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11. 巴拉与底波拉打败西西拉(庄亚伦 牧师)


 

巴拉与底波拉打败西西拉

四章11~16节

摩西岳父(或作内兄)何巴的后裔基尼人希百,曾离开基尼族,到靠近基低斯撒拿音的橡树旁,支搭帐棚。有人告诉西西拉说,亚比挪庵的儿子巴拉已经上他泊山了。西西拉就聚集所有的铁车九百辆,和跟随他的全军,从外邦人的夏罗设出来,到了基顺河。底波拉对巴拉说,你起来,今日就是耶和华将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华岂不在你前头行么。于是巴拉下了他泊山。跟随他有一万人。耶和华使西西拉和他一切车辆全军溃乱,在巴拉面前被刀杀败。西西拉下车步行逃跑。巴拉追赶车辆、军队,直到外邦人的夏罗设。西西拉的全军,都倒在刀下,没有留下一人。

 

四章十一节是一个插入句,作为预告四章十七节之后要发生的事情,并且因而解释了为何远在北方居住的基尼族人会被确认作犹大的人(一16)。基尼族人通常住在巴勒斯坦的南地(一16),现在希百家却出现在巴勒斯坦的北部,可能与他们的生活与工作有关,因为他们是以铜铁业为生,而战争时期正需要这些人。

 

(二)、迦南人战败 (四12~16)

第十二到廿二节对战争的描述,其实是第六到第九节圣战计划的一个实现。当西西拉知道以色列在他泊山召集大军,他立刻聚集从东南九百辆铁车到基顺河。西西拉的行动毕竟教人就是想不透,或者基利(Gray)的批注能够提供一个可能的答案。

这绕道而行才到达基顺河的行动,实在是令人费解,除非在前往米吉多的路上创造了改道的措施,为的是诱导西西拉进入预先选定的地带,…,或者与以色列人要企图攻击米吉多或他纳的谣言被散布有关,目的是使西西拉转向基顺的南方,就是位处基顺河与山岭之间,因而迫使西西拉的铁车无法活动自如。

当底波拉远眺山谷及观察到西西拉大军的举动后,她便发号令进行攻击,她说:『你起来,今日就是耶和华将西西拉交在你手的日子。耶和华岂不在你前头行么』,显然底波拉已经知道神的计划,也知道神的时间。一个常常与神有交通的人,当然知道甚么时候可以前进?甚么时候应该停止。巴拉接到底波拉的讯息以后,他和他的部队随即从他泊山下去,攻击西西拉和他的军队(四14)。由于经文没有说明决战的地点,因而不能证实战事爆发的正确位置。从底波拉的凯歌可以发现,以色列向西的方向而下,所以一般相信战事应在米吉多与他纳的附近爆发(五19),可是在第四章还是没有讲清楚战争是怎样打的,不要依靠自己的聪明,当依赖仰望耶和华。

底波拉下令进攻的决定,有可能是由于看到风暴的迫近--一个不寻常的现象,因为以当时的时节看来(可能是干旱的季节),西西拉不可能笨到那样的程度,希希拉不会在雨季草率地冒然就调动他的铁车进攻。以斯德伦谷的地势在旱干的季节中,对于西西拉的铁车而言是最为有利的,他的铁车可以横扫千军,绝对没有任何的敌手,但暴风雨的来临,却为他的铁车制造了绝对不利的条件,简单说就是天雨路滑,那些铁马铁车都会缠绕在泥泞的道路中。

虽然经文简单地告诉我们,耶和华使西西拉的大军溃败(四15),但底波拉的凯歌则指出耶和华利用暴风雨,为以色列带来胜果(五19~21「君王都来争战。那时迦南诸王在米吉多水旁的他纳争战。却未得掳掠银钱。星宿从天上争战,从其轨道攻击西西拉。基顺古河,把敌人冲没。我的灵阿,应当努力前行。」)。在暴风雨的环境下,松软的泥沼导致西西拉的铁车陷入无用武之地。再者,当西西拉的部队沿着狭窄的谷道逃往外邦人的夏罗设时,奔腾的急流与一片泥泞将他们冲散,驱使以色列人用刀获取重大胜利(四16)。

由于耶和华被视为风雷之神(诗十八9~15「他又使天下垂,亲自降临。有黑云在他脚下。他坐着基路伯飞行。他借着风的翅膀快飞。他以黑暗为藏身之处,以水的黑暗、天空的厚云,为他四围的行宫。因他面前的光辉,他的厚云行过。便有冰雹火炭。耶和华也在天上打雷。至高者发出声音,便有冰雹火炭。他射出箭来,使仇敌四散。多多发出闪电,使他们扰乱。

耶和华阿,你的斥责一发,你鼻孔的气一出,海底就出现,大地的根基也显露。」),而巴力则被人视为掌管风雨的神明。故此,以色列此役的胜仗,可以被理解为对迦南全国及宗教的审判。

 

四章17~22节

只有西西拉步行逃跑,到了基尼人希百之妻雅亿的帐棚。因为夏琐王耶宾与基尼人希百家和好。雅亿出来迎接西西拉,对他说,请我主进来,不要惧怕。西西拉就进了他的帐棚。雅忆用被将他遮盖。西西拉对雅亿说,我渴了。求你给我一点水喝。雅亿就打开皮袋,给他奶子喝,仍旧把他遮盖。西西拉又对雅亿说,请你站在帐棚门口。若有人来问你说,有人在这里没有。你就说没有。西西拉疲乏沉睡。希百的妻雅亿,取了帐棚的橛子,手里拿着锤子,轻悄悄的到他旁边,将橛子从他鬓边钉进去,钉入地里。西西拉就死了。巴拉追赶西西拉的时候,雅亿出来迎接他说,来罢,我将你所寻找的人给你看。他就进入帐棚,看见西西拉已经死了,倒在地上,橛子还在他鬓中。

 

(三)、西西拉之死 (四17~22)

从西西拉逃走的路线与他的军队不同看来,迦南的士兵的确陷入十分混乱的状况之中。西西拉放弃自己的铁车,步行逃走到基尼人希百之妻雅亿的帐棚。有证据显示,由于基尼人一向与夏锁王关系良好,或许基尼人帮他们做武器,故西西拉假设自己在此处会是十分安全的。从以色列手中逃亡出来的西西拉,不单是他身心疲乏,而且在绝境当中实在需要分外的休息。雅亿按着当时惯常好客的传统来接待西西拉:根据游牧民族惯常的做法,若家主不在时,接待来客的责任便会转移在他的妻子身上;来客被带进帐棚之内,对他来说,在面对追踪时,实在可以称得上是受到保护及隐藏。雅亿将西西拉隐藏在自己的帐棚之中,用棉被将他遮盖(四18)。那隐藏的地方可能是一处专为女性而设的遮蔽之处,而这角落也使西西拉误以为可以得到安全的藏匿,然而从雅亿的观点看来,这地方却隐伏着一个相当尴尬的要求。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