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师记】05. 以色列人受苦的原因(庄亚伦 牧师)


 

以色列人受苦的原因

二章1~5节

耶和华的使者从吉甲上到波金,对以色列人说,我使你们从埃及上来,领你们到我向你们列祖起誓应许之地。我又说,我永不废弃与你们所立的约。你们也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要拆毁他们的祭坛。你们竟没有听从我的话。为何这样行呢?因此我又说,我必不将他们从你们面前赶出。他们必作你们肋下的荆棘。他们的神,必作你们的网罗。耶和华的使者,向以色列众人说这话的时候,百姓就放声而哭。于是给那地方起名叫波金(就是哭的意思)。众人在那里向耶和华献祭。

 

一、神的反对 (二1~5)

1˙重申神所立的约(二1)

由于以色列的不顺服及失败,结果耶和华的使者便向他们宣告审判的信息。耶和华的使者是一个神的显现(theophany),意思是神以一个可以被看见的形态,向人彰显自己。在旧约圣经常常以耶和华的使者向列祖显现的这一位,曾经向亚当、亚伯拉罕、雅各等显现,也向约书亚显现就是同一位(书五13~15),而以后亦向基甸显现(六11~14),以及那但人的家庭(十三3~23)。

按照犹太人的他尔根(编注:旧约圣经亚兰文的意译本)及拉比的思想,耶和华的使者是一个向地上宣告信息的使者,可能是指非尼哈或约书亚,然而没有一个先知人物可以称自己有耶和华完全的同在。先知常常可以借着一句介绍他们的说话『耶和华如此说』,将自己与耶和华辨别出来。而犹太教徒他们到现在仍然不能接受基督就是弥赛亚,他们当然不会接受这一位三而一的神,祂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就是常常出现在旧约的耶和华使者。

耶和华的使者从吉甲上来。当以色列人昔日横渡约但河以后,就在这个地方立以十二个石头为记号及稍作停留。而耶和华的使者亦曾在这处向约书亚显现,宣告向耶利哥的征战(书五13~15)。然而,这一次的宣告与以前不一样,这次却是与惩罚有关。至于在吉甲这地方显现,是要说明这信息的来源是从耶和华的临在而出,因为吉甲就是最初约柜放置的所在地,(虽然后期被搬到示罗,书十八1)。至于波金的位置则不能确定;可能这地方是在吉甲与示罗之间。那使者提醒以色列人有关耶和华的信实,特别是昔日祂带他们离开埃及,进入祂的应许的地方(参创十二1~3;十五15~21;十七7~8,书一6)。

 

2˙以色列的受苦(二2~3)

在耶和华的使者谴责中,他提醒以色列人主耶和华先前吩咐的命令:『你们也不可与这地的居民立约。要拆毁他们的祭坛』(二2;参出廿三32;卅四13)。以色列已经在耶和华面前违约。他们有两个错误的地方:他们与当地的居民立约(与基遍人立约,书九1~27;与迦南人立约,准许他们继续在这地生活、或作苦工服侍以色列人,一28、30、33),以及他们未有将偶像的祭坛拆除。

结果,耶和华警告他们,不会将迦南人赶出;他们却会成为以色列人肋下的荆棘(二3)。「网罗」这字的翻译可能与叙利亚文saddu 这个字相关:这字意思为「网」、「网罗」或者是「陷阱」,并且使全个部分都是成为持续的隐喻,换句话说,这些居民会成为以色列人的陷阱,引导他们走进这地敬拜别神的歧路,使他们跌倒,而且这些神祇会成为锋利的刺,使他们不能动弹,以致无从逃脱。此处所指的是巴勒斯坦一类雀鸟所造的网罗,飞进这网罗的牺牲者都会被冲倒或受刺。

 

3˙以色列的沮丧(二4~5)

以色列人当听到审判的宣告后便哭泣,所以这地方起名为波金(即哭泣者的意思)。从以色列人向耶和华所献的祭(参利一至七章)来看,可以进一步发现他们伤痛的程度。有学者认为献祭的地方应该在棚内,但基尼(keil)及迪尼舒(Delitzsch)却认为,可以在耶和华向百姓显现的任何地方献这些祭(参申十二5,士六20、26、28;十三16,撒下廿四25)。

约书亚死后,以色列人转而敬拜偶像,显示他们更进一步的败坏。约书亚死后的世代背弃主,转向迦南人的宗教。而以色列人与外族人通婚,加剧了他们背道恶行,更使他们受制于周围的多神主义者,这背道的国一连串犯罪的循环便因而开始。虽然既公义又神圣的神要求对这不顺服的国家执行刑罚,但当他们悔改、回转归向神的时候,神的怜悯却向他们彰显。

 

二章6~10节

从前约书亚打发以色列百姓去的时候,他们各归自己的地业,占据地土。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见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大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百姓都事奉耶和华。耶和华的仆人、嫩的儿子约书亚,正一百一十岁就死了。以色列人将他葬在他地业的境内,就是在以法莲山地的亭拿希烈,在迦实山的北边。那世代的人也都归了自己的列祖。后来有别的世代兴起,不知道耶和华,也不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

 

二、约书亚之后的过渡期 (二6~9)

这段落与约书亚记廿四章廿九至卅一节的内容相似,同样提及约书亚的死和埋葬,而且也将约书亚记和士师记之间的叙述连接起来。约书亚在示剑解散以色列人,而他亦曾于较早时期在此地聚集以色列人,向他们重申在主仆盟约之下对神应有的责任(书廿四1~28)。以色列人便回到他们被分配的领土,要将迦南人残余的势力灭绝(二6)。约书亚在世时,以及更比约书亚长寿和见过耶和华为以色列所行大能工作的长老在世时,百姓都事奉耶和华(7节),这些长老的责任或许会常常警告百姓,而百姓也不敢背弃神所设立的长老。士师记这样的解释,正好强调以色列人对神的认识和责任,因为在约书亚记当中,强调以色列的长老『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诸事」(书廿四31)。士师记强调长老见过耶和华为以色列所行的大事(7节)。约书亚的世代已经见证神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管治的伟大作为--出埃及的历史和旷野飘流的供应;当他们横越约但河及征服应许地的列邦时,他们已经看见神大能的作为。约书亚与他同时期的长老们充分影响百姓对耶和华的顺服,但可惜当他们相继离世后,以色列竟远离神,不再对神忠心。

当提及约书亚的死亡时,士师记的作者称这位上了年纪的战士为耶和华的仆人(二8)。这词组不单只曾在较早时期被用作形容摩西(书十一1),而且亦曾被用作为以色列君王的称号(撒下三18,代下卅二16),甚至终极指向弥赛亚(赛五十二13;五十三11)。当摩西死后,约书亚被指定为他的继承人(书一1~9);但到约书亚死时,却没有提及继任人选,或许这是因为对士师秉政期间所出现的混乱情势早在预料之中。

约书亚死时一百一十一岁,葬于亭拿希烈(也称为亭拿西拉,参书十九50;廿四30),位于以法莲山地(二9)。按照撒玛利亚人的传统,认为这地就是示剑西南约十哩的基化哈域斯(Kah Haris);然而,却没有得到足够的考古发现来支持这说法。事实上,亭拿希烈的意思为太阳的部分,故这地方很可能就是指相距耶路撒冷和示剑约十七哩的靴拔亭纳(Khirbet J bneh)。

真光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