突然增加麻烦而已。倘若合用,人数虽少却也能发挥最大的果效,这是神工作的原则。

基列山(七3)的出现无疑使人感到困惑,因为基列是位于约但河的东面,故此此处可能是指基利波山。

 

七章4~8节

耶和华对基甸说,人还是过多。你要带他们下到水旁,我好在那里为你试试他们。我指点谁说,这人可以同你去,他就可以同你去。我指点谁说,这人不可同你去,他就不可同你去。基甸就带他们下到水旁。耶和华对基甸说,凡用舌头餂水,像狗餂的,要使他单站在一处。凡跪下喝水的,也要使他单站在一处。于是用手捧着餂水的有三百人。其余的都跪下喝水。耶和华对基甸说,我要用这餂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余的人,都可以各归各处去。这三百人就带着食物和角。其余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发他们各归各的帐棚,只留下这三百人。米甸营在他下边的平原里。

 

(2)将不儆醒的人除去(七4~8)

对于神的目的而言,现有军队的数目仍然偏多,因为真正的战争都不是以色列人要去面对厮杀的过程,而是神自己要作工。神要基甸对于下面的一万人再次作出试验,藉此判别谁能前赴战场与米甸人迎战。若果第一轮的试验是要裁减那些惧怕的人,那么第二次的试验就是要将不够儆醒的人除去。

基甸按照吩咐将跪下喝水的人与用舌头餂水,像狗餂水的分开(七5)。这试验似乎涉及两类的人:那些跪下喝水的人,及那些站着,用舌头将舀在手里的水餂着喝的人。跪下喝水的人显得甚不小心,因为他们只有在乎找到水泉,只为他们解渴比较重要,对随时的攻击欠缺警觉性,在这处境下,一旦受到敌人的攻击,他们必然显得军心大乱,而被制服。至于站着餂水的三百人则显出持续的醒觉,他们的眼睛与心思都在注意四边环境是否有任何的动静。相对于那些花了很多时间来跪下喝水的人,这三百人却能够迅速行动;而且他们以防守及安全为大前题,将自己个人的安舒搁置,只取了足够的水喝。那九千七百士兵无疑犯了行军大忌!「用手捧着餂水」(七6)这句话正好为『凡用舌头餂水,像狗餂的』(七5) 提供了最好的解释。有学者认为虽然那三百人用手像狗一样以舌头餂水,但与此同时,他们仍然维持站立、儆醒,以及为任何可能突发的事情做好准备。

神说:『我要用这餂水的三百人拯救你们,将米甸人交在你手中。其余的人,都可以各归各处去。』(7节)这三百人就带着食物和角;其余的以色列人,基甸都打发他们各归各的帐棚,只留下这三百人。从八章4~5节就可以知道当时以色列人所预备的粮草实在有限「基甸和跟随他的三百人,到约但河过渡,虽然疲乏,还是追赶。基甸对疎割人说,求你们拿饼来给跟随我的人吃。因为他们疲乏了,我们追赶米甸人的两个王西巴和撒慕拿。」。

 

七章9~14节

当那夜耶和华吩咐基甸说,起来,下到米甸营里去。因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中。倘若你怕下去,就带你的仆人普拉下到那营里去。你必听见他们所说的。然后你就有胆量下去攻营。于是基甸带着仆人普拉下到营旁。米甸人亚玛力人和一切东方人,都布散在平原,如同蝗虫那样多。他们的骆驼无数,多如海边的沙。基甸到了,就听见一人将梦告诉同伴说,我作了一梦,梦见一个大麦饼辊入米甸营中,到了帐幕,将帐幕撞倒,帐幕就翻转倾覆了。那同伴说,这不是别的,乃是以色列人约阿施的儿子基甸的刀。神已将米甸和全军,都交在他的手中。

 

2˙预备作战(七9~18)

(1)查探米甸人的军营(七9~14)

耶和华立刻吩咐基甸:『起来,下到米甸营里去。因我已将他们交在你手中』(七9),然而基甸仍旧惧怕,故此神给予他进一步的凭证。耶和华吩咐基甸带同仆人普拉,偷偷进入米甸军营,要他们发现在敌方的阵营中,已经有惊扰的心(9节~10)。普拉是基甸的随从或带兵器者(希伯来文作na’ar;参九54;十六26,撒上十四1、6)。当基甸从营中听见敌军的对话后,他必然得到鼓励,放胆带领三百人向米甸人进攻。

基甸与普拉靠近营内的前哨站,因为他们会在这处首先发动攻击(参七17、19)。在他们两人前面,布满了米甸人和亚玛力人,他们散布在平原上,人数如同蝗虫那样多,骆驼如同海边的沙一样(12节)。这无疑是一个相当贴切的夸张描绘,因为蝗虫具有强大的摧毁能力,可以将全地吞灭,故此这班入侵者已经在全地进行抢夺及破坏。基甸的三百战士,比起在他们面前的十三万五千敌军,可算是微不足道。基甸与普拉偷听到一名哨兵将梦告诉他的同伴,神已经指示基甸,当他们进入到敌营中会让他们听到这样的消息。在东方的文化中,梦是十分重要的,并且在旧约中,多处指出神借着梦,向人披露未来要发生的事情(参创卅七5~11;四十5~22,但二1~45;四4~28;七1~28)。

那名哨兵言谈间透露,他看见一个大麦饼滚入米甸的军营,将帐幕撞倒,使它倾覆(七13)。14节记载了这梦的解释。大麦饼是穷人主要的食物,并且这里指出以色列因米甸人的欺压而变得穷困。此处特别说明基甸带领三百人进击米甸军营。帐幕是代表以游牧为生的米甸人,而帐幕的倾覆显示米甸人被基甸打败。当胜利从第二个哨兵口中听见这梦的解释后,他便获得了以色列人胜利的最后保证。神现在已经给了基甸第四个印证--可想言之,神对这个惧怕而又小信之人有何等的忍耐!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