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书亚记】34. 从亚设到但所得之地(庄亚伦 牧师)


 

从亚设到但所得之地

十九章24~31节

为亚设支派,按着宗族,拈出第五阄。他们的境界,是黑甲、哈利、比田、押煞、亚拉米勒、亚末、米沙勒,往西达到迦密,又到希曷立纳,转向日出之地,到伯大衮,达到细步纶,往北到伊弗他伊勒谷,到伯以墨、和尼业,也通到迦步勒的左边。又到义伯仑、利合、哈们、加拿,直到西顿大城。转到拉玛、和坚固城推罗。又转到何萨,靠近亚革悉一带地方,直通到海。又有乌玛、亚弗、利合,共二十二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这些城,并属城的村庄,就是亚设支派按着宗族所得的地业。

 

(七)、亚设的产业 (十九24~31)

1˙亚设的地区 (十九24~29)

亚设享有一条沿地中海很长的海岸线,从南方的希届立纳(在迦密山下)至北方的推罗和西顿(这是他们未有完全占领的地方)。

 

2˙亚设的城邑 (十九30~31)

亚设的地区包括了廿二座城和他们属城的乡村。

 

十九章32~39节

为拿弗他利人,按着宗族,拈出第六阄。他们的境界,是从希利弗,从撒拿音的橡树,从亚大米尼吉、和雅比聂,直到拉共,通到约但河。又转向西到亚斯纳他泊,从那里通到户割,南边到西布伦,西边到亚设,又向日出之地,达到约但河那里的犹大。坚固的城,就是西丁、侧耳、哈末、拉甲、基尼烈、亚大玛、拉玛、夏琐、基低斯、以得来、隐夏琐、以利稳、密大伊勒、和琏、伯亚纳、伯示麦,共十九座城,还有属城的村庄。这些城,并属城的村庄,就是拿弗他利支派按着宗族所得的地业。

 

(八)、拿弗他利的产业 (十九32~39)

1˙拿弗他利的地区 (十九32~34)

拿弗他利的东方是基尼烈湖,约但河和米伦湖。以萨迦和西布伦是它的南界,而亚设是它的西界。

 

2˙拿弗他利的城邑 (十九35~39)

拿弗他利承继了十九座城,其中一个是大城夏琐 。

 

十九章40~48节

为但支派,按着宗族,拈出第七阄。他们地业的境界,是琐拉、以实陶、伊珥示麦、色拉宾、亚雅仑、伊提拉、以伦、亭拿他、以革伦、伊利提基、基比顿、巴拉、伊胡得、比尼比拉、迦特临门、美耶昆、拉昆,并约帕对面的地界。但人的地界,越过原得的地界,因为但人上去攻取利善,用刀击杀城中的人,得了那城,住在其中,以他们先祖但的名,将利善改名为但。这些城,并属城的村庄,就是但支派按着宗族所得的地业。

 

(九)、但的产业 (十九40~48)

1˙但的地区 (十九40~46)

但承继了一个细小但肥沃的地区,界乎以法莲和犹大之间。它的产业在西部山脚,刚在沙仑平原的南方。东面的是便雅悯,而西面的便是地中海。

 

2˙但的占地 (十九 47~48)

约书亚死后,但支派的人发觉自己的地区太小,因有亚摩利人在平原上。因此有一些但族人迁移往北方,占领了拿弗他利东方的一处地方。在这处,这些背道的但族人占领了利善城,并改名作但。

 

十九章49~51节

以色列人按着境界分完了地业,就在他们中间将地给嫩的儿子约书亚为业。是照耶和华的吩咐,将约书亚所求的城,就是以法莲山地的亭拿西拉城,给了他。他就修那城,住在其中。这就是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以色列各支派的族长,在示罗会幕门口,耶和华面前,拈阄所分的地业。这样,他们把地分完了。

 

 

七、约书亚的产业 (十九49~51)

分地以后,众支派把亭拿西拉城给约书亚作产业。这个城镇在示罗西南十一哩,在以法莲中央山地内。这个产业给「是照耶和华的吩咐」(十九50)。在摩西五经中并没有提及这个吩咐,但它可能是在迦勒领取产业的应许时颁布的。

真光网站